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北京晨报:玩转自媒体 首先应自重

王琳

2015年02月02日07:35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玩转自媒体 首先应自重

  关注事件:自媒体爆料赚取“眼球”

  核心观点:有的自媒体为了追求点击率而忽略了新闻的真实性,不仅对当事人造成伤害,对接收信息的公众而言更是一种欺骗。

  “最近比较烦”的明星着实不少,比如陷入离婚风波的陈赫、被胎盘素厂商借名宣传的王菲,还有在“男星嫖娼”、“感染艾滋病”爆料贴中被点名的霍建华、聂远。当下已经进入了自媒体时代,虽然我们无须时刻站在道德层面评判自媒体,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但可以明确的一点是,凡是以发布爆料贴赚取“眼球”为初衷的自媒体行为是令人不齿的。

  近日,一则《横店昔日风月:上百男星曾涉嫖留案底》的帖子在网上流传,文中以姓氏缩写的方式提及不少男星在横店拍戏期间均有过招妓等行为,引发不少猜测。微博名为“沙河小子”和“函数公”的账号则分别以名字缩写和直接点名的形式指出文中涉及男星霍建华。1月31日晚,霍建华工作室在微博上公开发表律师函称与招妓传闻无关,并要求传播者们公开道歉。无独有偶,男演员聂远和霍建华的遭遇极为相似,微博名“娱乐圈揭秘”的账号在网上爆料称,“得到确定加十分确定的消息,大陆N姓男艺人感染HIV病毒,感染时间:2006年;检测地点:贵州省贵阳市。”一时间宁财神、聂远、宁恒宇、牛群等男艺人纷纷成为网友热议对象。随后该账号继续爆料称,“不是牛群和宁桓宇,该男星以古装剧起家”。贵州和古装剧等关键词让不少网友猜测该男星即为演过《上错花轿嫁对郎》等古装剧且出生在贵州的聂远。聂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应此传闻“太无聊”后,昨天上午又以发表“戏得拍、舞得跳,没时间身体不好啊”微博的方式进行反击。

  “自媒体”的定义早在2003年就已经产生,美国新闻学会媒体中心下了一个十分严谨的定义,简言之,即公民用以发布自己亲眼所见、亲耳所闻事件的载体,如博客、微博、微信、论坛/BBS等网络社区。十多年后,自媒体已经全方位嵌入了人们的生活,但却与那个“严谨”定义的距离越来越远。自媒体发布信息并不能全部遵循“亲眼亲耳”的原则,更不消说“眼见为实、耳听为虚”的更高标准了,有的自媒体过分追求新闻发布速度,更有甚者为了追求点击率而忽略了新闻的真实性,不仅对当事人造成伤害,对接收信息的公众而言更是一种欺骗。1月8日,一位湖北电台的DJ在微博上发布了姚贝娜去世的消息,而实际情况却是姚贝娜当时只是在病中。发布者在当时究竟为什么会发出这样一条消息已经追究无意,但凡是以博取眼球为初衷的自媒体行为都是令人不齿的。目前霍建华和聂远正以各自的方式表达着他们对于自己变成自媒体牺牲品的反击,虽然他们不会是终结者,但有力的表达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手段。玩转自媒体,首先应自重。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