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新媒观察:处处留心皆体验

——互联网思维系列谈之八

周鸿祎

2014年12月04日08: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处处留心皆体验(新媒观察)——互联网思维系列谈之八

  如果每一个产品开发者能够处处留心,把自己当成一个抱怨的用户,然后再上升一个层次,在抱怨的地方想想如何去改善用户体验,开发出来的产品就会获得更多更好的认同

  很多人觉得,只有在公司工作时、在开产品讨论会时做的事情才叫改善用户体验,下了班或者其他时候,这事就跟自己没关系了。这种人很难做出优秀的产品。产品体验无处不在,任何事情都可能是产品体验。

  比如坐航空公司的飞机,整个登机过程、机场安检的流程,就是用户体验。再比如有人不幸摔伤了腿,拄着拐杖去医院,这时他会发现,虽然医院设备现代化了,但流程还是传统医院的。到哪儿划价、交费、拍片子,一无所知,结果不得不拄着拐杖楼上楼下跑很多个来回。这就是很糟糕的用户体验。

  在国内一些立交桥上,很多司机会迷路,像走入了丛林一样。人们只有等看清楚路牌以后,才发现自己上错了道路。而外国的路牌在还有一定距离的时候就提醒司机了。

  日常生活中这种体验无处不在,如果每一个产品开发者能够处处留心,把自己当成一个抱怨的用户,然后再上升一个层次,在抱怨的地方想想如何去改善用户体验,开发出来的产品就会获得更多更好的认同。

  不妨做做这样的头脑体操:如果我是道路设计师,如果我来设计医院,如果我来设计遥控器、手机,我应该怎么做?这个思考的过程,就是一个提升自己对体验的感觉的过程。

  从更广义的角度说,产品体验的概念可以定义到日常生活中。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在不熟悉的领域认真发掘,就会发现处处留心皆体验。这是发现用户感受、培养用户心理的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比如公司的电梯设置,所有人都感觉很慢,那怎么办?电梯已经不能再增加,也不能换成高速的。最后,一个产品经理解决了这个问题:在等电梯的位置放置了几面镜子,女同事等电梯时可以顺道梳妆一下,男同事可以通过镜子偷看一下女生,消除等待过程中心理上的焦虑。

  具体到360而言,我们很多产品解决的用户需求并不是在屋里闭门造车、灵光一闪、运筹帷幄出来的,而是在无数的案例中、实践中细心观察、不断总结出来的。我们都有自己的局限,即使我们已经很有经验了,如果不看到真实的用户,自己对着电脑坐上三天,也意识不到自己的问题。

  很多好的产品的灵感也来自产品之外。据说苹果设计师到苹果之前,设计得最酷的产品是马桶,很多人觉得很奇怪,怎么设计苹果的人是一个设计马桶的人?实际上你们不觉得二者在白色上能给人共同的灵感吗?

  要做出好的产品,并不是只靠看几本书,听听演讲,看看幻灯片就行的。如果那样做产品,这个世界就太简单了。过去,一个好的诗人,绝不是天天在屋里看《唐诗三百首》,就能写出伟大的诗篇。他要有赤子之心,有胸怀,到处采风,游历名山大川,和朋友喝酒,像李白一样,才能有诗性灵感。总而言之,好的体验需要处处留心。

  (作者为奇虎360公司董事长)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