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广州保税区推动保税展示交易与跨境电商联手

“免税”商品可以网购了

 贺林平
2015年02月04日08: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制图:张芳曼

  近日,广州首开“保税店”的消息引起社会关注。据说这家店销售的进口商品,因享受免关税优惠,其价格比市面上便宜不少,因此1月23日一经开业便人气爆棚。不过,1月26日晚,店方广州美悦优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通过官方微信宣布,从1月27日开始,只保留样品在门店给客户体验,店员会引导辅助顾客网上下单。这意味着,除已完税商品外,其余未完税商品不能现场提货,只能等到商家从保税仓发货送到市民手中,不过仍可在店内现场下单。

  那么,这家只销售了4天、又匆匆取消现场提货的所谓“保税店”,到底是怎样一种商业模式?它背后有怎样的政策依据?是否涉嫌不正当竞争?记者采访了店家、海关及相关专家,试图寻求这三个问题的答案。

  公司补贴“线下销售”,拉动“线上销售”

  美悦优选是设立在广州保税区的跨境电商企业,店面位于广州珠江新城CBD核心区一家中高档商场的四楼。现场,记者看到不大的门店还分成了两个区域:“已完税直购区”和“跨境商品体验区”。工作人员解释,“已完税直购区”的商品已经按一般贸易办结了通关、征税等进口手续,跟普通进口商品无异;真正代表“保税店”“含金量”的,是“跨境商品体验区”。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正在挑选奶粉的顾客,他们大多表示,价格和香港相差不大,又保证正品,以后可省去专程赴港买奶粉的精力。例如,该店某品牌奶粉700克装的(0—6个月),价钱是每罐198元人民币;一位顾客拿出手机,当场查阅香港某电商,发现同品牌800克装的,价钱是港币255元,约合人民币204元。

  对此,一位跨境电商企业负责人解释,消费者网购保税区内的进口商品时,就如同从国外带了一个行李回来,只按照行李包裹征收行邮费;通常只有10%,且税额达不到50元时,海关免征相关的税费。而非保税区的普通门店,走一般贸易流程,加上关税、增值税等,税率会更高。

  那么美悦优选以此盈利吗?美悦优选董事长陶自力告诉记者,已经在“保税店”内的商品,缴纳的是和普通门店商品一样的货物税,无法按照行邮税税率缴纳。只不过,相关的差额实际上由美悦优选公司补贴给顾客了,保证消费者能享受到行邮税税率的优惠。

  记者在现场观察发现,其实这家跨境电商的体验店最热心的还是让消费者网上购物——凭借着线下展示“保税概念”“价格优惠”“品质保障”等标签聚集的人气,拉动“线上销售”。

  “官网才是美悦优选的大本营。”公司总经理张建华解释道:“官网上产品种类比较齐全,货源也有,当天就能发货,价格与线下一致,还不需要排长队抢购。”

  不是“保税店”,只是“展示体验店”

  监管部门显然也注意到了首家“保税店”所引发的社会关注,黄埔海关给记者发来解释,指出美悦优选在广州市区设立的体验店,并不属于“保税店”或“免税店”。

  据了解,所谓免税店,指经海关总署批准设立的,向规定的对象销售免税货品的商店。免税店的进口商品无需缴纳关税,因此价格比市面上便宜。而所谓“保税店”的说法也不准确。之前只有“保税区”,也叫保税仓库区,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海关实施特殊监管的经济区域,外国商品存入保税区,不必缴纳进口关税,只需缴纳存储费和少量费用;一般来说,保税区里货物如果要进入关境,需缴纳关税。

  黄埔海关表示,美悦优选在广州市内开设的,实际上是首家“保税展示交易与跨境电子商务结合的体验店”——依托广州保税区外实体延展平台,结合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开展的“O2O”线下体验店。“保税展示交易”是实体展示,线下展示,线下交易;而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保税进口是海关总署批复同意广州市开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的业务模式之一,通过网络展示,线上展示,线上交易。黄埔海关称,两方面都有政策依据。

  作为黄埔海关注册备案企业的美悦优选,正是经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批准,成为首家试点企业,将跨境电商与保税展示交易制度结合,利用线上交易与线下体验相结合的O2O模式,实现区外延展平台体验、现场线上下单邮购、保税区物流配送,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购物需求。

  最为关键的是,海关对保税展示交易和跨境电子商务商品,分别适用不同的税收征管模式。消费者在体验店内选购商品并选择现场提货的,海关按“货物”计征税,即含关税和增值税;而如果选择通过跨境电商平台订购,从在广州保税区发货配送的,参照邮递物品管理,在自用合理数量内计征“行邮税”。因此,取消现场提货后,美悦优选的销售将可实现按行邮税征税,商家不必再过多补贴。

  涉嫌“不公平竞争”?海关称运作流程符合规定

  由于价格比一般市场价便宜,这种经营模式可能对当地的传统商场造成很大冲击,引发了美悦优选是否涉嫌“不公平竞争”的争议。有周边商户直言:“虽然改革的尝试值得鼓励,但应该先从保税区、港口、机场等偏远地带试点,等成熟后再向中心城区推进。并破除行业壁垒,让所有商户都能享受到这一政策红利。”

  对此,黄埔海关回应,保税展示交易与跨境电商相结合的模式,在全国范围内并非首例。在2014年8月份,重庆市已在解放碑搭建了“区外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延展平台”,将保税商品延展至区外主城商业中心进行保税展示,标志着“区外保税展示交易”制度在上海自贸区以外区域的政策落地。

  此外,对于试点企业的认定,黄埔海关表示,根据相关政策规定,首先,体验店“跨境商品体验区”内的商品,必须由试点企业整批申报进入广州保税区仓储,并向检验检疫部门报检。其次,经过检验检疫后,海关才允许试点企业全额缴纳货物税款担保金,将商品运至区外体验店里展示。同时,允许试点企业进行跨境电子商务的商品备案,并在商品备案通过后将有关商品在电商平台上挂网销售。

  中山大学教授林江认为,如果对现场提货的商品只征收行邮税,当然存在打“擦边球”嫌疑。行邮税只适用于跨境电商网购形式,市民购物只要交行邮税,又可以现场提货,是不符合海关方面的相关政策的。

  但前几日的情况是,顾客在店内现场购买的商品仍然沿用普通货物税,从1月27日开始更取消了现场提货。就此,黄埔海关明确表态,“企业目前的运作流程符合相关规定。”

  同时,围绕从保税区走电商邮寄商品只需缴行邮税,可能导致部分不法分子批量邮购手表、名牌包等进口贵重商品,再到国内市场出售牟利的偷税行为,海关方面表示,将严格监管,一旦发现保税区内电商企业商品流动异常,立即跟进予以核查,一旦核实将严惩不贷。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04日 10 版)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