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第十一届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参评论文
人民网>>传媒>>正文

[学子论文]爱晒图的小女人,高情商的大主持

刘子默

2015年03月31日15:40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谢娜,1981年生于四川省的一个文艺家庭。1998年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电影电视学院表演系。2002年因主持综艺节目《快乐大本营》而成名,之后曾主持过《百变大咖秀》、《百科全说》等节目,曾获中国最具网络影响力的十大主持人,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主持人奖等主持大奖。除了主持,她还出过三张个人专辑、发行过三本书,出演过多部电影。

虽然没有微博女王姚晨那样超过7000万的粉丝数,但谢娜的新浪微博凭借5733万的粉丝数量,超过了何炅的5400万,更远超朱丹的734万,绝对可以称得上是主持界的佼佼者。通过一段时间的关注,我从谢娜的微博得出了这样的观点:她是一个爱晒图的小女人,又是一个高情商的大主持。前者从内容得出,后者从言语之外读出。

谢娜的微博保持着几乎每天至少一条的发布量,常常每天发布三到五条,平均下来每天三条。在11月15日这一天中,她就发布了六条微博。这么多的发布量都是些什么内容呢?归纳起来大概有以下几个方面:活动发布、生日祝福、替夫宣传、节日问候、感谢、个人日常生活发布,还有各式各样的自拍。

她的微博里有做陶艺的安心一刻,有晒靓装的自信飞扬,有在机场候机的旅途形象,还有洗手做羹汤的人妻形象,全方位多角度展现着自己的日常生活和工作,让粉丝看得过瘾,也让黑粉看得牙痒。爱她的在下方留言“娜姐好美,我永远爱你!”,嫌弃她的则评论“只知道自拍,赶快去多读书。”在微博粉丝这个群体里,两种观点的碰撞,反而起到了极佳的传播效果。正如某粉丝回复谢娜的黑粉时所说:“不喜欢她你收听她干嘛,取消关注不就得了。”不少黑粉的关注其实为谢娜的微博增加了受众,她的名气也越来越大。我的高中同桌曾经一度很讨厌凤凰传奇,觉得他们很恶俗,后来收听了微博准备做一个专业黑,结果在黑的过程中,她对凤凰传奇女主唱玲花的了解不断加深,反而从黑转成了真爱粉。这是一个类似的案例,通过微博的经营,有多少黑粉转成了真爱粉,两者相加,为名人创造了一个信息传播的大舞台。这样一来,群体传播的效应是不可小觑的。我们普通人的公益只是自己捐出的善款和亲友间的宣传效果,而谢娜这样的大V,她在微博上转发的一条“关爱唇腭裂孩子”的微博转发量可以达到1304,评论量则是1290,点赞的有49171人次;而另一条转自黄渤的“帮助被拐卖儿童回家”的微博更是拥有33140的转发量。微博慈善的效力可见一斑。

俗话说,听话的时候不仅要听到别人说了什么,更要听到别人没说什么。

从谢娜的微博上看,她并不像网友说的那样,情商低,相反地,我甚至觉得她情商很高。在她的微博里,充斥着大量的祝福、恭喜、问候和感谢,这些互动的存在折射着她的人际经营和形象塑造。在10月31日至今,她在微博里先后为吴奇隆、李维嘉、武艺、杨威和黄晓明送上了生日祝福,为朋友的电影《露水红颜》做宣传,感谢了造型师和李云迪,为大家送上了记者节祝福……谢娜很忙,之前曾有她在工作时晕倒的消息传出。在忙排练、忙赶场的同时及时刷微博,细致地做出这些适当的人际互动,你能说她像表面上那样粗枝大叶吗?因着这些恰到好处的互动,她也在娱乐圈中保持着好人缘,微博里晒出了她跟孙杨的合照,跟苏芒①的合照,而作为回报,苏芒让她的先生张杰登上了《时尚新娘》的封面。在模范夫妻的形象保持上,她做的丝毫不差,张杰的为爱逆战演唱会过程中,谢娜始终在为他摇旗呐喊。塑造的是双方的优质偶像形象。

微博作为大众传播的重要载体,对舆论传播起着重要的导向作用。而谢娜很清楚它的效力。在10月份,一条微博成为了最热门话题之一。微博用户“扒皮王”发布了一条微博,矛头直指谢娜没文化②(详情见下图)。而谢娜的应对之策是自黑和耍宝。互联网环境下的大众传播在传播过程中有交互性的特点,大量的转发造成不小的舆论压力。而谢娜及时应对,抢到了时效性,“扒皮王”的言论发表于10月11日16:01,而谢娜的微博在当天19:02就做出反应,用了幽默的方式回应他人对自己形象的负面评价。在之后的时间里,谢娜不断自我调侃,比如在事件的第二天,也就是10月12日凌晨1点,她发布了这样一条微博“睡前准备好好看本书,思考一下人生,于是我慎重的从书柜里拿出了自己珍藏的非常喜爱的“青年畅销书作家”写的一本书”,下方的配图是她自己的书《娜么快乐》。这么坦然地在这一问题上自嘲,下面的评论又是一片鸡飞狗跳,真爱粉和黑粉的骂战继续上演,而谢娜大度坦率的形象让更多人为她点赞,同时又为自己的书做了宣传。一举两得。

尽管这样,并不是说谢娜的微博完美无缺。我认为“扒皮王”所说的谢娜读书太少的问题确实存在,她的微博深度不够,虽然有强大的粉丝效应,但是却显得浮于表面。作为当红的综艺节目主持人,她的确很忙,但在微博上,作为公众人物,她也应该更多地承担起公众人物应有的责任。少发些无谓的自拍照,节省出的时间去读一些书来充实自己,毕竟主持人也是需要积累的。受众对于一些重复类似的信息总归是会厌烦的,大量的自拍并不能维持长久的宠爱和关注,学会去修炼,对于一个年纪渐长的女性是必修课,杨澜就是这样的绝佳楷模。随着年龄增长,我认为转型是她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卖萌不能吃一辈子,晒活泼也不能搏得持久的关注,年龄较大的受众里有不少人都觉得她疯疯癫癫。沉淀下来,安静下来,少些自拍,多谢内涵。这是我和众多网友对娜娜微博善意的忠告。

注:①苏芒:时尚集团掌门人,是中国第一批从事时尚传媒的资深人士,被称为时尚女魔头,亦为中国时尚界最具影响力人物之一。曾先后任职《时尚COSMOPOLITAN》和《时尚 Esquire》的编辑、记者和广告总监。

②“扒皮王”相关微博截图: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