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一步之遥"首映保住"大腿戏" 改动对电影无影响

肖扬

2014年12月16日08:0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那些镜头保住了 文章那英都还在

  延期一周后,一波三折的姜文新片《一步之遥》昨晚在奥体中心举行首映式,“好饭不怕晚”成了“好饭带着锅气上桌”。姜文率葛优、王志文、舒淇、周韵、那英、刘利年等阵容豪华亮相,而最终,影片140分钟片长不变,大腿戏保住了,文章、那英都还在。

  尽管天气寒冷,但红毯人气爆棚,导演姜文虽然在红毯上没多说话,但是依然“霸气外露”,一亮相就成为焦点,与身边温柔的周韵非常互补。葛优牵着舒淇的手走上红毯时,葛大爷乐得嘴都合不拢了,观者也是一片笑声,为葛大爷牵得美人归而高兴。

  舒淇透露自己拍摄《一步之遥》时,每次都是上场前半小时才拿到台词,背起来很崩溃,“我有一场戏是讲演,居然有16页纸,而我拍侯孝贤《聂隐娘》连16句台词都没有。为了背下台词,我还去网上搜索如何快速记忆,结果秘诀竟然是:‘把要背的台词放在枕头下就可以了’。”影片中,武大帅的扮演者刘利年曾和姜文合作过《芙蓉镇》,再度合作,他表示用一个词形容就是“舒服”。

  为了首映礼的放映,奥体中心被改建成临时剧院,搭建了一座临时IMAX巨幕。这座临时搭建的IMAX银幕从美国专运而来,搭成后有26米宽、14.5米高,配备IMAX专有3.0高增益金属银幕,总重达750公斤,耗费了40个工人一次性拉挂成形。而且,因为运输和材质原因只放映一次便将拆除。

  有顶级银幕助阵,《一步之遥》原本就奢华的制作得以完美呈现,开场百老汇舞蹈场面虽然只有10分钟,但3D效果之细腻震撼让人如身临其境。奥斯卡获奖特效团队PIXOMONDO全球工作室此次联合姜文导演,在电影《一步之遥》中共同为观众打造了一个如梦似幻的上世纪20年代的旧上海,可谓一部中国版的《雨果》。这也是PIXOMONDO在中国市场上首次全权负责的大电影特效项目,整部电影的特效镜头达到850个之多。

  一场“过审风波”一度让《一步之遥》能否12月18日如期公映成疑,片方12月12日才拿到通过令,甚至不得不采取“人肉快递”方式递送硬盘,保证各地18日零点开映。到底哪些镜头被删减了成为昨日媒体关注的话题。据悉,公映版《一步之遥》时间长度和以前公布的一样仍旧是2小时20分,画面删减微乎其微,经典的大腿镜头保住了,传说中会消失的文章和那英还在。那英和葛优的激情戏被姜文处理得隐晦幽默,两人的表现十分默契。文章扮演的少帅武七性格乖戾个性突出,有大段的独白戏。传被删减的牛犇台词“硬硬朗朗”也得以保留。

  据了解,《一步之遥》的修改集中在旁白和配音,开头是“每个人都有童年,我的中年却是在上海度过的”作为开篇,而现在变成了“To be or not to be”式的经典开头,有意模糊了时间概念和历史背景,却更显荒诞和戏剧化。影片中“花国总统”说法修改为“花域总统”,如此也证实了此前那英微博的说法。这些改动对电影并无实质影响,这也符合姜文导演一贯修改到最后一刻的风格,将审查修改变成了精益求精的台词最后提纯。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