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研究

“国家治理体系建设中的十大关系研究”之二

官员形象的媒介呈现与社会化传播研究

——基于新浪微博为代表的社会化媒体研究报告

2015年01月23日15:51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点击下载报告全文

目 录

第一部分 研究背景及研究目的

第二部分 样本说明与操作路径

第三部分 样本走势与话题分布

第四部分 主要调查发现

第一部分 研究背景及研究目的

“官员形象的媒介呈现与社会化传播研究——基于新浪微博为代表的社会化媒体研究报告”是系列研究“国家治理体系建设中的十大关系研究”的第二篇,由复旦大学国际公共关系研究中心、英智传播集团、名道公共传播研究所联合推出,安徽合肥学堂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数据支持的又一学术成果。本研究报告以十八大以来重大的社会议题和实践热点为导向,以公共关系学和新闻传播学中学术界的最新理论及研究方法为支撑,致力于对社会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的深度研究,为国家治理提供重要的智力支持和决策支持。

在本系列报告中首篇《社会化媒体中的当前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分析》中已经给出了当前社会化媒体呈现出的十种主要矛盾。而从根本来讲,无论这些矛盾是表现为社会公平、贪污腐败、环境问题和医疗问题,其背后所呈现的都是利益关系不断复杂、利益矛盾日益突出的社会大背景。而在其中,作为领导者、管理者的各级领导干部,他们同群众之间的利益矛盾便成为一切社会利益矛盾的集中表现,虽然有些社会矛盾并不直接表现为干群利益矛盾,但是,各种利益矛盾往往通过干群利益矛盾表现出来,并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加以处理和调解,这也会间接地表现为干群矛盾。

从这个角度来讲,在我国当前各种社会利益关系当中,干群关系是基础的社会关系,干群利益矛盾是社会转型期最主要的社会利益矛盾之一。这种关系不但直接关乎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影响和制约着多种人民内部矛盾的解决,甚至直接关乎到政权的稳定和社会的安定。因此,应当将干群关系视作我国当前各类社会关系和社会矛盾中的一个突出问题,使之成为国家治理中高度关注的焦点。

但当前的干群关系到底处于什么样的状况,在中国社会错综复杂的各类社会关系中到底居于什么样的地位,当前还少有系统化的研究。在执行层面,更多的干群关系的量化考察也都停留在执行层面,如一名领导要联系多少个乡镇社区,帮扶多少户基层群众,每年利用多少时间集中走访等等,而在这种制度所带来的“效果层面”却鲜有分析。再将对这种“效果”的考察放大到整个社会层面,更是缺乏有效的评估手段。

本研究认为,通过对飞速发展的社会化媒体的考察,某种程度上已经可以实现对上述内容的有效分析。为此,本研究以新浪微博为平台,以2012年党的十八大闭幕以来截止到2014年5月31日,共18个月的海量数据进行了多角度、全方位的分析,进而以基于案例和话题的多元话语分析为方法,主要分析了同一话题不同群体的人所持有的观点、看法、情绪和意见,本研究共采集相关原创博文数据共达1407208条。

第二部分 样本说明与传播态势

本研究所采集到的1407208条相关的博文,共覆盖认证个人、普通用户等若干类认证及非认证群体,这140多万条微博共由879635人发布,人均发布博文1.60条。具体博文详见下表统计:

上表中统计发现,普通个人及微博达人(以上均为非认证用户)是讨论“官员”话题最为频繁的群体。在所有的认证用户中,认证个人(俗称大V或中V)是讨论官员问题的第二大主体,此外,认证媒体和认证企业尾随其后,成为第三类主要表态主体。

鉴于媒体微博账号的特殊影响力和政务类微博在近年迅速发展的状态,研究将本次样本中由媒体政务和政务账号发布的博文进行分类统计。具体的数据详见下表所示:

首先,从媒体账号的数据来看,根据下表中的统计发现,除去“其他”(主要包括一些自媒体账号和部分以推送热点新闻的网站)外,都市报媒体是关注“官员”群体最为集中的载体,相比而言,党报也有相当数量的报道但其频率却远低于都市媒体。这种现象与媒体本身的属性及定位有关,党报是党的耳目喉舌,对“官员”的报道属于其职责的范畴,而都市类媒体一般均自负盈亏,需要通过有公众注意力的新闻来吸引眼球,从而实现其第二次售卖,因“官员”在当前社会中属于具有较高关注度的群体,容易引发社会及公众的注意力,因而成为其重点报道的对象。

其次,政务微博在近年来已经成为国家机构、当的各级组织进行官民互动的重要平台,根据上表中的统计可以看出,市政相关的微博账号和公检法相关的账号属于政务账号中最为活跃的群体,其博文发布的数量和账号均发布的数量都位于前列,已经成为当前涉及到“官员”话题的博文最具有代表性的政务账号。

最后,从上表中的对比情况来看,媒体发布的博文数量远远高于政务账号发布的博文数量,3209个媒体账号共发布博文22128条,平均每个账号发布博文6.90条,从博文发布总数上来看,媒体账号发布的数量是政务微博发布博文数量的3.88倍。意味着,政务微博虽然成为政府等公权力机构的标配,但其活跃度和影响力都需要进一步提升和优化。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