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光明日报:传播正能量网络作家不能例外

2014年10月24日08:00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传播正能量网络作家不能例外

  这次文艺工作座谈会有几个突出的亮点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除了提出一系列关于文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述,在主持座谈会时与文艺家的亲切交谈对话以外,总书记还特意在座谈会上提到了两位网络作家。这说明总书记对网络文艺、网络传播这种文艺新生态、新业态、新平台、新舞台给予高度重视,也对文艺发展、传播的新趋势、新技术、新力量寄予厚望。广大文艺工作者无不深感习总书记讲话对文艺发展所具有的方向性、纲领性意义。

  对这次文艺工作座谈会的网络传播也让我们看到这次座谈会的社会影响力。花千芳、周小平两位网络作家的与会本身也成为网络热议的话题,这是前网络时代不可想象的一种文化生态和文化现象。

  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与两位网络作家对话,希望他们创作更多传播正能量的作品,可以说是有着十分明确的针对性的。当前网络生态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众声喧哗,一个时期甚至还出现了谁言辞激烈,谁就是“网络英雄”的反常现象。许多网络写手、“机构”、团队为此不惜不择手段,无所不用其极。什么价值观、什么是与非、什么真善美与假恶丑,一概不论。所以,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高扬主旋律,不仅是现实社会,也是网络虚拟空间必然的、必需的、必要的文明诉求与追求。

  参加文艺工作座谈会的两位网络作家也许并不是所有网络作家中最为出色、最有成就、最具影响的,但是他们都用网络思维、网络语言,在众声喧哗和价值迷失中解读世界,传播了正能量,也警醒了众多的粉丝和网友。他们的写作态度是严肃的,代表着网络文学、艺术、文化走向中的一股正能量和成长中的一种新生力量。这样的草根力量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视,得到文艺界的认同和尊重,有什么可以奇怪的呢?

  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讲话中不仅肯定了文艺取得的成绩,论述了文艺发展和文艺创作的追求、品质、境界、精神,也对当前文艺创作、文艺发展中存在的不良倾向进行了严肃的、尖锐的、犀利的批评。文艺创作中存在的各种各样的问题,在网络传播或网络文艺中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严重的价值迷失、泛滥的恶俗庸俗、无所不在的情色、拜金主义、消费主义、快餐文化、机械化生产、娱乐至死、抄袭模仿克隆山寨,等等。这使我们不得不高度重视网络文艺健康发展面临的更为严峻的挑战。我们已经来到一个网络时代,网络参与、网络生活正成为人们不可或缺的生活方式,网民的数量、规模以不可想象的时间和速度增长。同时,网络文化的供给和原创却难以想象的滞后着以至乱象丛生。看到和了解当前网络文艺的现状和问题,我们就能更深刻地理解网络作家成为此次文艺工作座谈会与会代表的意义。

  (作者为中国艺术报社社长)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