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研究部文集>>李凯>>新闻阅评
人民网>>传媒>>正文

躬身践行“走转改”的一篇佳作

——12月18日本报头版头条《老高的牵挂》赏析

李  凯

2015年01月26日12: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  手机看新闻

12月18日,本报在头版头条位置刊发人物通讯《老高的牵挂》。这篇报道,通过对“老高”这样一个好干部的记述,折射出改革开放以来,独龙族人民在国家扶持和自身努力下逐步摆脱贫困,并为实现小康社会梦想而不懈奋斗的精神。报道小处着手,大局着眼,充分体现了本报记者“顶天立地”的意识。

从文章本身来看,这篇仅有一千四五百字的报道,从标题到结构,从文字到表达,都堪称一篇高质量的精品力作。

首先,文章标题既有很强的贴近性,又能引起读者的兴趣。《老高的牵挂》,显然,老高是报道的主人公,但他到底是什么人,为什么能上《人民日报》的头版头条,相信这些问题都会促使读者迫不及待地阅读这篇报道,以求得答案,破解心中的谜团。这样的标题非常接地气,给人以亲切感,因而能够切切实实起到先声夺人的效果。

其次,文章脉络清晰,层次分明,一条红线贯穿其中。从副标题《高黎贡山如何铺路 独龙族人怎样致富》可以看出,串联起这篇文章的中心词是“路”与“富”二字,而全文四个部分就是紧紧围绕这二字来展开的。第一部分在介绍人物、地点等背景后,结尾处开宗明义地指出“老高”的牵挂就是“路”与“富”。然后,第二部分集中讲“路”,第三部分集中讲“富”,两段文字都不长,但都言简意赅,把两件事给讲透了。最后一部分,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地有关“路”与“富”的祝贺与祝愿的批示作结,画龙点晴,为报道划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再次,文章故事性强,画面感足,带有感情温度与泥土芬芳。“行进中国?精彩故事”栏目最根本的要求就是讲好中国故事,这篇文章无疑是这方面的一个代表作。文章通过讲述“老高”扎根家乡、带领群众修路与致富的经历与故事,使得一个既普通又高大的人物形象跃然纸上。同时,文中对当地景色的描写和多次提到的围坐在主人公家中火塘边畅谈的场景,又使得读者如同身临其境,甚至一同参与起记者与他们的谈话。这样的报道,不仅有故事,有现场,而且字里行间充满了记者的感情温度,能够让读者感到记者不是下去走过场,而是真真切切地与当地群众打成一片、融为一体,因此文章充满了感人的力量。

最后,文章文字洗练,文风清新,体现了记者高超的文字驾驭水平。这篇报道,文字干净、洗练,让人读来既有清爽、透彻之感,又为记者惜字如金、意尽言止而击节叫好。这就好比国画艺术中的留白手法,给读者以想象和品味的空间,这样的文字驾驭水平,充分体现了记者文字功力的深厚与笔法的老道。

(原文刊载于人民日报社研究部内刊《新闻传媒阅评》2014年第37期)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