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第十一届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参评论文
人民网>>传媒>>正文

[学子论文]媒介融合背景下“澎湃新闻”的发展模式探究

——兼论传统报业的新媒体之路

李晓琳

2015年04月01日13:24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摘要:

随着澎湃新闻网页版和手机客户端的全面上线,“澎湃”两字近来成了互联网上的热词。大量社会热点新闻和时政舆情动态均出自澎湃新闻网,其文章也被各大网站争相转载。

媒介融合的大势改变了报业的媒介生态环境,传统的媒体格局正在急速转型。澎湃新闻的上线是以“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展,优化报业结构,拓展发展空间”[1]为发展方向的上海报业集团的一次创新尝试,迈出了向新媒体模式发展的一大步。

本文以澎湃新闻为切入点,以媒介融合理论为依托,通过对澎湃新闻发展模式的分析,透视以上海报业集团为代表的传统报业在媒介融合的背景下的改革发展策略,并提出传统报业发展的改革建议和未来展望。

关键词:澎湃新闻 媒介融合 传统报业 新媒体模式

一、 媒介融合:理论发展概述及概念界定

“媒介融合”(Media Convergence)这一概念起源于美国马萨诸塞州理工大学的伊契尔·索勒·普尔(Ithiel De SolaPool)于20世纪80年代提出的“传播形态融合”(the convergence of modes)概念。他认为:数码电子科技的发展是导致历来泾渭分明的传播形态聚合的原因。其本意是指各种媒介呈现出多功能一体化的趋势[2]。

20世纪90年代,这一时期产业融合理论逐渐发展和成熟,美国学者葛林斯丁(Greenstein)、迦拿(Khanna)、尤弗亚(Yoffie)、日本学产业经济学家植草益(Uekusa, Masu)、中国经济学家周振华等人产业融合的研究成果为媒介融合提供了微观基础和经济理论支撑。

进入21世纪,随着互联网和电子通讯技术的进步、经济的发展以及传媒业自身的变革,媒介融合受到学界的极大关注。道尔(Doyle,2002) 认为媒介融合是指电子通讯技术、计算机技术和媒体的融合[3]。詹金斯(Jenkins,2001) 则详细阐述了媒介融合的五种形式:技术融合、经济融合、社会或组织融合、文化融合和全球融合[4]。2003年,美国学者李奇·高登(Rich Gordon)在前人研究成果基础上进一步总结了媒介融合在不同传播语境下的5种融合新闻:1、所有权融合;2、策略性融合;3、结构性融合;4、信息采集融合;5、新闻表达融合 [5]。

中国国内也对媒介融合理论进行了一系列研究。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蔡雯教授与王学文于2009年提出:“媒介融合”包含三个必不可少的核心内容,即媒介内容的融合、传播渠道的融合、媒介终端的融合,并提出“媒介融合是指在以数字技术、网络技术和电子通讯技术为核心的科学技术的推动下,组成大媒体业的各产业组织在经济利益和社会需求的驱动下通过合作、并购和整合等手段,实现不同媒介形态的内容融合、传播渠道融合和媒介终端融合的过程。”[6]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孟建、赵元珂则提出,“媒介融合”就其表现形式而言,主要有两种,一是在传媒业界跨领域的整合与并购,并籍此组建大型的跨媒介传媒集团,并打造核心竞争力,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二是媒介技术的融合,将新的媒介技术与旧的媒介技术联系起来形成新的传播手段,甚至是全新的媒介形态。[7]

媒介融合是一个国际热点前沿课题,国内外学界对其研究呈多样化视角,具有交叉学科的理论特点。根据前人的研究成果及国内外学界的探讨,本文在归纳梳理的基础上提出了媒介融合的概念范畴,媒介融合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媒介技术融合

1)信息生产端口融合

2)信息接收终端融合

文字、图像、声音、影像等多种内容形态,通过采样和量化转换为统一的双状态逻辑脉冲信号:“0”和“1”,信息生产端口和接收终端能够实现各种逻辑脉冲信号的接收、转换、处理和发送。[8]

3)信息传输渠道融合

指原来不同形态的煤介产品传播信道的融合与互联互通。具体来说,传播渠道主要是指电信网、广电网、互联网三个信息传输渠道。各类文本、图片、影像、声音等依托数字技术和网络技术,以数字化的形态不仅可分别经由电信网、广电网和互联网渠道分发给使用不同数字终端的受众,而且三网可互联互通。[9]

2.媒介内容融合

指新旧媒介内容生产的融合,包括:

1)内容共享与策略融合(Tactical convergence)——不同所有权的媒体实现信息采集方式融合,内容上共享。

2)融合新闻(Convergence Journalism)——不同类型的媒体使用同一的新闻资源平台和发稿平台,共享新闻采编系统,最后根据不同媒体特点和受众差异进行差异化报道。

3.媒介业务融合

1)采编流程变化:新闻的采写与编辑实现不同程度和层面的融合。

2)从业人员全能化:全能记者、全能编辑的出现以及管理者多媒体统筹能力加强。

3)媒体内部组织结构、人员结构变化:因采编流程的变化和从业人员全能化而实现的传统编辑部向联合编辑部的发展。

4)受众职能转变:媒体与受众之间的互动也成为重要新闻源之一。记者不再单方面地采集信息,而是将采集信息与受众提供信息相结合,改变了传统的信源结构。

4.媒介所有权融合

1)传媒业内部角度,传媒业自身的集团化发展和资本所有权融合

不同类型媒体的资本所有权在融合过程中集中,媒体向集团化发展,并由此出现大型传媒集团。

2)大传媒业角度,传媒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

内容涵盖传媒业、电信产业、IT产业、电子产业等所有参与到媒介融合中来的非原有媒介意义上的产业。所有这些产业中以“融合”为中心参与到媒介融合过程中来的部分的总和成为“大传媒产业”。[10]

下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