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中国移动宣布4G用户突破1亿户 飞奔的不只是网速

王政 辛苗

2015年02月16日07: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4G中国 飞奔的不只是网速(经济聚焦)

“我们超额完成了当时认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回顾4G发牌一年多来不平凡的历程,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深有感触,超过70万个基站、1亿用户、超过1亿部4G终端,“堪称开创了世界通信史上的奇迹”。

2月15日,中国移动宣布:截至1月底,中国移动4G用户突破1亿户。仅用一年多时间,中国移动已建设4G基站超过70万个,占全球4G基站的40%、全球TD—LTE基站的80%。这已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4G网络,实现了国内绝大部分城市、县城的连续覆盖,发达乡镇热点覆盖,4G网络覆盖人口已达10亿以上,并已在71个国家和地区实现4G漫游。

商用4G,拉动产业发展和信息消费

“3年半以前,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一个课题显示:2015年—2016年,手机与移动互联网信息消费拉动GDP将超过汽车产业。”奚国华告诉记者,当时作出这个结论时,很多人都不相信,如今这正在变成现实。中国移动4G商用一年来,对于扩大4G网络规模、客户规模以及拉动通信产业发展、带动信息消费发挥了显著作用。2014年,中国移动网络基础设施投资超过2200亿元,带动厂商投资上千亿元;销售终端2.2亿部,其中4G终端为1亿部,如果以每部终端1000元计算,总计拉动终端消费达到2200亿元。

对于通信产业而言,4G的“排头兵”作用也非常明显。一年多来,4G带动了我国通信设备、智能终端、芯片、应用等整个产业链条的创新和突破,提升了中国设备厂商在全球4G产业格局中的地位,为国内厂商实现跨越式发展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如今,华为、中兴的TD—LTE产品已遍布全球六大洲,大唐、上海贝尔、普天、烽火等多家系统设备厂商也有了新的发展。国内的终端企业也实现了整体突破,特别是在芯片领域,海思、中兴微电子、联芯、展讯、创毅视讯等一批芯片企业迅速崛起。

中国移动总经理李跃告诉记者,2015年,中国移动将继续推进4G建设,新建4G基站将超过30万个,计划销售终端2.5亿部,其中4G终端2亿部,如果以每部终端1000元计算,总计拉动终端消费将达到2500亿元。而中国电信总经理杨杰在日前举办的终端产业链年会上透露,2015年,中国电信计划新增1亿4G用户,销售1亿部天翼终端。

普及4G,更要让老百姓用得起

“去年换手机时选择了128元的移动4G套餐,上网确实比以前快了,在宿舍用校园网订火车票,页面根本打不开,但是用手机上网买票很快就能订上。” 在北京攻读研究生的赵女士说,套餐资费虽然比以前便宜了,但流量走得也比较快,一到月底就捉襟见肘,总是不敢敞开用。

赵女士的感受道出了许多4G用户的心声。为了回应消费者的关心,提前布局4G市场竞争,自2015年起,中国移动在4G新资费的基础上推出“流量安心包”等一系列放心消费资费模式。客户订购流量安心包后,超出套餐的流量,先按0.29元/MB计费,当费用达到10元时,可免费使用流量至100MB。再次超出后,按同样规则以此类推。客户仅需订购一次,无需每月重复订购。针对没有订购流量安心包的4G套餐客户,超出套餐后先按照0.29元/MB计费,费用达到60元后,停止计费,用户可以免费使用套餐外流量至1GB。

李跃介绍,未来4G发展将围绕三个维度:一是网速更快,4G增强型接入峰值速度可从100M提升至1G;二是网络更加智能,随着IP技术的普及,运营商给客户提供业务和服务的成本更低,客户将享受到更多优惠。三是网络更加高效,伴随着TD—LTE和FDD—LTE的高度融合,今年以后的4G终端,几乎全部都采用5模10频、5模13频的高水平融合芯片,不仅可以实现一机在手,走遍全球,价格甚至可以下探至500元以下。与此同时,4G网络将进一步覆盖到广大农村,城市数据热点、楼宇室内覆盖也是发展的重点。

工信部于去年6月27日批准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开展“LTE/第四代数字蜂窝移动通信业务(LTE FDD)”试点。截至目前,已有56个城市获准进行两大4G制式混合组网试点。电信分析师马继华认为,2015年,中国移动想要继续在4G用户发展上拔得头筹,压力仍然很大。据悉,面对压力,中国电信推出了核心业务单元划小经营等深化改革措施,中国联通推出了“双4G”战略,这些都为正式牌照发放后4G的快速发展打下了基础。

未来,随着FDD牌照的放开,三大运营商齐头并进发展4G业务,将给用户带来更多福音。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