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应对境外剧播出新政 视频网站大而全覆盖所有观众群

诸葛漪

2015年01月26日14:01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应对境外剧播出新政 视频网站大而全 覆盖所有观众群

今年,随着境外剧集管理趋严,2015年开播新韩剧、新美剧悄然无踪。相比观众,视频网站却淡定得多:与其依仗某类节目,不如发挥无限存储空间优势,以“大而全”平台策略应对风险。

盗版之忧大于延时

在近日举行的“全视频之夜”,面对媒体抛出的“限外令”问题,优酷总裁魏明表示:“可能来不及看到实时同步更新的,就等到总局审完了以后拿出来。该怎么播,就怎么播,按照规则去做就好了。”

视频网站境外剧登记、审核细则尚未出台,不过各大网站已自觉撤下2015年新开播韩剧、美剧、TVB 剧集。对于流量流失影响广告收入,魏明认为:“境外剧总体点击率其实并不大,占主流的依旧是国产剧。”

正规视频网站更担心的是盗版利用时间差,抢先侵蚀将延时半年的利润空间。搜狐CEO张朝阳表示,版权保护是视听行业的命门,2009年、2013年历次反盗版诉讼,基本消灭了基于浏览器和P2P(点对点)的盗版形式,但还要警惕各种新型盗版和旧盗版形式死灰复燃。

专业制作异军突起

境外剧需要审核,国产剧偶尔也会遭遇类似《武媚娘传奇》的回炉风险。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上,占据足够多的优质内容,才最安全。“全视频之夜”盘点中,PGC(专业生成内容)异军突起,与传统影视剧分庭抗礼,卷走不少奖项。

早期视频网站鼓励UGC(用户生成内容)模式,相当于随手拍,质量良莠不齐。随着原创视频数量激增,不少视频拍摄者变得更专业,甚至自组工作室。作品质量未必能与传统影视公司抗衡,但他们由于对网民口味、时下热点了如指掌,加上制作周期短,也能赚得盆满钵满。魏明表示,互联网平台为更多新兴内容提供生长平台,有助于视频网站降低风险,赢得更多草根视频制作者青睐,取得流量与收入增长。

“大而全”最安全

往年视频网站竞争,常打出综艺平台、美剧平台、大剧平台等标语,今年大家默契地收回富有个性的宣传口号。整合UGC、PGC、外购版权、网站自制和联合出品五大类内容的内容生态圈,成了各家标配。

魏明认为,万人空巷、众口一词的通吃节目在网络时代极为稀少,再好的节目也最多只在一定观众群当中获得影响力。而曾引起热议的弹幕,根据网站实践,也是两极化反响。魏明表示,“很多人喜欢弹幕,但我们发现,也有许多人根本接受不了屏幕漂满评论。”他认为正是这种区隔才让互联网变得有魅力,视频网站要制造出有别于电视台的商机:“众口难调,干脆放弃众口一词,为每一个族群做不同的策略。”每个受众群体是少数,但集合起来就是一个大市场。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