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第十一届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参评论文
人民网>>传媒>>正文

[学子论文]关于网络新闻编辑的职业素养

廖韵佳

2015年04月01日14:49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产生和飞速发展,“网络”不断地渗透进人们的生活中,悄然地改变着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由于传统媒体(报刊、广播、电视)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局限性已无法满足人们对信息传播的需求,因此,网络媒体应用而生。打破时空局限的网络媒体影响力与日俱增,逐渐成为主流媒介。1998年5月,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联合国新闻委员会上提出:在加强传统的文字和声像传播手段的的同时,应利用最先进的第四媒体——互联网。自此,网络媒体正式成为继报刊(第一媒体)、广播(第二媒体)、电视(第三媒体)之后的第四媒体,为人类历史开辟了一个崭新的时代。

网络媒体的兴使得网络编辑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网络编辑,也就是是网站内容的设计者和建设者,他们主要对网络信息进行采集、分类、编辑,并通过网络向世界发布,接受网民的反馈。2005年,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公示了第三批十种新兴行业,网络编辑名列其中。2006年,网络编辑首次被纳入国家职业大典。

网络媒体与传统媒体在本质上是一样的,但其传播速度快、传播范围广、影响力大的特点,是传统媒体所无法企及的。因此,对网络编辑职业素养的要求往往要高于传统编辑。具体而言,网络编辑需要具备以下职业素质:

第一,爱岗敬业的职业信念。这是每个岗位的从业人员都必须具备的一项最基本的职业素养。每个人每时每刻都需要一个坚定的信念,在职场中也一样。当今社会,无论在哪个领域,竞争日益激烈,机会与困难同行。我们每个人只有拥有坚定的信念,和对职业的热爱,才能在职场中与压力抗衡,与困难斗争。俗话说“做一行爱一行”,只有热爱自己的岗位,才能让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以最高涨的热情在有限的时间内将工作做到最好。

第二,网络编辑在具备爱岗敬业的职业信念的基础上,还应该具备有高度的责任意识。新闻媒体是社会的利器,历来为各个阶级、党派所重视。当今时代,新闻媒体的种类空前增多,传播范围遍及世界的各个角落,对社会的影响无处不在,无时不有,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1]。同样作为“把关人”的网络编辑,与新闻信息有着直接的联系。这就要求网络编辑必须具有高度的责任意识。

由于网络编辑与传统编辑比起来,依旧是一个新兴的职业,并没有受到非常完善的制度的约束。因此,网络成了“假新闻”的高发区。就拿上半年的“马航失联事件”举例。在事件曝光后,当人们把关注的焦点都放在媒体的报道上时,媒体发布的信息却出现了模糊不清、不断重复、疑点重重的情况。多家网络媒体更是利用自身时效性的优势发布了多条“假新闻”,事后再推翻先前的报道。这样的行为不仅扰乱了民心,更是对焦急等待消息的家属的二次伤害。所以,作为一名合格的网络编辑,应该极力维护新闻的真实性,将真实性放在时效性之前。《美国芝加哥论坛报》强调这一条规定:慢比错好,即使最后一个报道也在所不惜[2]。当然,百密一疏的情况也不是不可能发生。网络编辑在这种时候决不能选择熟视无睹,蒙混过关。应及时修正错误,并及时向受众致歉或者采取有效的补救办法。

第三,在政治修养方面,网络编辑和传统编辑一样,要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我国,新闻传播的基本政策意识是宣传国家的政策。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网络逐渐成为人们获取新闻的主要途径。作为传播信息、引导舆论的重要平台,网络的地位日渐抬升。因此,编辑在处理稿件时,必须有非常强的政策观念,凡事符合党和国家政策的稿件,就大力编发;凡是违背党和国家政策的稿件坚决不发[3]。当然,在把握党和国家的大方向的同时,也要把握网站的具体方针。只有把握住网站的方针,才能清楚的知道自己工作的方向,不被其他因素所干扰,才能在众多信息中选取最有用、最有价值的信息进行传播。

第四,在专业技能方面,相对于传统媒体的编辑来说,网络编辑在具备一定的文字功底的基础上,还应熟练掌握各种相关软件的操作,一般包括Dreamweaver、Flash、Fireworks以及Photoshop,另外还要了解HTML语言、掌握WEB技术。网络编辑负责的不仅仅是编辑的事,图片的选择与美化、颜色的选用,甚至包括整个网页首页、一二级页面的设置,都是网络编辑的职责所在[4]。

第五,在道德修养方面。网络编辑通常掌握着新闻的“发布权”,也就是说,一条新闻能否出现在公众的视野,全由他们掌控。许多网络编辑会利用这一职权“以权谋私”,有意地对一些新闻进行选择性报道,甚至为了个人利益随意篡改新闻内容。还有一些网站为了高额的浏览量,选择了走“题文不符”、“图文不符”的路线吸睛。他们往往会将新闻的标题起得相当引人注目,可是文章的内容却是平淡无奇,甚至与标题没有任何关系;他们也会选择一些吸引人眼球的但却和文章完全没有联系的照片。有些网站也会选择发布一些带有黄色、血腥、暴力的内容来赚取点击率。作为一名优秀的网络编辑,应该保持廉洁自律的形象,反对新闻报道受金钱的奴役和左右[5]。

最后,借用媒介批评家乔恩·卡茨的一段话结束全文:“网络正在变革文化、变革语言、变革信息,而我们正以一种非常戏剧性和可测量的方式来看待它,所有的规则都将被重写,网络和我们过去见到的东西不一样。”

(作者系:中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

参考文献

[1] 张子让. 新闻编辑教程. 修订版. 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10:17

[2] 杰克·富勒. 信息时代的新闻价值观.北京:新华出版社,1999:4

[3] 许正林. 新闻编辑. 上海:上海大学出版社,2009:63

[4] 陈蔚峻. 论新时代网络编辑的职业素质, 南昌高专学,2011:06

[5] 秦州,王月苏.网络新闻编辑学. 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7:73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