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今日早报:在点击率论成败的时代 靠什么说动观众

庄小蕾

2015年02月06日07:50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在点击率论成败的时代 靠什么说动观众

《奇葩说》可以算是第一个受到主流社会关注的网络自制综艺。事实上,它的制作团队脱胎于传统电视,却在用网络思维制作、传播。在这个点击率论成败的时代,《奇葩说》是怎样杀出一条血路的?记者采访了《奇葩说》的85后制片人牟頔。

《奇葩说》的形式是一个辩论的形式,但这仅仅是形式而已。牟頔认为,要引起年轻人共鸣的方式不是靠辩论,是靠说一些他们在生活中纠结的问题,比如早恋、离婚、出轨等, “我们有十个奇葩,这十个奇葩起码要提供十种不同新鲜的观点,那你在这里面能获得的能量和你自己在家闷头想的能量,肯定是不一样的。”

离开央视进入了爱奇艺后,牟頔才发现,过去学校里灌输的“灯、美、服、化、道”那套太陈旧了。没人关心你用了100个电脑灯还是50个电脑灯,电视台追求的形式感、宏伟场面、精致流程,在点击率论成败的互联网时代统统失效,“不要给观众废话,观众绝对不想听。互联网时代就是‘直给’,提供观众意料之外的惊喜。‘90后’的思维是,你的智商比我高,我才愿意看你,如果点开视频30秒没爆点,立刻就关了。”

牟頔透露,《奇葩说》定选题的过程很复杂,节目组一直在追求语言的趣味性,“语言风格很开放的选手,我们也不限制他,而是在后期修饰上保持自律”。

很多综艺节目的赛制都很严谨,或者说,它们是依靠赛制淘汰选手来产生戏剧冲突。而《奇葩说》则不同。牟頔说,这一点是马东定的,“他说赛制就是随便,就是看心情。因为我们发现观众其实也没那么在乎选手一定要得多少分才能进到下一轮,或者一定要怎么排名。他们在乎的就是一些爆炸性的金句,一些有趣的观点,所以我们也弱化了赛制这一部分。”

很多人质疑,《奇葩说》有“马晓康”组合就够了,为什么每期还要设置一个“女神”呢?

牟頔说:“你不能排除一定有宅男喜欢看美女,一定会有男生喜欢卖萌装傻。马东觉得应该有一个女孩坐在他们三个人中间,哪怕这个女孩没有很犀利的观点,不用逻辑思维很清楚,她就负责插科打诨就够了。”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