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用国际视角讲中国故事 专家研讨纪录片《1937南京记忆》

2014年12月20日22:38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0日电 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和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等联合主办的“CCTV传播论坛:大型纪录片《1937南京记忆》——用国际视角讲中国故事”今日在北京召开,论坛围绕《1937南京记忆》的影像记录与历史还原、国际化表达与艺术创想以及在国家公祭日期间播出的政治意义和社会价值三个方面的主题展开。

从12月12日起,由中央电视台、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出品的大型纪录片《1937南京记忆》在央视综合频道、科教频道和五个外语频道、江苏卫视频道及中国网络电视台播出,首次实现了央视大型纪录片在国内外多语种(中、英、法、俄、西、阿)的同时播放。

与会专家认为,这部纪录片有着重大的社会和历史意义。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国家公祭日,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在这样的时间点推出该片,目的不是为了记住仇恨,而是要维护历史的公正,捍卫人类的良知。

历时两年策划、拍摄的《1937南京记忆》共分5集,每集52分钟,该片以南京大屠杀的历史事实为载体,以中国、日本、西方世界对南京大屠杀的时代记忆与反思为导向,采访到120多位境外专家、学者、亲历者和幸存者后人,从国际视角客观理性地审视历史事实,凝聚“捍卫良知、反对战争、维护和平”的国际共识。

据不完全统计,该片搜集的各类视频资料达3000多分钟,图片资料2000多张,许多影像资料和图片、文字资料都是首次与观众见面。与会专家表示,该片还原了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真相,不仅是我国最全面、最真实反映那段历史的纪录片,而且是一部令人震撼和让人思考的纪录片。

分享到:
(责编:耿聪、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