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小米顺为资本18亿投资爱奇艺 视频江湖再添变数

郑道森

2014年11月20日07:2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米、顺为资本18亿投资爱奇艺

昨日,爱奇艺获小米战略投资,图为小米副总裁陈彤,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以及小米电视负责人王川。

昨日,百度、小米、爱奇艺和顺为资本联合宣布,小米和雷军旗下的顺为资本以18亿人民币战略入股爱奇艺。同时,百度也将追加同等量级的投资。小米副总裁陈彤表示,小米将与爱奇艺、百度在内容、技术、产品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小米:解决内容问题迫在眉睫

陈彤走出新浪,进入小米时,小米董事长雷军给了他10亿美元的投资“大红包”。这10亿美元,今天送出了第二笔——18亿元投资爱奇艺,此前一笔是投给优酷土豆的几千万美元(具体数额并未公布)。这也是小米史上最大单笔投资。此番小米和顺为资本战略入股后,百度仍为爱奇艺第一大股东,但小米成第二大股东。

小米董事长雷军此前曾表示,内容产业对于小米是生死攸关的一件大事。“否则的话,我们做工这么好的电视,但是内容不够丰富,那消费者投诉就很大,所以,解决内容问题已经成了小米迫在眉睫的问题。”

昨日的发布会上,陈彤表示,10亿美元现在还剩下6亿多,除了爱奇艺和优酷土豆,还有一些其他的机构,但目前还不能披露。“10亿美元的消息公布之后,我们收到了大量的(投资)请求,现在都在洽谈。”陈彤说:“今后不排除投资影视制作公司。”

爱奇艺:主要投向内容

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表示,现在正是视频网站快速投入的时候,这笔资金投入的主要方向是内容,首先是原创内容,其次是版权采购。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2014年,通过“工作室”战略的落地以及爱奇艺影业、华策爱奇艺公司的成立,爱奇艺在影视内容上游布局初具规模。

在此前召开的爱奇艺2015营销推介会上,爱奇艺宣布,2015年自制剧单位成本的投入超过了电视剧,自制综艺的投入超过了电视台,例如单集500万投入的《盗墓笔记》就已创下了行业的纪录。

■ 行业

视频江湖竞争格局再添变数

2010年底优酷在美国上市之时,爱奇艺才刚刚成立不到一年,2012年优酷和土豆合并,有人将国内视频行业形容为“一超多强”的格局。

但这样的格局很快被打破。2013年5月7日,爱奇艺以3.7亿美元收购PPS,新公司的全平台用户规模、时长均达到行业第一,当时有媒体称此举让视频行业由“一超多强”变为“两强林立”。

有分析认为,视频领域目前争夺的焦点是移动端,此次小米和顺为资本的入股,让竞争激烈的视频江湖再添变数。

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表示,“中国互联网行业逐渐从PC转移到移动,这个趋势非常明显,而且还在进行,小米拥有的移动互联网资源,将深度支持爱奇艺发展,结合爱奇艺拥有的内容资源、货币化能力、运营能力,双方将产生协同效应。”

目前,爱奇艺有超过60%的流量来自移动端,在移动视频市场保持领跑地位。爱奇艺方面对新京报表示,公司希望小米8500万的MIUI用户和全球前三位的智能手机份额,帮助爱奇艺进一步扩大在移动视频领域的市场份额。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