人民网>>传媒

微软手机对诺基亚品牌说“拜拜”

林曦 沈丽虹

2014年10月24日16:13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微软手机对诺基亚品牌说“拜拜”

诺基亚最终真的会消失吗?这个问题自从微软把诺基亚的手机业务全部收于麾下之后,业界就一直在担心诺基亚这个曾经的手机霸主会人间蒸发。目前虽然诺基亚作为功能机的品牌依然存在,但是近日,微软证实,“微软Lumia”将取代诺基亚成为新的智能手机品牌名。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微软收购诺基亚也有一段时间了,但是在智能手机市场上却还未见到大的转变,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留给微软的时间并不多。

“抛弃”早已开始

事实上,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从上个月开始,微软就已动作频频,各种迹象表明它正在放弃诺基亚品牌,例如将Nokia.com逐步过渡到新的Microsoft Mobile网站,为假日季所制作的广告采用Lumia而不是Nokia进行推广,诺基亚法国在Facebook、Twitter等社交账号中采用“微软Lumia”品牌。

在今年9月28日,微软就宣布将关闭诺基亚手机数据云备份服务Nokia Sync,此后微软的一系列互联网服务(包括OneDrive、Outlook邮箱、Skype)将开始取代诺基亚的网络服务(Ovi)。

在以75亿美元吞下诺基亚后,微软就这么放弃让业界唏嘘不已。不过,记者从微软内部了解到,微软放弃诺基亚这一品牌名称,并不意味着诺基亚从此消失,消费者还可以买到叫做诺基亚的手机,但只在功能机上沿用诺基亚。

始乱终弃为哪般?

诺基亚是2G时代的王者,在3G时代,随着以苹果为代表的智能手机不断崛起,诺基亚难逃被科技巨头微软公司收购的命运。现在,在4G时代,诺基亚手机同样命运坎坷。

此前微软公布的1.8万名员工“史上最大”的裁员计划中,诺基亚移动设备事业部成为重灾区,这一度让诺基亚中国的员工采取了相关的维权手段。诺基亚设备与服务部门长期处于亏损状态,微软收购后也没有好转的迹象。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谷歌的安卓(Android)和苹果两大平台风光无限,两家合力攫取了全球移动操作系统市场将近九成的份额。业内人士表示,微软也是无奈之举,“一方面,诺基亚手机早已成为‘没落贵族’;另一方面,微软Windows Phone自身表现的确也不佳”。

据研究公司IDC统计的2014年第二季度智能手机市场报告显示,Windows Phone的全球市场份额从去年同期的3.4%跌至2.5%,手机销量仅740万部,而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为820万部。今年5月至7月,微软Windows Phone在占比较高的欧洲市场的份额也仅为8.5%。

有业内专家表示,如果微软不把诺基亚的发展与Windows Phone“这个垂死的系统”捆绑在一起,二者还是有翻身的机会,但如果还将二者捆绑,会起反作用,不排除最终拖累微软占优势的软件。

微软将何去何从?

那么,微软抛弃诺基亚智能手机品牌是打何算盘呢?此前,微软CEO纳德拉称,微软眼中的移动市场,不仅是市场占比数据,其关注的焦点是充满“移动性”的、打算随时更换手机的“流动用户”,如何抓住这些流动用户是微软发展的主题。有意思的是,上周五微软市值约3595.0亿美元,超过谷歌成为全球第二大科技企业。这对于近期负面消息不断的微软或许是一针强心剂,至少资本市场并没有抛弃这家成立已经40年的公司。

资料显示,去年微软WP智能手机增长迅猛,全年出货量达到3340万部,较上一年增90%,其中九成为诺基亚Lumia智能手机。然而由于竞争激烈,诺基亚最新财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的移动设备销量下滑30%。据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微软淡化诺基亚和WP的举措可能是在寻求更大的市场。

有评论人士认为,在安卓和苹果的夹击下,诺基亚和微软都在努力转变,但举步维艰,“苹果主打个性时尚,谷歌主打系统开源,而诺基亚始终未能找准方向,微软看重的是诺基亚的终端产业链,但要逆袭并不简单,市场给予的检验时间不多了”。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