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研究部文集>>赵伟>>新闻阅评
人民网>>传媒>>正文

深挖问题“抓活鱼”  数字说话巧布局

——本报体育版“筑梦足球2014”系列报道简析

赵  伟

2015年01月26日12: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  手机看新闻

12月8-12日,本报体育版连续推出五期“筑梦足球2014”专栏系列报道,这是本报记者为摸清中国足球家底、理清阻碍发展症结、探寻重新崛起路径,历时三月走访体育、教育等社会各界人士,就足球如何从青少年抓起等问题进行深入采访的专题报道。五期“筑梦足球2014”系列报道充分体现了本报体育报道的专业水准,见报后在业内和广大读者中都产生了较强的反响。纵观整组报道,三个特点尤为突出。

第一,深入采访“抓活鱼”

5篇“筑梦足球2014”系列报道,每篇都有本报独家的采访素材和独立的核心论点,让读者看后信服,对圆梦中国足球充满期待。这主要是通过本报记者深入采访,获取大量足球业内人士的第一手信息和真知灼见上体现出来。

5篇报道中,有中国足协掌门人蔡振华“时间不等人,中国足球经不起无休止的争论,无用功的重复,我们不能再折腾了!”的务实态度;有中国足协女子部主任、原全国校园足球办公室副主任陆煜“从校园足球直接选材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有天赋的苗子回到地方,一旦没有好教练、高水平联赛,很可能被耽误、埋没”的强烈呼;有中国人民大学足球队球员回眸拼搏十几年的踢球经历“其实一直有机会走职业的道路,从小就有俱乐部来邀请我进入梯队,但仔细考虑后还是决定念书,毕竟出路更广”的实话实说;还有广州富力足球学校校长洪友强“13岁以下的全国性或者地区性的正规赛事几乎没有,很多是通过民间渠道互相打一些教学赛,正规的比赛少,高水平的比赛更少这样敞开心扉的感触等。这些足球业内人士们的真心感受,是记者们深入基层,细心观察,静心倾听的收获,也由此打造了“筑梦足球2014”系列报道有血有肉、具有说服力和可读性的基础。

第二,环环相扣巧布局

5篇报道围绕怎么认识中国足球现状,怎么固本培元、打好基础,怎么为中国足球解困等问题,分别从我国足球运动面临的人才短缺、校园足球、青训制度、基层教练、足球规律等角度,全面、系统地探讨、剖析。这五期报道不仅说清楚了中国足球的主要问题、症结,更为可贵的是,给出了应对之策,为中国足球发展开出了治本“药方”。

首篇《人才短缺 难成大事》,介绍了“13亿多人选不出11个人踢球”的尴尬境地,分析国内足球联赛火爆而国家足球队水平却没有提高的原因,提出了发展中国足球一定要从青少年抓起的路径;次篇《深耕校园 固本培元》,评析6年校园足球推广产生的实际效果,以教育部实施“校园足球计划”四级联赛遇到的瓶颈为样本,指出体教藩篱是主要阻碍,从而提出培养广大学生的足球兴趣,让他们在训练和比赛中养成团结奉献精神,懂得尊重规则和对手,并形成终身受益锻炼习惯的核心论点;第三篇《足球少年 学必有师》,从我国基层足球教练水平的角度入手,论述足球从娃娃抓起需要术业有专攻的教练“传道授业解惑”道理;第四篇《足球解困 首推青训》,为深陷低谷的中国足球不能再走任何弯路、偏路,开出“治病药方”——职业化青训制度;末篇《尊重规律 返璞归真》,从北京市延庆县康庄小学开展5年校园足球的诸多启示中,总结性提出认清现实、尊重规律、注以恒心,从每一个细节入手筑起中国足球梦战略。

五篇报道,调查中国足球人才短缺的主因,指出培养青少年足球兴趣为根本,加之提高基层足球教练的数量,推出职业化青训制度做保障,汇成尊重足球规律,筑起中国足球梦的正确路径。整组报道在谋篇布局上环环相扣,在观点呈现上相互照应,形成了“1+1+1+1+1>5”的良好效果。

第三,数字说话强表达

一是以数字表明现状,增强说服力。比如《深耕校园 固本培元》一文中提到“参与校园足球的城市由2009年的46个发展到如今的132个,参与学校由2026所增加到5089所,注册的学生球员达到19万人,校园足球覆盖人口270万,每年校园足球的各种比赛场次达10万余次”。《尊重规律 返璞归真》一文中指出“在那些足球强国,95%的小孩都踢足球。在欧洲,16岁以前的孩子不能脱离学习踢足球。欧足联规定,16岁以下的孩子不能到离开家50公里以外的地方训练,因为成长需要家庭的关怀”等。这些丰富而翔实的数字,使得报道立了起来,同时也让读者清楚了解到我国校园足球目前真实的状态。

二是通过数字达到强烈对比的效果。像《足球少年 学必有师》一文中提到“到2010年,中国的基层足球教练(持有C级证书)只有3000余人,这个数字尚不足日本具备相应资历人数的1/10,2009年在日本足协注册的教练人数(5个级别)就达到了6万多人”。“3000余人”与“6万多人”的对比,道出了我国基层足球教练严重匮乏之忧。还有《足球解困 首推青训》一文中提到“中国足协首批送到葡萄牙的41人中,只有9人继续留下,1993年龄段的16人无一入选征战仁川亚运会的U21(21岁以下)国家队”。“41人中,只有9人继续留下”的对比,表明了中国少年足球“海外留学”中的不足之处。

总之,“筑梦足球2014”系列报道的成功启示我们,深挖问题、精心布局、创新表达,是做好系列报道的关键之点。

(原文刊载于人民日报社研究部内刊《新闻传媒阅评》2014年第39期)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