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老农民》登陆北京卫视 陈宝国:为做农民等了5年

2014年12月24日08:16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陈宝国:为做农民等待了5年

  陈宝国

  22日,由陈宝国主演的历史大剧《老农民》在北京卫视登陆,让人吃惊的是,刚从《北平无战事》里老奸巨滑的徐铁英角色中出来,陈宝国在《老农民》中那股子脚踏土地的农民形象也是如此逼真。为了此剧,扬子晚报记者日前特别专访了他。

  记者:谈一谈这个角色。

  陈宝国:这个戏从1949年开始一直写到2008年,跨度60年。这个农民牛大胆跟共和国一起成长,该剧就是想通过这么一个人物,以及他周边的这些乡里乡亲来反映共和国几十年的历史变化,尤其是我们国家农村农民的变迁、变化。牛大胆是一个农民,一个质朴的农民,是个敢担当、血气方刚的男人,是中国农民的一个缩影,是个脊梁。

  记者:您曾经说过期盼演农民已久,而且这五年一些都“身在曹营心在汉”。

  陈宝国:对,因为这五年不论拍什么戏,我心里真正惦记的是牛大胆。为什么呢?因为在我的角色名单里头,我就是缺这么一个人。我是接触各种类型角色比较多的演员,五行八作,三教九流,工商学经都演过,而唯独“农”没演过。而且我也一直有一种愿望,就是在我最黄金的这段时期,要把工农兵全演了。所以我这几年一直是非常看好这个角色和剧。

  记者:您演的牛大胆的角色,好像一直都是灰头土脸的,有一种扮丑吗?

  陈宝国:我希望这样的。这是你要成就你最高理想的时候,向其靠近的时候,需要付出的。我最高的理想就是想当一个性格演员。我给你举一个例子,我在摄制组那个房间一直住了六个月,也没换过,最后走的时候,我一看我都不好意思了,淋浴房的瓷砖本来是白色还是黄色的,最后走的时候变成深褐色了。为什么?我每天卸妆,油彩都腻到瓷砖上了,原来都是点状的,后来一层压一层,一层压一层,最后瓷砖都变了颜色,腻在上面。

  记者:听说您为了诠释好这个角色,做了一些功课?

  陈宝国:很多农活我没有做过。私下里我也有去学习,但更多是悟出来的,那么多年的积累,那么多年的间接体验,都会用到这个人物创作上。比如挑水、打柴、扬场、轧麦、刨地、挖土这些都有,而且我干的都是实实在在的,镐我一定要最长的,我一定要进到土里八寸,能进八寸不进两寸。农民干活什么样我就要做到什么样。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