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从"那些年"到"万物生长" 华语青春片元素升级换代

2015年03月27日07:2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被青春撞了一下题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

  《艋舺》

  《女朋友·男朋友》

  与《青少年哪吒》《蓝色大门》等前辈比起来,进入新世纪第二个十年的台湾青春片,在继承中加入了更多轻松的市场元素,这也直接启蒙了大陆的同类型电影。

  《中国合伙人》

  《匆匆那年》

  《同桌的你》

  《小时代》

  《致青春》

  2011年,一部《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开启了新一代集体怀旧的青春浪潮,陈妍希和沈佳宜的名字合二为一,统称校园女神,而在此之前青春片市场就一直被台湾小清新电影稳稳占牢。直至《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同桌的你》《匆匆那年》等土生土长的内地校园青春片全面来袭,终于看它渐渐作为类型片逐渐成熟。虽然口碑褒贬不一,但从每部影片优异的票房表现可以看得出来,观众有多么如饥似渴地怀念青春。现在的时装片不加点青春元素,投资人之间见面都不好意思打招呼。由李玉执导、范冰冰、韩庚主演的《万物生长》即将在4月24日上映,这部改编自冯唐的同名小说影片,讲述了一群医科大学生的躁动青春,全新的切入视角和表达方式将为内地青春片全面完成升级换代。专题撰文:田颖

  散伙饭必须发疯

  回想起大学,十之八九会想到毕业前的散伙饭吧,所有想说的话都可以一吐而出,不管是对暗恋的对象还是有过节的同学。如果表现得太理性反倒是种不负责任。

  《万物生长》中,617的室友们对酒当歌,被白露分手的秋水站在高高的台子上举杯感慨人生不易,大家摔碎酒瓶誓与过去决裂;《匆匆那年》里,毕业生们在学校门口的小馆子里,勾肩搭背地合唱了那首《还珠格格》的主题曲《当》,那首歌词写出了最直白的青春“让我们红尘作伴活得潇潇洒洒,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乔燃借机向方茴表白被拒,当夜男男女女混睡在一间房里,清晨方茴醒来站在窗前的样子,深深印刻在陈寻的脑海里。《致青春》的散伙饭更多弥漫的是伤感,有拥吻的情侣,有喝醉摔倒的同学,失恋的郑微和被男友放鸽子的阮莞哭得泣不成声,老张颂诗一首《南乡子》,大家一起为永垂不朽的青春干杯,“醉笑陪公三万场,不用诉离觞”。

  新青春片1.0时代 中心:台湾地区

  代表片目:《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听说》《艋舺》《女朋友·男朋友》《渺渺》

  荷尔蒙过盛

  16之后是青春期分泌最旺盛的时期,青春片也多从此开拍。除了学习外,电影中的年轻人都找不到合理的宣泄渠道,最终淤积在血液里的躁动喷薄而出。最典型案例就是《那些年》里的柯景腾,上课的时候打飞机,老妈面前一丝不挂,明明喜欢的女生,却故意欺负她,还专门去找人滋事打架,他能走进观众的心坎里,就是因为每个人都曾有过年少轻狂。《艋舺》里太子帮五兄弟更是在一场场激烈的群架、械斗戏码中成长。

  三角恋

  情窦初开的年纪,有时你甚至不确定你喜欢的是那个人,还是那种恋爱的感觉。《女朋友·男朋友》的故事从青梅竹马的陈忠良跟林美宝开始说起,他们像情侣、又像朋友、也像家人,之后又有了王心仁介入他们之间,但每段感情都十分真诚。这样剪不断理还乱的感情,也体现在《渺渺》中,当渺渺发现日本来的交换生小瑷对CD店老板陈飞之间的感情时,才忽然明白自己对她的感情比想象的更深,甚至很可能超过友情。

