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老电影胶片修复:让经典老电影重上银幕

文  依

2014年12月30日08: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图为修复前后的影像

  即将到来的2015年是中国电影诞生110周年。110年来,中国电影创作了数以万计的作品,其中大量名作在中国艺术史乃至世界电影史上都占有重要地位,成为国家民族和时代的象征而永载史册。但是,这些电影胶片却不那么容易保存。据中国电影资料馆负责人介绍,在比较恶劣的条件下,普通胶片只能保存4年,目前资料馆收藏的一些珍贵胶片已经老化、粘连。中国政府在过去8年时间里,已拨款3.7亿元人民币,完成了近7000部电影的数字转码和210部电影的精致修复。但对于浩如烟海又亟待尽快修复的电影胶片来说,这还远远不够。日前,中国电影基金会发起成立了“中国老电影修复基金”,将募集的资金专项用于中国电影资料馆的老电影修复工作。

  12月26日,中国电影基金会“向经典致敬——中国老电影修复基金启动仪式”在北京中国电影资料馆举行。5家机构已经捐资修复经典电影的机构获得表彰,其中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捐资修复了《永不消逝的电波》、中影股份有限公司捐资修复了《骆驼祥子》、电影频道节目中心捐资修复了《渔光曲》、博纳影业集团捐资修复了《林海雪原》、小马奔腾影业有限公司捐资修复了《小兵张嘎》。正在热映的影片《智取威虎山3D》出品方博纳影业负责人于冬特地强调,他拍摄这部新片和捐资修复老片,都是向经典电影《林海雪原》致敬。

  据介绍,如今在世界范围内,修复胶片电影、保护文化产品,已是世界著名人士从事的重要公益事业,更被视为重视文化传承的人类文化精神的体现,被看作社会文明的时代进步。修复一部影片通常需要十几万美元甚至数百万美元的费用。面对数量巨大的亟须修复的老电影和所需资金,美国、俄罗斯、法国、意大利、印度、韩国等电影大国往往采用政府和民间力量共同投入的办法。上世纪90年代初,国际著名导演马丁斯科塞斯主持的电影修复基金会,力求在全世界范围内保护修复各种经典电影。2012年中国电影资料馆曾与上海国际电影节合作,获得60万元人民币资助,修复了蔡楚生、郑君里的影史杰作《一江春水向东流》等作品。日前,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上,曾放映了有关人士和机构捐资修复的《神女》,在业内外引起较大反响。

  电影频道负责人陆弘石说,能有机会捐资修复老电影《渔光曲》,是电影频道的荣幸。“这部电影是中国电影经典中的经典,当年曾经第一次代表中国电影走出国门,并且在国外获奖;在艺术上,它对中国电影的影响也很重大,导演蔡楚生对国产电影民族风格的形成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他的美学追求一直贯穿了中国电影后来的艺术实践。”在《小兵张嘎》中饰演小玉英的李小燕,现场观看了修复后的《小兵张嘎》片段后,非常感慨地说:“半个世纪已经过去了,见到自己童年时的影像,感到很‘穿越’,我们如今都是爷爷奶奶了!”她回忆,崔嵬导演当时是根据每个孩子的性格确定演员人选的,“看重我的是羞涩,看重胖墩的是厚道”,而饰演嘎子的演员非常淘气,小伙伴们在银幕上看起来很和睦,银幕下有很多趣事。“我很欣慰,这个片子教育了一代代人;我也很高兴,能有我的童年影像留下来。”

  中国电影基金会负责人说:“我们向全社会郑重承诺,一定珍惜使用资金,所有募集到的修复基金将阳光运行,全部用于经典老电影的修复抢救工作。我们一定将老电影一帧帧修复如初,甚至更美好,更光彩,让老电影重上银幕,让我们的电影文化代代传承。”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