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美媒曝司法部截取用户信息 用假基站监听手机

2014年11月15日06:5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用假基站监听手机

  监听用户移动通信信息把美国国家安全局推至舆论的风口浪尖,但有此类行为的美国政府机构恐怕远不止一家。《华尔街日报》13日披露,美国司法部下属的一个部门通过假基站获取手机信息,手段更隐蔽。这种假基站被命名“脏盒”。

  可确定用户方位

  美国安局监听用户手机信息需借助移动运营商,通过植入软件、截获通话信号等方式,侵入用户的信息通信通道,实现信息的截取。但美国司法部下属的美国执法官局则采取建立假基站方式,骗取用户移动终端自动接入,进而获取用户资料。

  假基站实际上是一种安装在小型飞机上的设备,通过飞机巡航,使地面上的手机误以为是移动运营商的手机基站,然后,手机会自动请求介入,使假基站得以与手机建立连接。建立连接后,假基站可自动窃取手机的注册信息、位置信息等资料。

  这种假基站会释放出比真基站信号更强的信号,使手机误以为是最佳接入基站。另外,这种假基站会“模拟”许多不同的移动运营商的信号,骗取手机主动接入。一旦建立连接,假基站可以把用户定位精确至3米,如果用户在建筑内,可精确至用户所在的房间。

  按照《华尔街日报》的说法,自2007年以来,执法官局把这种假基站安装在塞斯纳飞机公司制造的塞斯纳小型飞机上,然后把飞机部署在美国的至少5座机场,飞行航线覆盖所有美国人口。

  不过,到底有多少塞斯纳飞机安装了这种设备以及飞机行动的频率,不得而知。

  这种截面面积不到2平方英尺的方盒式假基站由波音公司制造,昵称是“dirtboxes”,似乎可理解为“脏盒”,不过,昵称中的“脏”字并不取其意,而是因为这种设备应用的技术名称叫做“数字恢复技术”(Digital RecoveryTechnology),前几个字母刚好组成“脏”字(dirt)。

  曾用于抓捕嫌犯

  知情者告诉媒体,安装“脏盒”的飞机飞行一次,可收集数以千计用户的手机信息,这些用户可能包括犯罪嫌疑人,但肯定包括大批无辜民众。

  参与这一项目的人员说,“脏盒”会锁定犯罪嫌疑人,同时对“无干者”实施放行。但《华尔街日报》说,不清楚当局是否会保留无干用户的信息。

  项目还专门用软件手

  段让“脏盒”不干扰拨打紧急求救电话的用户通信。

  另外,对于一些已经与政府合作的移动运营商用户,“脏盒”会自动略过,因为当局可利用其他监听项目直接锁定嫌疑人位置。

  美媒披露,这种监听技术并不新鲜,执法部门曾在2008年通过这种技术锁定并抓获了一个盗窃团伙的头目。

  官员称侦听合法

  美国司法部一名官员既不否认也不承认这一项目的存在,称披露信息可能让犯罪嫌疑人以及外国势力摸清美国的侦听实力。

  这名官员坚称,司法部的下辖部门遵守美国法律,行动获得法院批准。司法部发言人则拒绝置评。

  反政府监听活动的“美国公民自由联盟”首席技术官克里斯托弗·索戈伊安评价,这一项目实际上是“拖网式侦查”,“对项目授权的法官们根本不清楚项目的规模有多大,这令人无法容忍”。

  一名知情者则评价:“在美国土地上的一切(政府监听)行为都是合法的,至于是不是该这么做则是另外一个问题。”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