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研究部文集>>程惠芬>>新闻报道
人民网>>传媒>>正文

媒介融合下的新闻客户端之争

程惠芬

2015年03月03日15: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  手机看新闻

新闻客户端的兴起,源于人们对移动阅读的刚性需求。根据数据研究机构速途研究院的报告,2014 年第一季度手机新闻客户端用户规模达到3.78 亿,环比增长6.78%,同比增长47.66%。新闻客户端已成为网民获得新闻资讯的重要工具,其用户渗透率逐步提高,市场规模不断增大。

门户网站客户端群雄争霸

移动新闻客户端凭借其丰富的资讯资源、实时的信息推送和方便的社交互动被越来越多的用户认可。据《2014 年6.12 ~ 7.13中国新闻资讯APP 覆盖人数占比》数据显示,搜狐新闻客户端以48.78% 的用户覆盖比例稳居行业首位;腾讯新闻为39.61% ;今日头条为27.85% ;网易新闻为21.06% ;凤凰新闻为11.01% ;百度新闻为2.17% ;新浪新闻为2.12%。

当然,能否集聚独家资源以及独特风格,才是各家新闻客户端竞争的重点。通过新闻客户端的定位语,不难发现各自侧重点:

凤凰新闻客户端:为大事件而生。

新浪新闻客户端:每天了解世界多一点。

搜狐新闻客户端:新闻早知道、全网独播好声音。

百度新闻客户端:我们相信,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发现你的喜欢,呈现给你,与众不同的视界。

速途研究院分析师团队对2014 年移动端新闻APP 的下载情况和用户相关情况进行了调查,下载量明显呈现出三梯队格局:截止到2014 年9 月22 日,独占第一梯队的腾讯新闻以总下载量39738 万次位居榜首。第二梯队中,今日头条下载量位列第二,为18221 万次,不足腾讯新闻下载量的1/2。搜狐新闻、网易新闻、Flipboard 与第二名差距较小,分列三、四、五名。第三梯队中,凤凰新闻位列第六,下载量6115 万次,新浪新闻列第七,下载量3877 万次,百度新闻下载量3252 万次排名第八。

而在好评度排行榜中,今日头条以9.6的高分名列首位,第二名是凤凰新闻,得分8.0 分。Flipboard 以7.8 分位列第三。百度新闻得分7.6,搜狐新闻得分7.5,网易新闻得分7.4。而下载量位居榜首的腾讯新闻综合得分只有7.2 分,新浪新闻得分7.1 分。

传统纸媒客户端异军突起

市场竞争不仅仅来自于各大门户网站,传统媒体新闻客户端也纷纷横空出世。

2014 年6 月12 日,全新的人民日报客户端正式上线。这是人民日报社顺应媒体变革趋势,加快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迈出的重要一步。人民日报客户端上线后即引发各界关注,内容和体验均获较高评价,下载量快速攀升,上线仅3 天,就突破200 万。

新版客户端具有内容定位更准确、更新速度更快、互动性更强、覆盖范围更广等优点。客户端划分为闻、评、听、问四大板块,满足用户多层次信息需求。

6 月11 日,“新华社发布”客户端也正式上线。跳跃于掌上的新闻和资讯,迎来了全新的体验。

“新华社发布”融合了新华社众多品牌新媒体平台,也整合了全国各地极具本地化特征的生活、服务、交流客户端集群,更聚合了新华社最强大的多媒体即时联动新闻采编播力量。

继人民日报、新华社两大中央媒体之后,7 月22 日凌晨,随着苹果版移动客户端上线,上海报业集团“澎湃新闻”正式宣告全面上线。

“澎湃新闻”由东方早报采编团队运作,是植根于上海的时政思想类互联网平台,它以最活跃的原创新闻与最冷静的思想分析为两翼,实现互联网技术创新与新闻价值传承的结合,致力于问答式新闻与新闻追踪功能的实践。和其它新闻门户不同,澎湃新闻偏向于时政深度报道,内容更加详实有深度。

