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智取威虎山》没骗你 “东北剿匪”真动用过飞机

2014年12月31日08:15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智取威虎山》没骗你 “东北剿匪”真动用过飞机

  东北老航校的飞机

  《智取威虎山》剧照。

  徐克版的《智取威虎山》结尾时有段大胆设想,威虎山上有飞机跑道,飞机上杨子荣与座山雕一场激战……据专家考证,徐克的假想,绝非子虚乌有。“东北剿匪”时,我军真的就动用过飞机。

  1945年秋天,抗战胜利后党中央、毛主席决定派方强到东北工作。北满分局任命方强为合江军区司令员。合江省(现已并入黑龙江省)西临牡丹江,北靠松花江,东依乌苏里江,是东北的战略后方。当时,这里盘踞着四大土匪:匪首谢文东,李华堂、张雨新和孙荣久。这些土匪控制着合江17个县中14个县的城镇、农村和铁路、公路交通要道,在解放区后方大肆破坏骚扰,袭击佳木斯、依兰、富锦等地。12月7日,方强向佳木斯进发。军区决定,从5月上旬开始,集中优势兵力进剿土匪。

  战斗部署是:由军区所属五支队担任主攻,刚刚成立的东北航空学校出动飞机助威。东北航空学校,有几架从日军手中缴获的战斗机,土匪不知道这一情况。5月5日,航校派出一架伪装成国民党的飞机,在刁翎上空投下一封东北行营主任熊式辉嘉奖张雨新、李华堂作战有功的信,诈称5月7日上午熊式辉亲自飞临刁翎检阅部队并合影,指令务必在两日内于刁翎东门外平整简易飞机场,集合全军迎接熊主任检阅。土匪拾到空投信后,一切照办。我军一架飞机成功飞到刁翎便低空扫射一阵,土匪忽然惊觉,四处逃散。我地面部队猛烈冲击。最终,合江各地大股土匪被基本肃清。共歼灭土匪7600多人,收复14座县城。 牡 新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