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传媒热点
人民网>>传媒>>正文

第二十五届中国新闻奖评选推出新举措

2015年03月04日14:44    手机看新闻

2015年1月,中国记协发布了《关于第二十五届中国新闻奖报送工作的通知》和《中国新闻奖评选办法》(以下简称《报送通知》、《评选办法》,可从中国记协网下载),正式启动了2015年中国新闻奖评选工作。

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是全国新闻界经20多年打造的新闻界最高奖。维护“两奖”的权威性,是全国新闻界共同的责任。2014年,中国记协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巩固和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要求,采取措施加强和改进“两奖”评选工作,得到新闻界大力支持和积极响应,取得了初步成效。为了更好地发挥评奖工作对新闻实践的引导作用,根据中央有关新闻宣传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新闻宣传工作实际,中国记协在广泛征求新闻界意见的基础上,采取新举措,进一步改进和完善评选办法,努力增强中国新闻奖评选的公平公正性,提高评选工作质量。

把媒体融合报道和新媒体应用情况纳入对获奖作品的评价标准

媒体融合发展,是传媒领域一场重大而深刻的变革,对媒体的采编、传播和产品形态等产生深刻影响。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整合新闻媒体资源,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2014年8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媒体融合作出了战略部署。为贯彻中央有关精神,推动新闻媒体全面增强现代传播意识、强化互联网思维,加快媒体融合与新媒体应用的步伐,检验应用成效,自2015年起中国新闻奖评选把媒体融合报道和应用新媒体传播方面的情况作为对参评作品的重要检验标准。今年,中国记协评奖办公室还将着手对媒体融合报道情况等展开调研,为中国新闻奖奖项逐步科学化、合理化设置做好基础工作。

明确要求相关机构不得依托新闻单位举办初评活动

为维护中国新闻奖评选工作的独立性和公正性,中国记协明确,从2009年起中国新闻奖定评会常年在北京召开,评选所需工作经费及评委评审费用全部由中国记协承担。

自2015年起,中国记协要求承担新闻摄影、新闻漫画、报纸副刊等中国新闻奖专项初评工作的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等单位,不得在地方举办与中国新闻奖挂钩的初评活动;过去在地方办的,从今年开始必须在北京办;经费有困难的,由中国记协统筹考虑,予以补贴,以进一步提升评选工作质量,确保评选工作不受其他因素影响,确保评选工作的公平公正。

进一步细化对获奖作品差错情况的规定

新闻作品是通过记录语言文字和传播新闻事实,实现舆论引导。没有准确的表述和清晰的表达,就像建造高楼大厦使用了不合格的建材,是经不起社会各界和历史检验的。去年,经中国新闻奖审核委员会审核的742件参评作品中,有338件存在明显瑕疵,占45.6%。其中,存在原则性、事实性差错以及有两处以上文字标点和逻辑语法错误的参评作品达149件,对评选工作优中选优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也说明严格标准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为进一步提高评选质量,中国记协根据去年审核工作实际,在评选标准中补充了对三类语病的评价标准,对语言文字差错界定更加明晰。一是明确存在语句杂糅情况的作品,不得获一、二等奖;二是存在使用成语不规范、缩略词语不当、生造词语、指代不统一、词语搭配不当、数字单位缺失、前后表述不一致等情况,不影响文意的,不得获一等奖;广播作品现场音响和电视作品画面质量不佳,原则上不得获一等奖;三是系列(组合、连续)报道、新闻专栏、网络专题等项目的参评作品,其申报材料代表作以外的内容存在差错情况达到5处,不得获奖。

探索自荐参评作品的审核和筛选机制

去年中国记协评奖办公室首次直接受理中国新闻奖自荐作品参评。经审核,有 30件自荐作品进入定评评选,5件作品获奖,其中2件作品获得二等奖,3件作品获得三等奖。这将对今后拓展优秀作品推荐渠道,产生一定的示范效应。

为进一步做好对自荐参评作品材料审核工作,积极有序开展评选工作,今年,评奖办公室将根据自荐作品数量,在同相关单位协商的基础上,探索和完善自荐作品的初评筛选机制。

明确参评作品体裁必须与申报项目一致

中国新闻奖按照作品体裁设奖,要求参评作品必须符合参评项目的体裁要求。在第二十四届中国新闻奖评选会上,有一件文字通讯类参评作品因开篇处带有“本报讯”字样,评委们认为该作品内容与所申报参评的“通讯”项目要求不一致,撤销了其参评资格。为避免今后出现类似情况,《评选办法》进一步明确,参评作品体裁必须与所申报项目一致,并在“评选标准”中明确,“文字消息作品应有规范电头”。不符合所申报项目评选要求的参评作品,将不予评选。

将新闻评奖与媒体履行社会责任情况及从业人员不良职业道德行为挂钩

中国新闻奖评选是展示新闻战线精品佳作的重要平台,是提高舆论引导水平的重要载体,是推进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抓手,具有强烈的导向和示范作用。为维护中国新闻奖的良好声誉和权威性,推动新闻媒体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引导编辑记者自觉坚守新闻职业道德,中国记协采纳新闻界意见,将评奖工作与媒体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以及编辑记者的职业道德行为挂钩。

对通过组织渠道推荐参评的作品,中国记协要求各单位履行审核职责,严格把关,不得推荐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问题突出的媒体以及有不良职业道德行为的编辑记者作品参评。对自荐参评作品,将通过相关单位进行核查。对违规参评或获奖的,一经查实将取消其参评或获奖资格。

为维护中国新闻奖的荣誉,严肃评奖纪律,中国记协还采取措施进一步维护评选工作的公平公正性。一是在坚持评委回避制的基础上,规定凡有采编作品参评的评委候选人,均取消其评委资格,所空缺评委名额不补。二是细化报送单位评审报送要求,明确各报送单位必须填报推荐作品的理由,并承担相应推荐责任。不能填报的,不予评选。对报送明显不符合评选标准的,将通报批评相关单位,并向其上级主管部门通报情况。连续两年被通报的,将视情况减少其推荐、报送名额。三是为了确保评选工作不受干扰,自今年起,评奖办公室将分别同审核委员、评委以及相关工作人员签订保密协议,严禁上述人员在评选结果揭晓前,擅自发布或告知他人有关评选工作的内容和信息。

来源: 中国记协网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