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研究

“国家治理体系建设中的十大关系研究”之四

“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社会化媒体传播研究

——基于新浪微博为代表的社会化媒体研究报告

2015年01月23日16:30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点击下载报告全文

目 录

第一部分 研究背景及研究目的

第二部分 样本说明与传播态势

第三部分 样本走势与话题分布

第四部分 主要调查发现

第一部分 研究背景及研究目的

“‘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社会化媒体传播研究——基于新浪微博为代表的社会化媒体研究报告”是系列研究“国家治理体系建设中的十大关系研究”的第四篇。在该系列研究的其它三篇报告中已经有所指出,当前干群关系问题是各类社会矛盾中一项极为突出的热点议题,为社会和公众所热议。也正因为如此,2013年4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用一年左右时间,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鉴于此,在复旦大学国际公共关系研究中心、英智传播集团、名道公共传播研究所三方联合开展了“国家治理体系建设中的十大关系研究”系列课题中,以新浪微博为载体,深入研究了社会公众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认知与评价。课题组以期通过这样的研究,一方面具体了解当前社会公众对干群关系的看法,另一方面,为党中央进一步推进群众路线工作,提高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的效果,提供专业方面的支持。

研究以“群众路线”为关键词,对以新浪微博为代表的社会化媒体进行了全样本的数据采集,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了专题研究。本次研究采集的数据为2012年12月1日至2014年5月底共18个月的524176条数据。

第二部分 样本说明与传播态势

以18个月的数据走势为参考对象,2012年12月至2013年的6月社交媒体上呈现的“群众路线”议题数量较少,呈现出缓慢增长局势。2013年4月19日政治局召开会议后,“群众路线”议题的社会影响逐渐扩大,并在7月份迎来第一次数据的井喷。此后,虽然数据偶有较大的波动,但数据在总体上呈现出快速增长的局面。在18个月中,有230874位用户发布了与“群众路线”相关的博文共计524176条。

自中央决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群众路线”主题在社会化媒体上呈现出相当活跃的传播态势。自2013年4月19日至2014年5月28日共有517276条相关博文与之有关。

从政务微博、媒体微博、认证个人和普通用户的分主体讨论来看,四类用户在对“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的关注和讨论的走势上呈现出较高的一致性。

研究发现,新浪微博对“群众路线”的传播曲线与中央的部署和推进呈现出高度的正相关。作为党的“三大法宝”之一的群众路线在2012年12月1日至2013年4月18日的这段时间里,仅有6910条。随着中央的部署和推进,自4月19日起,“群众路线”主题和话题在微博上的热度急剧攀升。尽管4月-5月之间的数量并不多(这与中央刚刚提出“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尚未全面动员部署、推进有关),但到6月份呈现出飙升状态,并在8月份到达峰值,随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推进,在2014年的3月份迎来样本中的峰值。

研究发现,全国各地的微博用户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均有广泛的关注和讨论,但在热度上有所差异。造成这种差异主要原因是社会化媒体用户数量和活跃程度在地域分布上的不均衡性。

下表中是当前中国网民数、本研究所采集的用户数和博文样本数量的分布情况。

以中国网民分布数量来看,广东、山东、江苏、河北、浙江五地的网民人数最多,从样本中的用户地域分布状况来看,北京、广东、江苏、浙江、四川五地的用户数最多,从博文发布的地域分布情况来看,北京、广东、江苏、四川和辽宁的博文数量最多。

上表中数据可以看出,普通个人虽然发布的博文数占据了样本总数的一半以上,共有相关博文307312条,占比为58.63%,但认证政务微博所发布的博文却也达到了20.60%,有107999条。这与本研究对“社会矛盾”、“腐败”、“官员”等若干话题的研究中,各大账号的表现很不一致。这或许意味着,对于“腐败”等典型的社会话题,政务类账号有某些刻意回避的迹象,而在自上而下的推出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则以极为积极的姿态去传播。此外,在认证用户中,认证企业发布的博文较多,占比约为4.92%,意味着企业用户善于将用社会热点话题进行捆绑营销。而认证媒体的账号平均发布的博文数量在所有样本中位居第一,平均每个账号发布博文的数量为7.26条,其次为认证企业,平均每个账号发布博文数量为6.43条。

下表中就认证为媒体的账号所发布的博文情况进行了统计。

上表中可以看出,都市报和党报在“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中的传播力度最大,累计发布博文7831条,占媒体账号所发布博文数量的49.20%,其次为党报媒体累计发布博文4395条,占媒体账号所发布博文数量的27.61%。相比而言,财经媒体和法制媒体的活跃度并不高。

政务微博在本次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话题架构与传播中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研究专门就政务微博所发布的博文情况进行了分类别的整理,详见下表统计:

上表中的数据可以看出,在上述七类认证为政府的账号中,市政相关的账号共发布博文69975条,占政务账号所发布博文总数的64.80%,其次为公检法系统的博文发布22729条,占政务账号所发布博文总数的21.05%。相比而言,党团类的账号发布博文数量位居第三位,1950个账号累计发布博文10485条,占政务微博账号所发布的博文总数的9.71%。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