  纯爱

  新派青春片起源在台湾,而台湾青春片是与当时的日本青春电影一脉相承,因此纯爱系成了主导,男女主角就算在一起也不会真的发生什么,更不会有2.0时代所看到的怀孕堕胎戏码。《那些年》里,柯景腾和沈佳宜一直暧昧,但无论情感如何纠葛都没有发生任何意外,《艋舺》也是如此,蚊子恋上了从事性工作的小凝,但两人每次相处都是谈天说地的轻松,最亲密的举动不过是他戴上耳机给小凝听那首他最喜欢的英文歌《让爱凭空而生》。

  励志

  在青春片1.0时期,往往安排主角在经历了种种成长蜕变的痛苦后,体悟出某种正能量的细节或价值观,如《听说》里,秧秧和便当店男孩黄天阔互相以为对方是听障人,从而产生了一段阴差阳错的美妙恋爱,对所有人一视同仁的平等精神倡导的是最原始的真善美,《那些年》里,优等生沈佳宜帮助柯景腾努力学习,虽然后来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但确实有段时间让他的成绩突飞猛进,对未来充满信心。

  升级略猛!

  新青春片2.0时代 中心:大陆

  参考片目:《万物生长》《我的早更女友》《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中国合伙人》《同桌的你》《匆匆那年》《小时代》系列

  损友闺蜜少不了

  没有狐朋狗友的大学不是大学。从他们的用途来分,喝酒的吃肉的泡妞的等等五花八门,但从获取途径来说,就相对简单些,大致可分为两类:同一个宿舍的和非同一个宿舍的。

  前者更容易拉帮结派,比如《万物生长》中,和男主角秋水住在617的黄芪、厚朴、辛夷,整个故事都是围绕着他们在大学的生活展开,是同吃同住同读书的小团体,他们把打翻满地的医用教具橄榄球般丢来丢去和在学科考试时偷考卷传纸条互通有无,在标本室和实验室见证了彼此的成长和各种尴尬时刻。《致青春》里本以为考上大学就能接近邻家哥哥的郑微备受打击,患难时刻却与室友阮莞、朱小北、黎维娟结下深厚友情。

  考虑到散落在校园各处臭味相投的人总能相遇,即使不在一个宿舍也依然能产生战友般的情谊。比如《我的早更女友》里,戚佳在毕业典礼上向男友求婚失败,是好闺蜜林舒儿拖着抱着把她带回宿舍,之后又出钱出力鼓励戚佳抢婚,并帮她和暖男袁晓鸥牵手成功,《中国合伙人》里,孟晓骏、王阳在窗口吵架互丢东西,砸到刚好经过的成东青,三人不打不相识,还成就了一段华尔街的英语事业。

  红白喜事再相逢

  不要嫌弃电影的桥段俗套,仔细想想,除了同窗幸运的结婚生子或是不幸的身亡重病,你们还有多少机会再聚首?即使在同个城市谋求生路,也和异地没有太大区别。

  《同桌的你》《我的早更女友》《致青春》《匆匆那年》的相聚都是发生在婚礼,前两者上演了新郎新娘不是我的桥段,以血淋淋的经验告诉我们,去参加前任婚礼就是自讨没趣,林一回国是因为周小栀即将嫁作人妇,宴会上两人相顾无言,看心爱的周小栀穿着婚纱走过长廊,林一的最后一丝希望破灭,同桌的你成为别人的她;《我的早更女友》里戚佳想用狸猫换太子假装新娘嫁给大学男友,但终究还是被识破,连祝福都显多余。而《致青春》《匆匆那年》都是以配角的婚礼为契机,一个在结婚前为偷偷赴约大学渣男的演唱会承诺车祸身亡,一个娶了人见人烦的俗气老婆,眼看曾经喜欢的姑娘出落得像雪莲站在身旁。

  《万物生长》的再重逢更决绝也更有趣,宿管胡大爷的葬礼把各奔东西的医科精英聚在一起,刚好交代了各自的去向,而那段秋水在幻觉中和死而复生的胡大爷对话,把这段悲演出了喜和生命的延续。

