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第十一届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参评论文
人民网>>传媒>>正文

[学子论文]从“西安交大副校长换届”媒体报道事件反思我国媒体相关问题

杨露

2015年04月01日14:44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4年10月17日,包括凤凰网、新浪网、网易新闻、西部网等多家新闻门户网站相继报道转发了一则关于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换届事件的新闻,在网络上激起极大的反响,引起网友热议。截至10月27日,这则新闻相关信息在各大互联网站上已有近300条报道。反思此次媒体报道事件,将对未来网络环境建设产生积极意义。

为何一所地处西北的高校在正常换届中会引起如此大的关注,我们先来分析一下事件的起末。

10月16日,西安交通大学官方网站上,发布了一条标题为“召开全校干部大会宣布副校长任命决定”的新闻,附有一条时长约7分半钟的会议现场视频。这则消息在《华商报》上进行报道,原标题是:西安交大召开全校干部大会(肩题),六名副校长一次全换了(主题),交大一工作人员:上届副校长任职年限或年龄超出、临近教育部规定年限(副题)。这是传统纸媒经常运用的标题方式,三行标题清楚交代事件发生的背景、内容和原因。

10月17日,互联网各大门户网站争先转载了这则消息,正文内容大体没有变,但编辑对消息的标题进行修改,竟缩减成为了一行——西安交大6名副校长同日内全部被换,文章发布后,迅速获得网友关注,截止2014年10月24日,仅新浪网一家媒体下此条新闻就有2455条网友评论,共有15850名网友参与。10月18日,除少数不知名网站外,各大门户网站纷纷重新发布此条消息,但对标题进行纠正,

10月27日早晨,新华网发布《坚定推进大学校长职业化改革》相关评论,结合国内4所教育部直属大学的校长、党委书记等领导换届,说明国家教育部推进高校制度改革的信心和决心,西交大甚嚣尘上的副校长换届事件才算告一段落。

从副校长换届信息发布到消息澄清,历时10余天,反思此次媒体报道事件,将加深对我国媒体环境的认识,更好的建构网络传播环境,尽力减少传播噪音,提高媒介素养,满足公众的知情权。

一、产生原因

1、眼球经济下,标题党大行其道

“标题党”经常断章取义,从文章中截取最具卖点的内容,提炼成“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标题,以刺激读者眼球。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日前发布的一项万人民调显示:六成受访者曾受到“耸人听闻式”新闻的误导。

“标题党”的标题失实,虽然有吸引受众眼球的效果,但也很容易使受众产生不信任感。一旦受众对新闻标题的可信性产生怀疑,就会产生逆反心理,逆反心理作用的效果蔓延至新闻内容,整篇新闻由于“标题党”的标题而遭到受众的不信任,进而威胁新闻承载媒体的权威性。

目前在互联网上的大型搜索引擎一般是根据文章前几十个字的关键词语进行数据库的收集与编录,因此,信息检索偏离化导致“重要结论前置”、“重要关键词前置”成为网络新闻写作的基本要求。由于新闻的标题是“重要结论”、“重要关键词”的首要出现位置,并且网络新闻标题往往是最先被搜索引擎捕捉到的,这就意味着,网络新闻标题是信息检索者识别与查找新闻信息的最初标识。

媒体市场竞争加剧带来错误导向。《中国青年报》日前发布的一份万人调查的数据显示:受访者中20.1%的人平时看新闻只看标题不看正文;66.3%的人会在看完标题后快速浏览正文;只有11.2%的人会详细阅读正文。这个调查揭示了在网络媒体的巨大冲击下,新闻媒体之间竞争的残酷以及新闻标题在竞争中占据的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新闻媒体具有议程设置的功能,“媒介的这样一种能力,通过反复播出某类新闻报道,强化该话题在公众心目中的重要程度”,并且使受众产生刻板印象,利用受众对权力阶层滥用权力的关注,媒体刻意修改标题,将校长换届这一正常程序塑造成为高校领导层集体被迫辞职,提高点击率,一次两次或许会奏效,但如果反复欺骗受众,将严重损害了新闻媒体的公信力和社会形象,而且对新闻当事人造成困扰,在国内国际造成不好的社会影响。

因此,对新闻标题来说,准确性是它的基本要求。如果标题具有偏离和歧义,将造成受众的误解和完整获取信息的难度,产生无法挽回的错误。

2、网民媒介素养欠缺

1992年美国媒介素养研究中心给出了如下定义:媒介素养是指人们面对媒介各种信息时的选择能力、理解能力、质疑能力、评估能力、创造和生产能力以及思辨的反应能力。在此次换届媒体事件中,通过观察跟帖内容,网民的反应突出表现为无理性、偏激、谩骂。体现我国网民媒介素养有待提高。

实际上,早在2014年2月20日,《北京青年报》就刊登了题为《西安交大等部分高校试行副校长聘任制》的文章,文中详细论述了教育部在官方网站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直属高等学校领导班子建设的若干意见》文件要求,并且西交大官网上也有关于换届事件的详细报道,但网民仍呈现为群体性迷失现象。

法国心理学家古斯塔夫·勒庞在《乌合之众》一书中指出,聚集成群的人们,感情和思想会转到同一个方向,自觉的个性消失了,形成一种集体心理,其心理特点是冲动、易变和急躁,易受暗示,易于轻信,情绪夸张而单纯,也会出现偏执、专横、保守的倾向。此种从众和失语现象,还可以用“沉默的螺旋”等理论予以解释。多数人对少数人意见的影响,也容易产生“马太效应”,即少数信息被藏起,个体对不完整信息做出的判断和表达的态度,将有可能影响更多人,我们发现在网络新闻跟帖中,出现很多表示认同“楼上”观点的意见。在网络中的匿名表达,更是将偏执和非理性的表达话语推向高潮。

3、政府相关部门监管缺失,漠视知识产权

在此次媒体事件中,我们发现,有关新闻单位把关不严、责任心不强甚至责任心缺失只是一个方面的原因,“标题党”事件屡禁不止的另一个原因是部分媒体单位为了利益而任由这些问题的发生甚至推波助澜,目的就是获得关注度和广告收入。市场经济下,要杜绝“标题党”事件,需要政府有关部门对产生危害的“标题党”行为采取严厉的惩戒措施,对一些违背法律规范、挑战伦理底线的“标题党”必须加以严厉惩处。只有尽快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对“标题党”问题严重或者屡教不改的网站关停整改,才能最大化的让有关媒体单位重视新闻真实,为发布信息负责。

同时,我们发现,由于多家新闻媒体的一味转载,推动了“议程设置”,没有对新闻的把关和真实性确认,就复制粘贴发布在媒体上,网络媒体上此类事件数不胜数,这样极易造成同质化和读者的阅读疲劳,也是对作者知识产权的侵害,如果是没有调查和验证过的新闻,更会造成假新闻的盛行。

下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