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读图时代 如何让你的数据会讲故事?

人民网 付龙

2015年03月31日10:0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如何做出高大上的数据新闻?如何构建数据新闻团队?怎样把控数据新闻的制作成本?2015年3月27日下午,新浪“蚂蚁邦”在言几又咖啡厅举办“让你的数据会讲故事”主题沙龙,邀请业界大咖就当下火爆的“可视化”与大家进行交流互动。

【沙龙嘉宾】

黄志敏(财新传媒CTO、财新数据新闻与可视化新闻实验室负责人)

祖明(百度复合搜索部前端团队经理)

卢旭宁(新浪网新闻中心主编)

刘叶(新华网数据新闻部首席前端工程师)

数据新闻是什么?

“数据可视化听起来好像比较陌生,实际上无处不在,我们每天都在接触。”在财新传媒CTO、财新数据新闻与可视化新闻实验室负责人黄志敏看来,把可视化和新闻结合在一起就成了数据新闻。

黄志敏在分享时称,可视化可以分为三大块,即科学可视化、信息可视化、可视化分析。他举例称,科学可视化在地理医疗领域应用广泛,我们平时用到的地图及在医院拍的CT就是科学可视化;而在室内见到的“安全出口”指示牌等则属于信息可视化;股民对翻译股票行情的K线图进行研究则属于可视化分析。

他介绍称,数据新闻有两种表现形式,一种是信息图,如各种题材的“一图读懂”;另外一种则是互动图表,即用代码在网页上呈现数据新闻或者各种数据可视化的内容。

互动图表跟信息图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呢?黄志敏认为,信息图有两种人就可以完成,一个文案、一个设计。但如果是做互动图表,就还缺写代码的程序员,这就是最大的区别。

为何要做数据新闻?

为什么要做数据新闻呢?新浪网新闻中心主编卢旭宁在分享时提到了两点:第一,让网友更容易、更方便、更可靠的接触到信息;第二,数据新闻和数据可视化也是进行内容生产的一个方式。在他看来,对于门户网站而言,原创比较难,但又要寻找自己内容生产的渠道,而数据新闻便提供了这样一种可供选择的渠道。

新华网数据新闻部首席前端工程师刘叶则分享了其对于多维度数据视角下的新闻表现的思考。她认为,在数据新闻表现里,我们可以把不同视角的数据、不同维度的数据有选择的组合起来说明不同的新闻事件或者不同的新闻问题。在她看来,新闻本身具有非常丰富的多面性,这个多面性的组合和关系就区别于新闻事件和另外一个事件的特点,同时受周围环境的影响,这个新闻事件发生之后又会对周围的环境产生反作用力。

关于创造多维度的数据新闻,刘叶提出了应该遵循的两个原则,即“准确性”和“深度化”。她认为,在准确全面阐述某个新闻事件的同时,还要能够使读者更轻松地获得新闻的信息及深入的知识。“我们不要回避复杂性,我们要拥抱复杂性。”

如何做好数据新闻?

1、制作多维度的数据新闻

如何制作多维度的数据新闻呢?刘叶从数据的建模及数据的表现这两方面进行了讲述。她提出,要把数据新闻想象成一个数据的立方体,它要符合新闻的概念和新闻传播的需要和新闻叙事的特点。另外,作为数据载体,它需要由数据和信息共同组成,且包含不同维度的组合。

至于如何选择和组合数据,刘叶提到,第一,要遵循强相关性的原则;第二,如果单独的一个维度过于单薄的话,可以将多个合适的维度组合在一起说明问题。在数据表现方面,还可以尝试用听觉效果来辅助视觉元素表现数据,这两个维度互为补充。

2、视觉整体感要统一

想要做出好看的数据新闻,就必须维持视觉整体感的统一性。刘叶结合新华网的数据新闻产品分析了自己的经验。第一,要规划一个完整的视觉框架,这个要在开发之前就进行反复的论证,用恒定的基础视觉源进行统一,比如“打虎拍蝇记”有一个基础元素就是蜂窝的形状,蜂窝的形状贯穿整个应用的始终。第二,可以从多个视觉特征中抽取一个强调,比如光之教堂,就是把所有的元素抽出之后有一个光,在墙上开了一个强大的十字架的空洞。

3、图表或静或动都要好看

制作数据新闻,做好图表很关键。百度复合搜索部前端团队经理祖明分享了两个很适合制作数据新闻图表的工具——“ECharts”和“图说”。

许多人都知道“百度迁徙”,而这一酷炫效果的实现正是百度基于ECharts来制作的。ECharts的核心定位是“让可视化能够辅助人们进行视觉化的思考”,其引入了大量的互动特性。ECharts提供了数据制图的能力,用户可以把数据展示出来并拷贝后进行再加工,制作时出现任何错误,可在数据视图里做修改、刷新。使用Echarts还可以很方便地实现动态类型切换,将一个图表可以切换成不同的类型,还可以做到切换成堆集图表,能够清晰地看出所有数据变化的趋势。

“图说”则可以帮助零编程基础的人实现数据可视化功能,当用户不会写代码又不想使用Excel,而需要做可视化的数据时,图说就能解决用户的不便。

4、不同分工深入合作

黄志敏称,过去在媒体里,设计师跟程序员都处于新闻生产下游,稿子做成什么样是由编辑、记者决定的,记者写一遍,编辑把它编出来,已经成为稿件了,再由美编设计师配图,再由技术人员发布出去,这是一个上下游的关系。所以,在新闻稿件的生产里头,无论是设计师还是程序员,他们的参与感其实非常低。

但做了数据新闻后,这个情况就变了。据黄志敏介绍,财新的数据可视化实验室由三种人组成,记者编辑、设计师、程序员。其中,记者、编辑负责文字的处理和数据的搜集,设计师来设计内容,程序员来写代码。

人员组成与工作流程

数据新闻本身的特点决定,这三种角色一开始就要一起做深度的合作。黄志敏介绍了财新做数据新闻的大致流程:“首先,我们会一起商量选题值得不值得做。如果值得做,还要看有没有足够的数据来做。如果选题定了,大家就商量用什么形式来表现会更好。然后设计师画一个雏形来展示,再问程序员能不能做或开发成本有多高。如果时间上来不及或者不划算等,就要重新改设计,反复调整方案。后面可能还得要求记者再去补充更多的数据和资料。“这本身就是一个互动的过程。”

(责编:燕帅、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