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开发者成活率不到5% 你的APP赚钱吗?

2014年10月31日07:57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你的APP赚钱吗?

  开发者成活率不到5%

  在APP的名利场中,开发者的队伍愈加壮大。有一夜爆红的黑马,也有黯然离场者,更多的则是在默默耕耘。短短两年,日渐壮大的APP开发者队伍和应用分发市场大佬们让这片曾经群雄乱舞的战场变得越发规范、体系化。

  开发者队伍近两百万

  截至2014年6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5.27亿,较2013年底增加2699万人。同期,网民上网设备中,手机使用率达83.4%,成为第一大上网终端设备。移动互联网的稳定快速发展,带动了APP移动应用行业的迅速崛起,目前,苹果App Store应用总数已达65万;谷歌Play商店应用程序数量也达到了45万。

  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1月中国iOs开发者超过50万,位居全球首位。投身安卓的开发者规模约在120万左右。加上微软阵营,粗略估计中国的开发者队伍近200万。

  来自艾媒咨询的调研数据显示, 当前的APP开发者中,团队开发者的比例已达73%。2013—2014年,35.3%的应用开发者仅开发了1—2款应用,开发了3—5款应用的开发者占比27.4%,18.1%的应用开发者开发了6—10款应用。多数移动应用开发者应用开发数量在10款以下,且以1—2款的应用开发数量为主。值得注意的是,20.6%的应用开发者会选择“一次性开发费用”的模式,不再负责后期的运营与管理。

  两极化趋势明显

  一款全新的APP能够在一夜间飙到App Store的前十位,继而安卓版迅速跟进,同样一夜爆红,类似的场面在前一两年是很正常的,然而,随着APP市场的逐步完善与成熟,这种热潮正在慢慢消退。

  如今,整个APP市场的分类大体上已经尘埃落定,每个分类下的排位也已逐步稳固,前几名的应用积累的用户已经上千万甚至上亿,其在用户中积累的口碑已经为自身的“江湖地位”筑起了牢牢的防护墙,使得后来者难以超越。《我叫MT》是一款根据同名动画片改编的卡牌手游,它由乐动卓越打造,在去年游戏领域中异军突起,迅速积累了千万用户,表现堪称现象级,然而,其第二部作品《我叫MT2》发布时,却将代理权交给了腾讯,卓越游戏CEO邢山虎表示,腾讯一天的流量相当于他们半个月甚至一个月的流量,这样的差距使得他们不得不“抱大腿”。

  另外,用户的使用习惯也发生了改变,与最初的热衷“尝鲜”不同,目前大多数用户经常使用的APP已下降到10个左右,而且通常还是QQ、微信等这类互联网大佬旗下的产品,由于改变用户使用习惯本身就是件很难的事,于是便进一步造成了目前APP市场的两极分化,大部分APP下载量被少数应用所占据,极大压缩了新晋APP的生存空间。

  中小创业者生存不易

  虽然巨头林立日渐挤压中小开发者的生存空间,但机会仍无处不在。“脸萌”、“超级课程表”等平民APP就在巨头的夹缝中找到了机会。

  在2014年“挑战杯·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中,“兼职猫”APP创业项目获得金奖,不仅突破了50万用户大关,还获得了百万元级天使投资。“兼职猫”创始人王锐旭认为,选择移动APP作为创业的切入口,最大的优势是试错成本较低。如今智能机十分普及,移动APP的用户需求量大,只需要掌握技术和搭建核心团队,就很有可能在低试错成本中获得意外收获。

  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移动APP出生,但大多昙花一现,真正的明星产品凤毛麟角。有时候从爆红到被抛弃只经过了短短几个月。面对热潮不减的APP开发,被同化、被淘汰的残忍市场规则,怎样维持和运营,对APP创业者来说是攸关生死的问题。王锐旭认为APP市场泡沫太多。很多人只看到了发展前景,却忽略了危机。

  艾媒咨询CEO张毅表示,目前APP开发者的“成活率”在5%以内,竞争异常激烈。“坚持才有机会。”一位在APP创业五年的开发者对北京晨报记者说。(记者 李小娟 潘洪杰)

  ■快报

  飞报APP看广告赚钱

  晨报讯 近日,由北京飞报云创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飞报”手机APP宣布上线,值得关注的是飞报APP率先开发使用地理坐标定位广告的发布模式,可帮助商家自助精准投放广告,与此同时也让手机用户在观看各种广告时赚钱,将广告费直接送达每位消费者手中,突破了传统广告的经营瓶颈。

  佳能发布7款一体机新品

  晨报讯 近日,佳能面向中国市场推出7款“智能黑立方”A4幅面黑白激光多功能一体机新品,主打智能化和时尚化概念,自此佳能A4幅面黑白激光多功能一体机的产品数量提升至18款。佳能此次在“智能黑立方”的外观设计上摒弃白色,全系列产品均为黑色机身并采用了菱形格设计,稳重而大气。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