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移动互联网嵌入欧洲青年生活 期待"互联大陆"计划

本报驻欧盟记者 鞠辉

2015年01月30日07:36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期待“互联大陆”计划早日实现

  “我无法想象没有手机和网络的生活。”刚刚大学毕业的比利时女孩苏珊一边回答记者的问题,一边下意识地瞟了一眼手机屏幕上的“推特”页面。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欧洲青年不可或缺的生活要素,正如“脸谱”公司移动互联项目负责人埃里克·约翰逊所言,“对当今的年轻人而言,时刻保持在线是生活中的头等大事”。

  从工业化到信息化、数字化再到移动网络,技术革命及其应用对人们生活的影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广泛和深刻。这种变化在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欧洲国家尤为显著。根据最新数据,欧盟区域内3G网络覆盖率已超过90%,其中很多核心城市和地区已经进入4G时代。在欧盟国家,注册手机达到5.3亿部,平均每人1.3部,其中超过一半为具有上网功能的智能手机。30岁以下的青年是欧洲智能手机用户的主力人群。从生活到工作,从娱乐到社交,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络已经成为大多数欧洲青年的生活必需品。调查显示,18岁至30岁的欧洲青年平均每天上网超过5小时,其中主要通过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便携式电脑等移动网络终端。

  鉴于青年习惯于随时随地通过手机等移动终端接入互联网,业内人士给这种近乎成瘾的状态起了一个专有名词——“脱机恐惧症”(FOBO)。其明显“症状”包括:到了一个新的环境,会首先询问WiFi密码;早上起床后的第一件事、晚上入睡前的最后一件事,是通过手机查看社交群和朋友圈;离开手机几分钟就会心神不宁,等等。

  移动互联网不仅已经嵌入了欧洲青年的生活,对他们的学习和工作也带来了深远影响。布鲁塞尔非政府组织“领英”(ThinkYoung)2014年针对欧盟成员国35岁以下青年的调查显示,欧洲青年对未来职场的看法更加开放,他们更倾向于充分利用潜力无限的移动互联网络开拓电子商务,更相信网络社交媒体有助于提升自身和企业获取信息、做出决策的效率,同时也更愿意借助移动互联技术突破地域和职业界限尝试新的挑战。

  大学时主修市场营销的苏珊,目前供职于一家咨询公司,但她并不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而是根据客户需求自由支配时间。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只要有笔记本电脑、手机和WiFi,我随时随地都可以工作。”

  尽管欧洲在移动互联技术和网络基础设施方面位居世界前列,但在建立单一电信市场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目前,欧盟各成员国内的电信市场尚处于割据状态,比如比利时手机用户如果想要到近在咫尺的邻国荷兰上网,就必须额外交付一笔价格不菲的手机漫游费。“领英”机构2014年的调查显示,受到高昂的漫游费用所限,只有三成的欧洲青年会在本国服务区以外使用手机上网;超过80%的青年希望取消跨境数据漫游费,在欧盟境内真正实现自由的互联互通。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尼莉·克洛斯表示,欧洲青年发出了明确信号,欧盟需要努力解决这一问题。欧盟于2013年提出“互联大陆”计划,希望通过取消欧盟成员国间的手机漫游费以及统一牌照发放和资费价格等措施,逐步建立单一电信市场。这一计划一旦落实,将极大地促进移动互联网络在欧洲民众尤其是青年网民当中的应用。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