  分手率百分之百

  调查显示,大学情侣分手率达81.7%,且大都发生在毕业前后,究竟是对现实的畏惧还是对过往的诀别,不得而知。细数近两年的青春片,这点也被体现得淋漓尽致,比率更蹿升到100%。

  为什么分手?两个原因是大陆青春片给出的主流答案。

  第一:小三插足。《匆匆那年》里面,陈寻爱上了和自己同样是只鸟的沈晓棠,放弃了方茴的温暖港湾,恰巧还被逮了个正着。看着两人手挽手小日子的甜蜜,方茴只能选择分手,《万物生长》中,典型的大学情侣秋水和白露像过家家般谈恋爱,熟女柳青的出现让这段恋情告终,白露也迅速找到新下家。

  至于第二个分手的导火索就是出国,各奔前程谁也不愿等谁。《中国合伙人》里,成东青的初恋苏梅就沉醉在美国梦里,当机会来临,苏梅还是选择了她本来要走的路,《致青春》里,陈孝正迫于家庭压力选择出国留学,却迟迟不敢告诉郑微,也正因此促成了两人的分手,《同桌的你》里,周小栀也一直想去美国留学,曾为了林一放弃斯坦福大学的邀请,哪知阴差阳错,最后真去美国留学的是林一,可惜十年打拼也没有得到理想的生活。

  过度早熟麻烦多

  无论是身体还是灵魂,早熟势必带来烦恼,但在这日渐觉醒的懵懂岁月里,荷尔蒙里混杂着汗水体液,散发出迷人的芳香,惹来无尽的麻烦,也留下不可磨灭的珍贵回忆。

  有一种过分的早熟就像《早更女友》里的戚佳,惨遭男友拒绝的回忆成为不能逃脱的噩梦,身心亮起红灯:情绪失控、生理失调、神经衰弱、状态一团糟……闺蜜林舒儿以各种途径帮她纾解心中烦闷,最后得到医生指导要以男人做药引,于是五星级暖男袁晓鸥终于发挥效用,用真爱把戚佳从更年期恶魔手中抢回来。

  另种早熟更为常见,也就是恋爱。冲动是魔鬼的真理再次得到印证,《同桌的你》《匆匆那年》《致青春》干脆被称为堕胎三部曲,而这也成为导致大学恋人分手的原因之一。相较之下,《万物生长》的处理不落俗套,秋水的大学女友白露只是怀疑自己怀孕,便拉着他一起天天做高强度运动,以独特的医学视角化解了生理的尴尬。《不能说的夏天》较为惨烈,从小缺乏父爱的女生白白和音乐教授之间从性侵犯产生了一段斯德哥尔默式的依赖关系,白白为成长付出惨痛的代价。

  物质也是种追求

  曾被同学轻视的经历让郭小四在日后的文风里骄奢淫逸,拍成电影自然也不能放弃这个嗜好,《小时代》在票房和商业上的成功也带来了同类型电影的跟风。

  《小时代》系列以最大限度的奢华和高调展示了名牌真人买家秀,也因此吸引了这些品牌看到中国新一代消费力的价值。虽然屡屡被批拜金主义,但这种风格其实早在好莱坞小妞电影中就已成型,比如《穿普拉达的恶魔》《律政俏佳人》等,更何况放眼每年春晚,诸位明星不也是各种国际名牌加身,只是在美感度上与小四电影里的小鲜肉们相比尚有不足。追求真爱可以,为什么不能兼得美貌和财富,郭敬明给出了一种答案。

  在故事结构和人物设置上基本照搬《小时代》的《闺蜜》也是如此,薛凯琪的角色和郭采洁大同小异,公关部的她整天在衣帽间里光鲜亮丽,换衣服的频率并不比郭采洁低,还经常会对杨子珊饰演的小美提出穿衣建议,从小物质条件优越的她,认为自己是朋友中理所应当的女王型角色。

  年轻人追求物质,已经越来越多的在相应的影片中得以展现,跟风的同时如果兼顾追求真善美,何尝不是一种美妙的青春?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