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法国保护文化产业 电视台40%时间必须播本国影视

王品芝

2014年12月10日07:4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法国电视台40%时间必须播放本国影视

  张超,法国西巴黎大学传播学专业留学生

  法国作为世界文化大国,长期以来坚持“文化例外”(为保护本国文化不遭受别国文化冲击,法国在上世纪90年代初提出反对把文化列入一般性服务贸易。——编者注)的原则,并在国际贸易中多次作为谈判红线提出并成功捍卫,有效保护了法国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近日,记者采访了毕业于法国西巴黎大学传播学专业的留学生张超,谈谈他眼中的法国文化产业。

  中国青年报:法国文化产业的发展特点是什么?

  张超:一方面,法国人比较重视自己的文化。他们认为,文化不同于其他商品,或者说完全不可以视作商品,文化需要被尊重,不可以作为条款在各种商业协议上协商。法国的文化市场一直享受公共政策的大力支持,比如法国的电影得到国家以及各个省级文化部门的资金支持,甚至外国的电影到法国拍摄,都可以得到法国公共部门的资金支持和实际帮助。

  另一方面,法国对各种文化的尊重和包容让人感到吃惊。很多国家的文化在这里汇聚、分享,造就了法国文化产业的繁荣。在巴黎,各国的艺术展览非常多,内容题材也很多样。近些年,咱们国家一些艺术家的展览也受到了法国媒体和公众的关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中国青年报:法国具体怎么保护本国文化产业的发展?

  张超:法国人向来以自己的语言和文化为骄傲,法国民众认为国家有责任保证文化在商业交易中的独立性,有义务保护艺术家和电影、图书等艺术载体,因此在这方面也有特别的政策导向。

  拿影视行业来说,法国有明确的条例保护欧洲片和国产片的制作和播出份额。法国电影很多是由电视台参与制作的,相关法律规定,所有电视台要把每年3.2%的营业额投放到欧洲电影的制作中,其中2.5%为法国片。收费电视台的比例更高,要求拿出9.5%的营业额来投资法国本土电影。在传播方面,电视台60%的时间必须播放欧洲大陆制作的影视内容,其中40%必须是法国本土片,对于电台,还额外要求再拿出20%的播放时间,播放当地新艺术人员的作品,扶持新人。在法国,一些戏剧、舞蹈等演出,也是本土的内容比较多,这也与民众的文化自觉与自信分不开。

  中国青年报:法国民众的文化自觉与自信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

  张超:文化没有优劣之分,但确实有强势文化和弱势文化,过于强势的文化挤压了其他文化的生存空间,容易形成单一的文化氛围。比如好莱坞电影非常强势,受到全球影迷的欢迎,法国很多青年也非常喜欢,但是法国人对于美国的文化不是毫无选择地接受。我有一位法国的牙医朋友,他非常喜爱电影,经常去电影院,但是几乎从来没有为好莱坞大片埋过单,他感兴趣的是作者电影(即左岸派电影,指法国新浪潮运动中部分年轻导演创作的电影——编者注)或者艺术电影。像这样自觉支持本国电影的法国人还有很多。

  中国青年报:你觉得法国“文化例外”原则对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有什么借鉴意义?

  张超:我国与法国同为文化大国。法国“文化例外”的原则不仅保护了法国的文化市场,也激发了艺术创造力,更为法国文化在世界范围内的推广作出重要贡献。因此发展我国的文化产业,国家层面的保护非常重要。

  另外,法国民众为自己的文化而骄傲,自发地来保护本国文化,才能更好地享受文化多元性,在全球化背景下保证文化的独立性。因此,不论是普通民众还是艺术创作者,都应培养文化自觉与自信,养成主动关注本国文化的意识,主动追寻自己的文化之根。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