此外,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推出了“浙江新闻”客户端,新鲜及时的时政财经信息、强大的服务功能,备受欢迎;大众报业集团启动了“山东24 小时”新闻客户端,以山东新闻、本地生活服务为特色,运用互联网思维,立足于受众需求,充分展现集团各类优质内容,可以说是荟萃山东新闻资讯、实用信息的手机精品超市,为用户提供新闻、生活、娱乐、休闲一站式服务;陕西日报传媒集团倾力打造的新闻客户端“掌中陕西”也已上线公测,其中的新闻板块有十个子栏目,为用户提供本地化、人性化的新闻资讯,实现全天新闻实时更新。

未来谁能在红海中创造蓝海

移动时代,用户对新闻客户端的寄望绝非仅仅局限于新闻内容的简单聚集与传播,应该说,通过个性化的内容与方式跻身用户的强需求对象,才能在新闻客户端已成红海的当下实现突围。

坚持内容为王,打造特色栏目。和报纸一样,新闻客户端也需树立“内容为王”的理念,发挥传统媒体采、编新闻的资源优势,打造具有独特内涵的特色栏目,适应受众在碎片化时间里的阅读需求。

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在上线仪式上的致辞清晰地道出了人民日报客户端的特色:“人民日报客户端将秉承可信、简约、亲和的理念,突出原创、突出独家、突出评论,做有品质、有观点的新闻,努力以一流的内容为广大用户提供优质信息服务。”

人民日报客户端不是一个简单的移动应用。它的背后,有人民日报及社属媒体强大采编力量支撑的内容优势,有着在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中率先上市的人民网所创造和积累的平台优势,更有着人民日报作为党中央机关报的政治优势。借助移动平台,人民日报及所属媒体的所有记者、编辑和评论员,都将逐步改变单纯为传统媒体供稿的模式,随时随地通过人民日报客户端向移动互联用户提供新闻事实和观点意见。

强大的内容制造团队,同样是“新华社发布”的一大亮点。海量的优质内容源源不断地通过客户端输送给用户,这是典型的“内容为王”路线,亦直接差异于其他新闻客户端产品。

以巴西世界杯为例,新华社在巴西有49 人的专业报道团队,持证记者几乎占据中国所有持证记者的半壁江山。这部分力量“秒杀”其他新闻客户端,其追求的“快、多、准”完全满足用户对世界杯的信息需求。

做好个性化推荐,重视用户体验。新闻客户端产品间的竞争,也同样表现在阅读形式和交互体验上。在大数据时代,个性化推荐已是大势所趋。网易、腾讯等新闻客户端都在今年3 月新增了“推荐”栏目,根据用户以往的阅读行为和兴趣点,推荐符合他们口味的资讯。

就新闻客户端所呈现的内容来看,传统媒体普遍是自身内容资源的集合,而门户网站通过与多家媒体合作,呈现的资讯信息量大、覆盖面广。如搜狐新闻客户端给用户提供不同层次需求的刊物订阅服务,网易新闻客户端为用户提供定制的城市新闻,腾讯新闻客户端通过“秒”杀,来提升用户的满意度,如此可见,他们对于极致用户体验的高度重视。

传统媒体也有它的绝佳优势。“新华社发布”在全国搭建了800 多个地方客户端,无论在任何地方, 家乡的生活、服务、互动话题, 用户都能够及时获取。LBS 智能定位也加入了移动端产品,可以向用户推荐本地生活、服务、消费各类客户端和资讯,新华社的产品部门将这个频道叫做“我的老家”, 看起来相当亲切。在用户体验方面,“新华社发布”加强了和互联网公司的技术合作,引进新闻推荐引擎,通过“用户画像”的数据技术,自动匹配新闻,实现海量新闻的精巧推荐。

摒弃“做媒体”思路,建立“做产品”思维。传统媒体做客户端,核心竞争力当然在于内容,可新闻客户端本质上是一个信息资讯分发平台,而非内容生产平台。传统媒体必须摒弃“做媒体”的新闻人思路,向“做产品”的互联网思维转变。积极开拓新闻对用户使用行为、特征的研究,全面掌握用户的大数据信息。在强调独特的内容核心竞争力的同时,逐步推进产品的商业化进程。

(原文刊发于《新闻战线》2014年11期)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