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中国新闻年鉴》2014年卷全新“换装”

2015年01月05日17:4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新闻年鉴2014封面
中国新闻年鉴2014封面

人民网北京1月5日电(李德金)亲爱的读者,当您拿到《中国新闻年鉴》2014年卷的时候,你会发现《中国新闻年鉴》“变”了——内容更丰富了,编排更科学了,装帧更新颖了。

全新改版的2014年卷《中国新闻年鉴》于近日出版发行。2014年,《中国新闻年鉴》纳入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创新工程“我国新闻学与传播学一流核心期刊建设”项目。该卷年鉴创新编辑,从形式到内容都做了较大改革。形式上,封面按照“中国社会科学年鉴”品牌系列进行了重新设计,装帧也由方脊改为圆脊,更加端庄大气。内容上,在保持原有栏目的基础上,根据年度新闻事业特点和编委们的建议,同时尊重年鉴编辑与发展规律,对栏目进行了较大的调整和充实,旨在把《中国新闻年鉴》办成中国新闻传播界不可或缺的工具书。具体做法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第一,设立“篇目辑览”子栏目,凸显年鉴资料功能和信息检索功能。本卷相关栏目都收录了文章篇目,作为正文的补充和延伸,极大地丰富了年鉴的内容。这些篇目较为全面覆盖了国内新闻传播类核心期刊,还兼及部分非核心期刊。

第二,按板块编排,以便清晰呈现我国新闻传播事业发展的年度实绩。本卷按内容分为重要文献、事业发展、学术成果和参考资料四大板块。四大板块涵盖22个栏目。具体内容如下:

(一)“重要文献板块”包括“要文”“学习习近平‘8.19’讲话专辑”和“典章”三个栏目。

1.“要文”栏目选摘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及新闻管理界主要负责人2013年对新闻事业的新指示、新要求和新阐释。

2.2013年8月19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本刊特辟“学习习近平‘819’讲话专辑”。

3.“典章”栏目选摘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刊发了2013年度发布的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二)“事业发展板块”包括“新闻传播事业发展综述”“中央主要新闻媒体、社团概况”“各地新闻事业概况”“港澳台新闻传播业概况”“新媒体”和“中国传媒集团”六个栏目。

1.“新闻传播事业发展综述”栏目全面反映了2013年我国在新闻宣传、对外宣传、报刊管理、广播电视业、网络媒体与网络传播、广告业等方面取得的新成就。该栏目特别刊发了中宣部新闻局提供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新闻宣传工作的创新发展》。

2.“中央主要新闻媒体、社团概况”“各地新闻事业概况”“港澳台新闻传播业概况”着重记载了中央主要新闻媒体(社团)、全国省(区、市)、港澳台地区2013年新闻传播事业的基本情况。

3.“新媒体”栏目记录了部分新媒体机构的概况、经验以及新媒体界年度大事。

4.“中国传媒集团”栏目较为全面地反映了我国传媒集团的总体发展情况和部分集团的经验。

(三)“学术成果板块”包括“新闻传播学术研究综述”“高峰论坛”“新论”“经验与思考”“新书”和“调查”六个栏目。

1.“新闻传播学术研究综述”栏目刊发了中国新闻学研究、中国广播电视研究、中国网络新媒体研究、中国传播学研究在2013年取得的新成果。

2.“高峰论坛”栏目摘选了新闻界主要领导及权威人士关于新闻传播、舆论工作、新闻评价、改革创新和国际传播等方面的专门论述。

3.为了反映2013年中国新闻传播学术研究的新进展,为中国新闻传播学界提供可资借鉴的样本,引领中国新闻传播学研究的发展方向,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依托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数据库,在2013年首次成功举办“2012年度全国新闻传播学优秀论文遴选”活动的基础上,又于2014年举办了“第二届(2013年度)全国新闻传播学优秀论文遴选”活动。“新论”栏目刊发了本次活动的成果,包括综述、遴选出的优秀论文和遴选意见。该栏目还摘编了其他有代表性的论文观点。

4.“经验与思考”栏目记录了中国新闻界在新闻报道、业务创新、经营管理和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做法与思考。

5.“新书”栏目刊发了2013年我国公开出版的新闻传播学论著的书目和部分论著简介。

6.“调查”栏目选载了有关报业、广播电视、互联网等的调查报告。

(四)“参考资料板块”包括“图片”“评奖与表彰”“人物”“机构”“统计”“纪事”和“附录”七个栏目。

1.卷首“图片”栏目记录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等对新闻界的亲切关怀以及重大报道、重要活动、事业发展、友好往来、重要会议等的精彩瞬间。

2.“评奖与表彰”栏目刊发了第二十三届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篇目以及第五届全国广播电视“十佳百优”理论人才名录、第八届全国广播电视学术著作评选获奖著作目录。

3.“人物”栏目刊登本刊编委简介、中国新闻界人物小传等。

4.“机构”栏目继续刊登2013年全国新闻宣传管理机构、新闻传播机构(包括通讯社、报纸、广播电视、新闻专业期刊)、新闻社团等的详细名录。

5.“统计”栏目刊发了2013年中国报刊出版和中国广播电视发展统计数据,补登了2012年中国报刊出版统计数据。

6.“纪事”栏目包括综合、会议、政策法规、经验管理、采访报道、队伍建设、新闻科技以及对外交往与传播等方面的大事记。

7.“附录”栏目选载了新闻传媒年度关键词、2013年度国内外重要新闻、新华社和中新社驻外传播机构名录,特别加大了对国外新闻传播界的记录力度,内容涵盖年度大事记、有关国外新闻传播研究的文章篇目。还选刊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新闻学与传播学系博士生、硕士生入学试卷等内容。

《中国新闻年鉴》是一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主办的、反映我国新闻传播事业基本情况和发展变化的大型资料性年刊。其主要内容是记录上一年我国新闻报刊业、广播电视业、网络传播业、新闻宣传与管理界、新闻教育界以及新闻与传播研究界的工作实绩、重大事件、重大改革举措、典型经验、典型人物、优秀成果、机构设置、重大人事变动等方面的情况。《中国新闻年鉴》2014年卷是该刊自1982年创刊以来连续编辑出版的第33卷,全书200万字,全面系统地记录了2013年中国新闻传播事业的发展变化情况。

(责编:宋煦冬、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