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一步之遥》离预期几步之遥? 观众直呼看不懂

徐颢哲

2014年12月19日07:40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步之遥》离预期几步之遥?

姜文导演的最新电影《一步之遥》,昨天终于和全国影迷见面。尽管该片在12月15日首映时遭遇争议,但作为今年贺岁档的重量级作品,加上姜文、葛优、舒淇等主演的高人气,影迷们依然冒着冬夜的寒冷赶赴影院观看。该片昨天的零点场票房接近680万元,表现还算不错。

据了解,昨天《一步之遥》在北京各大影院的排片率基本都保持或超过六成。在安贞UME国际影城《一步之遥》零点场现场,许多走进影院前有着高期待的观众,走出影院却直呼看不懂,态度前后迥异。在被问及为何来影院看《一步之遥》时,许多人不约而同提到了因为姜文的上一部电影《让子弹飞》很棒;而走出影院时,不少人直言《一步之遥》与《让子弹飞》差距太大。

槽点一

上海滩评书为何一口京腔?

《一步之遥》的故事原型是发生在上海滩的一场谋财害命案,姜文可以说颇为费心思,花重金搭建出了一个具有上海滩风情的电影场景。《一步之遥》中,姜文饰演的马走日用自叙的方式进行旁白,延续了《让子弹飞》中的调侃京腔,并夹杂了许多互联网语言,却让众多观众觉得不习惯。一位土生土长的北京人看完后说:“明明是上海滩评书,配的全是京片子,完全是不同的两种文化,放在一起实在是太不搭了。”

槽点二

舒淇怎么说一口“播音腔”?

在《一步之遥》中饰演花域总统完颜英的舒淇一直备受关注。在电影拍摄过程中,舒淇曾花了大量的精力学习北京话,但在电影中舒淇的努力却被字正腔圆的“播音腔”配音替代了。昨日观影的一位女性观众直言,本来很期待舒淇说北京话,“说得不好也没有关系,就想听听她那种南方的腔调。”不过操着“播音腔”的舒淇让这位观众很失望,用她的话说就是银幕上的舒淇“不会好好说话了”。

槽点三

3D歌舞看起来头晕目眩

既然电影背景是选美,总少不了歌舞的镜头,但对有些观众来说,太多的歌舞画面让他们有些受不了。而为了追求视觉效果,《一步之遥》中也随处可见类似于电影《了不起的盖茨比》中那样金碧辉煌的奢华场景。《一步之遥》只有3D版,一位坐在前排的中年男士在电影放映到一半时就摘下了3D眼镜,电影结束后他显得有些愤怒:“只看到舞蹈演员白花花的大腿晃来晃去,都把我看晕了,真是没必要拍成3D的!”

槽点四

爱情故事何必这么复杂

在《一步之遥》中,几乎所有电影类型、拍摄技巧都被姜文展示了一遍:歌舞、喜剧、冒险、悬疑、罪案、爱情等一锅炖,里面有些表演甚至类似话剧。对此,一位女观众用“任性”来形容姜文:“这不就是导演两口子的爱情故事嘛,何必搞得那么复杂。我们希望姜文带来一部故事性很强的电影,而不是一台歌舞春晚,这么看来他也真的是很任性啊!”

不过,对于一些姜文导演的死忠粉丝来说,《一步之遥》并没有那么糟糕。在安贞UME国际影城,一位自称看过姜文所有电影的男影迷评价,《一步之遥》对大多数人来说是一部从来没有见识过的奇特电影,没必要拿它和《让子弹飞》比,“与其说来看电影,不如说是来看姜文这个人,所以我依旧期待他的下一部作品。”

一位业内人士预测,《一步之遥》前几日的表现一定不会太差,该片的预售票房已经达到2亿元,“而且电影引发争议本身也说明了片子受关注,相信还是会有很多人走进影院。”不过,在该人士看来,随着12月24日徐克的3D电影《智取威虎山》和顾长卫的《微爱》上映,如果《一步之遥》口碑真的很差,“到时候肯定会受影响,离预期票房恐怕就未必是一步之遥了。”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