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媒体病如何治 形成网络法治化常态培育自净功能

本报记者 于洋 张音
2015年04月02日06: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记者从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了解到,一批关系互联网信息安全、新兴媒体管理、公民隐私保护等法律法规有望在今年陆续提上日程,网络空间法治化常态正在形成。

“法律是底线,有关的法律法规在逐渐完善,我们在呼吁国家政策落地更迅捷更具体的同时,要意识到新媒体从业人员的新闻伦理观、价值观的建构更是当务之急,”张颐武指出,网上的个人自律和网络媒体社区规范应该齐头并进。比如在转发信息时“慢半拍”,留有余地;原发信息一定要核实;在互联网上保持基本礼仪规范,避免过度情绪化等等。

在“90后女孩用身体换旅行”事件中,一些自媒体账号表现突出,如@传媒大观察在当天便及时辟谣,不少网友也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迅速找出了谣言的痕迹。“这说明,随着谣言一步步被网友‘粉碎’,网络舆论场的谣言自净能力逐步彰显。”陈昌凤指出,相信并着力培育网络的自净化功能,提高新闻从业人员的专业素养,对于净化网络舆论生态具有积极的意义。

对新媒体的一项调研表明,一些主流媒体的微博、微信和新闻客户端整体表现不错,有很强的自律性。张志安认为,调动这些新媒体平台的积极性,让它们在网络舆论场中发出主流媒体的声音很有必要,能够有效对冲部分自媒体的杂音噪音。

“从本质上说,新媒体本身就蕴藏着对旧有媒体格局的挑战甚至颠覆,因此,从发展大局出发,更新管理理念,积极引导,多管齐下,给新媒体发展一定的宽容度和自由度很有必要。否则,会降低主流媒体在网络舆论场中增强话语权和影响力的努力”,张志安说。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02日 23 版)

(责编:宋煦冬、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