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电信和联通节后喜收"大礼包" FDD制式4G牌照来了

焦立坤

2015年02月28日08:25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电信和联通节后喜收“大礼包”

  羊年的春节长假刚结束,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就收到了心仪已久的“大礼包”。昨日,工信部正式向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发放FDD制式4G牌照。这第二张4G牌照意义重大,意味着在中国移动领跑4G一年多后,电信和联通终于获得4G混合组网的通行证,可在全国范围展开新一轮4G攻势。

  发放时机成熟

  工信部称,结合前期4G混合组网试验等情况,根据相关企业申请,依据《电信条例》和《电信业务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经过对申请企业财务能力、技术能力和运营能力等方面的综合审查,向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发放LTE FDD制式的4G牌照。

  全球4G主要包括TD-LTE和LTE FDD两种路线。其中,TD-LTE是中国力主的4G技术。2013年12月4日,工信部率先向三大运营商发放TD-LTE制式的4G牌照,中国移动成为主导运营商。

  因为技术升级等原因,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更青睐两种技术混合组网,一直在热盼第二张4G牌照尽快发放。2014年,工信部曾批准两公司在一些城市展开混合组网的试点。

  工信部在发放牌照时强调,通过试验,电信和联通已经在网络覆盖、互操作、干扰控制等方面积累了一定的运营经验,具备了TD-LTE/LTE FDD融合网络规模商用的条件。

  移动为何缺席

  与预期不同的是,中国移动并没有获得FDD制式4G牌照。对此,工信部解释说,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在混合组网试验成功开展的基础上,向工信部提交了牌照申请。言外之意是,中国移动并没有提交相关申请。

  对于友商们获得第二张4G牌照,中国移动新闻发言人昨日表示,工信部将给以TD-LTE发展一如既往的大力支持。中国移动称,通过一年的实践,TD-LTE已形成了完整的产业生态圈,技术先进性和产业成熟度均与LTE FDD处于同一水平。

  既然已发出一张4G牌照,为何还要再发另一种制式的4G牌照?对此,工信部解释称,两种技术相互融合、共同发展已成未来全球移动通信产业的趋势。发LTE FDD牌照,推动4G技术在中国融合发展,有利于发挥国内市场的规模效应,带动全球4G产业融合发展,加快中国产业抢占国际4G创新的制高点,增加中国在全球5G发展中的话语权。

  LTE FDD发牌是否会影响中国TD-LTE发展?工信部表示,这既顺应了TD-LTE和LTE FDD融合发展的全球趋势,也满足了相关运营企业的实际发展需求,更为中国移动通信设备制造企业在境内外市场发展创造了更大的成长空间。混合组网模式中的LTE FDD与TD-LTE共用一张核心网,可以有效避免重复投资。

  联通电信磨刀霍霍

  期盼已久的FDD LTE牌照终于到手,电信和联通表态称,2015年将重点布局4G。

  资深电信观察家项立刚表示,获得牌照是两公司正式启动4G市场的发令枪。FDD制式的4G网络在速度和成熟度方面具有一定优势,但中国移动已经领跑一年,短期内4G市场格局难有实质性改变。可以预期的是,4G价格战肯定会打响。

  获得FDD牌照后的电信、联通仍要面临诸多挑战,首当其冲的就是加强网络覆盖。截至2014年底,中国移动4G基站数已达70万个,今年将达100万个。行业分析师普遍认为,电信、联通在经济实力方面远远落后于中国移动,中国移动4G网络的覆盖优势将在一段时间内继续保持领先。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