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春节"抢红包"背后一盘大棋 超级中国的支付"场景"

记者 刘 峣

2015年02月26日05: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抢红包”俨然成为2015年春节期间现象级的话题。从民俗到科技,从金融到亲情……无论从哪方面分析,似乎都有话可说、有理可辩。

高峰时每分钟8.1亿次的摇一摇,摇出了从天而降的红包,也让人们牢牢地把自己的手机和银行卡摇到了一起。2015年春节的“红包大战”尚未偃旗息鼓,下一场移动支付之争已在酝酿之中。

超级中国的支付“场景”

近期引发中韩两国热议的韩国纪录片《超级中国》,在第一集便记录了这样的场景:一名普通的中国公司职员,用手机扫描二维码,通过支付宝支付出租车费。

“构建场景”,正是移动支付巨头们吸引用户并培育用户支付习惯的固定招式。此前,滴滴与快的打车你来我往的“烧钱补贴”,基本将打车“场景”构筑完毕。而2014年微信在春节红包中一炮而红,既让支付宝“眼红”,也使微信看到了自己在移动支付领域多分一杯羹的可能性,新一轮自然拼抢在所难免。

回想2014年春节,9天时间里共有超过4000万个微信红包被领取;到了2015年,仅除夕当天,微信红包的收发总量就达到了10.1亿次。

用户最活跃的地方,也是兵家必争之地。从电子商务到线下超市、面包店,从余额宝到水电费、电影票,从叫出租到春节红包,互联网巨头仍旧在移动支付的各个场景内跑马圈地,以期实现中国2.17亿手机支付用户中所蕴含的巨大价值。

业内人士说,移动支付是基础,接下来第三方支付企业要尽快完善自身支付生态体系,在提供更多支付场景的同时,接入更多的商业模式,使移动支付发挥更大的作用。

布局互联网银行

“微众银行一小步,金融改革一大步。”今年1月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深圳考察时,前往国内首家开业的互联网民营银行——深圳前海微众银行,见证了该银行的首笔贷款。

微众银行由腾讯发起并控股30%,而由阿里巴巴持股的浙江网商银行,也预定于春节后开业。

互联网银行迈出的一小步,所依托的正是其背后互联网平台上的大数据。有专家表示,拥有数亿用户的微信和支付宝频频发力移动支付,各有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但在互联网银行的领地,腾讯和阿里巴巴才刚刚展开“想象的翅膀”。如今,腾讯和阿里巴巴都将移动支付的经验搬到了新的领域。据悉,微众银行未来将重点打造移动端产品。而阿里巴巴日前也在支付宝钱包推出个人征信产品——“芝麻信用”,通过身份特质、履约能力等5个维度衡量信用度,其数据大多来自支付宝本身。

“今天你抢到的红包,说不定就会影响你的信用记录。”有业内人士表示。

国际巨头频发力

就在国内“红包乱飞”之际,国际互联网巨头苹果、谷歌、三星也在移动支付领域跃跃欲试。

去年10月,苹果公司Apple Pay正式上线,通过带有NFC(近距离无线通信技术)模块的手机,手机和银行卡将在真正的意义上合二为一。不到一年的时间,Apple Pay已在美国移动支付领域占到1%的份额。与此同时,苹果CEO库克也同马云探讨过Apple Pay与支付宝的合作事宜。谷歌、三星也通过完善既有的移动支付手段或收购移动支付公司服务的方式频频发力,以图在移动支付市场挤得一席之地。

业内人士认为,与阿里巴巴和腾讯不同,苹果、谷歌作为终端厂商握有强大的移动终端设备,在国际化、普及性、安全性上具有优势。更重要的是,终端厂商的成功经验有可能引来国内小米、华为等智能手机生产商的效仿,从而对线上的支付宝等产生冲击。

而在春节抢红包的过程中,“外挂”的出现也再次让人们对移动支付的安全性生出隐忧。有用户认为,微信作为一个社交平台,一般并不会安全退出,一旦手机丢失,就会担心网银不安全。

“就算抢红包只是个游戏,外挂的存在也影响了游戏的公正性。何况这是涉及到身家性命的真金白银,外挂凸显出了整个支付平台的不安全性。”有微信用户在朋友圈直言。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