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高仓健讣告为何晚发八天 媒体尊重家属低调意愿

2014年11月20日07:34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仓健讣告为何晚发8天

  据了解,高仓健先生在入院前,其家属就做好了保密工作,住院也是秘密住院,就是尽可能不让外界知道高仓健的病情,怕发布病情会情影响他在观众心中的形象。这只是一面,那么还有人会问如果有记者知道了这样的新闻会不会抢报呢?日本新闻媒体一般都有事先确认新闻源的程序,如果家属的意愿是不希望报道的话,媒体有一个共同原则,就是尊重家属与本人的意愿,如果本人与家属不愿意公布病情,一般原则是不公布。在这里有个维护共同新闻底线的原则。

  同时在这里还有一个密葬的概念。一般而言,在日本人死后都要举行葬礼,并且在报纸上刊出死亡的广告,让自己亲友知道。如日本著名歌手尾崎丰死后,消息一传出,前来参加葬礼的粉丝超过百万。但是这样的葬礼要劳烦很多方面,不光是葬仪公司,还有原来的相关方,更有日本警方也要出动大批警察维持秩序,既花钱,又耗费人力。为此很多人不喜欢死后大操大办,就选择秘密葬礼,避开舆论关注。

  高仓健先生从2002年开始,就很少在公众面前出现,行事很低调,并且在很久前已经立下遗嘱,要求死后只会在近亲之间举行秘密葬礼,不希望有外界人员参加。因此他去世8天时间内,家属都一直没有向外发布消息。

  另一方面,如果有关人员很怀念当事人,会由演出公司等聚集相关的人员,选择另外的时间,召开追思会以表达对当事人的追思之情。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