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第十一届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参评论文
人民网>>传媒>>正文

[学子论文]让科学流行起来:科学传播、电视表达与大众参与

——从江苏卫视科学真人秀《最强大脑》谈起

张陆园

2015年04月01日16:05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摘要:本文选取江苏卫视科学真人秀《最强大脑》作为个案,分别从电视如何传播科学、科学传播与大众参与、科学传播与科学精神、科学传播与人文关怀等四个方面着手分析,探讨电视如何让科学流行起来,试图厘清科学传播、电视表达与大众参与之间的关系。

关键词:科学传播;电视表达;大众参与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释放科学的力量,离不开大众参与。如何更好地向大众普及科学知识,这一直是科学界和电视界共同关心的问题。当科学与电视相遇,两者会摩擦出什么样的火花?2014年初江苏卫视科学真人秀《最强大脑》走进了观众的视野,受到科学界和电视界的共同关注。该节目采用科学真人秀的手段,向大众展现挑战者超强的脑力天赋,邀请科学家进行“聚光灯下的科学研究”,目的是“让科学流行起来”,增进大众对于科学技术的理解和参与。

一、电视如何传播科学

电视作为一种重要的大众传播媒介,具有很低的社会认知门槛,广阔的传播范围,超强的艺术感染力和巨大的社会影响力。它已融入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扮演重要的社会角色,图文并茂地传播着人类社会的各种文化,也不断推动着科学传播事业的发展。

把科学家推到前台,让科学家成为明星,让百姓去关注科学,这是1995年科技宣传座谈会当时提出的目标,那时学者就已经意识到,科技宣传是科学界和新闻界的共同任务 。此前和此后,中国电视都在不断做出尝试,但始终未能获得令科学界和传媒界都满意的答案,科普类电视节目也未能真正赢得大众的青睐。

在电视对于科学传播产生巨大影响之前,电影代替它扮演了重要的社会角色。1960年3月12日北京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成立,经过近50多年的发展,它已成为目前国内最大的科教影视节目制作基地。1995年,科影厂以整建制划归中央电视台,成为中央电视台科教节目制作中心,走向了影视并重的发展道路。2001年7月,因应国家“科教兴国”方略中央电视台成立科教频道,以提高国民素质为宗旨,以教科文题材为内容,坚持“教育品格、科学质量、文化品位”的定位,频道开设有《走近科学》、《自然传奇》、《我爱发明》、《探索发现》、《科技之光》、《百家讲坛》等栏目。

中国科普类电视节目的发展大致经历了如下几个阶段。改革开放之后,为提高全民整体科学文化水平,各级电视台纷纷开设社教节目中心,开办科普类电视节目。这是第一个阶段,节目整体较为初级,主要是向大众普及科学常识,以介绍性内容为主,节目缺少趣味性,视听效果不佳,,传播效果相对一般。2001年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的成立,标志着我国科普类电视节目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代表性节目是知名度较高、美誉度较低的《走近科学》。该节目最大的特点就是强调戏剧性,善于讲故事,营造悬疑气氛,曾经获得了非常高的收视率。但过分强调戏剧性,缺乏基本的合理性,导致科学性的失真,被观众戏称慢慢变成了“走近伪科学”。2014年江苏卫视《最强大脑》的出现,使得中国科普类电视节目迈向了新的阶段。它在科学传播中始终坚持科学精神与人文关怀的结合,增强了科普类电视节目的娱乐性和可视性,以时尚轻松的节目风格吸引观众的注意力。

二、科学传播与大众参与

《最强大脑》主要从嘉宾设置、表现手段、互动模式等方面着手,提升大众对科学传播的参与程度。

该节目非常注重明星效应,借用嘉宾的社会影响力,以获取更多观众的关注。节目邀请了亚洲天王周杰伦、韩国当红明星金秀贤、国际巨星章子怡、知名主持人孟非、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担任“X观察员”,邀请知名主持人陶晶莹、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知名媒体人梁冬担任固定观察员。这些嘉宾本身具有很强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各自拥有大量忠实的粉丝群,《最强大脑》短时间内将这些巨星的粉丝转变成节目的观众。

它将真人秀和选秀手段引入科普类节目之中,旨在选拔出能够代表中国与外国选手同台PK的最强大脑,因此谁将晋级谁将淘汰能为吸引观众关注的重要因素。超常的才能,未知的结果,专门订制的道具,很大程度上刺激了观众强烈的好奇心。它采用分享式传播,选手来自于普通老百姓之中,但是他们身上却有着特殊才能,通过《最强大脑》这个平台来向观众分享他们的天赋异禀。科学与大众的距离正在逐渐拉近,离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越来越近,大众对于科学技术的理解和认识正在逐步加深。

观众可以通过多种模式与《最强大脑》进行互动。我们都能看到现场观众与台上选手的互动,主持人或者嘉宾现场随机挑选台下几位观众配合挑战,这提升了节目的真实性和透明度,也提升了科学传播中大众的参与程度。节目对现场观众的细微反映进行了真实的纪录,这也是一种参与互动模式。例如盲女挑战吹气辨物那个片段,观众纷纷闭起眼睛拿起手来尝试吹气辨物,这些动作和表情都被真实纪录下来,具有很强的代入感。观众可以通过多种终端与节目进行互动。每周五晚上22:00 PPTV与江苏卫视全网独家同步直播,大大拓展了传播范围,吸引了大量年轻观众的关注。很多观众对于节目台前幕后与参赛选手故事有很大的兴趣,作为江苏电视台的深度合作伙伴,PPTV推出独家自制延展节目《我有最强大脑》,网友可以与热门选手进行互动,深入地展示“最强大脑”的魅力。此外,江苏卫视还推出了《最强大脑》同名手机游戏APP,观众可以下载体验,挑战节目中出现过的游戏项目。观众还可以通过节目组的官方新浪微博或者主持人、嘉宾的微博进行互动交流,不少参赛选手资源都是通过新浪微博平台找到的。

下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