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京华时报:总有一位亚视明星你能说得出名字

2015年04月03日07:0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总有一位亚视明星你能说得出名字

  日前,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长苏锦梁透露,行政会议已决定不续办电视牌照给亚洲电视,其牌照将至明年4月1日。这意味着到明年愚人节,亚视彻底成为历史。

  其实这不是第一次听到亚视倒闭的消息,从去年来陆陆续续有消息说亚视要关门。亚洲电视前身为丽的映声及丽的电视,于1957年5月29日正式启播,是华人地区第一家电视台。1982年9月24日易名亚洲电视并一直沿用至今。

  风雨中已经度过58个春秋年华的亚洲电视终于也要打上“END”的标志。既然前途无望,只能让人回望来时路。对于一个对港剧颇有情结的人说,亚视是童年记忆里的一道不可或缺的彩虹。亚视曾开创了数个第一:香港电视史上第一次大型筹款义演;全港第一个电视艺员训练班;建立香港历史最悠久的电视大楼;第一批将《大侠霍元甲》和《陈真》等电视剧输入内地;第一个开播晨间新闻的电视台……

  小时候曾引起万人空巷的电视剧《大侠霍元甲》,是1983年引进内地的首部香港电视剧集,收视率比如今最红的偶像剧高N倍,神州大地上那一年掀起了武侠文化和学粤语的热潮。侠之大者,深入人心,霍元甲的英雄气节、陈真的豪情踢馆,成为不少男生心中的模仿对象,一点不输小马哥。试问如今的电视剧哪儿有这么大的影响力。再比如,《大地恩情》《白发魔女传》《我和春天有个约会》等华人耳熟能详的电视剧作品,数起来荣耀又辉煌。在那个精神文化相对匮乏的时代,亚视的电视剧确实给观众提供了不少娱乐大餐。何况自1985年举办的亚洲小姐选美活动,发掘了包括黎燕珊、利智、伍咏薇、叶玉卿、杨恭如、翁虹等一线女明星。

  在香港,亚视与无线的争夺战一直没消停过。尤其是在电视剧方面,一山难容二虎。但熟悉亚视的童鞋们应该会知道,无线的剧集给人的印象往往是标签化、模式化的——最具收视警匪剧、律政剧和悬疑破案剧是它的法宝。然而编剧用的桥段太雷同,看到开头就猜到结尾的事儿经常发生。相比之下,亚视反而在职业剧方面有一些令人难忘的经典。譬如《法网群英》,该剧与以往描写警察打黑破案的剧集不同之处在于,集合了司法机构、律师、重案组警察、法医和法证部等和案情紧密相关的所有部门。只是好作品生错了时代,当该剧集首次播出的时候,亚视已经在衰落了。

  同无线强大的造星能力一样,亚视也捧红了不少香港明星,诸如汪明荃、万梓良、张国荣、米雪、利智等等,他们为造就上世纪九十年代香港娱乐圈的黄金时代可谓尽心竭力。历经几十年沧桑岁月,亚视造就无数绝代风华,百媚千红。对于如今的50后、60后和70后,总有一位亚视明星,你能说得出名字。

  遗憾的是,今天看到的亚视,只剩一个落寞的背影。风光不再,只有怀念。(严絮)

  >>微评·亚视没了无线独大好无聊

  @蔡志恩Vincent:4月1日晚心情有点复杂,兴奋、不舍、期待、怀念,需要时间沉淀各种心情。是亚视让我有当艺人的感觉,是亚视培训我迅速背稿的能力。当选美内地赛区总决赛司仪的经验,也是这家有接近58年历史的电视台给我的。谢谢旧东家,我还是会以曾是亚视一员而骄傲!

  @马浚伟:虽然从没有在亚视工作,但有几位中学同学一直在亚视做事,知道这消息,内心也真感唏嘘。一个大机构,旗下员工无数,如今这样结果,我只能衷心希望亚视管理层能好好把未来这一年做好,但重点是要善待各员工,好让他们能有个清晰方向,不再被拖拖拉拉、迷迷茫茫!诚心送上祝福给亚视和各员工。

  @小弟王晶:太好了,亚视不获发牌,这个粤语发音跟我名字一样的电视台终于永远离开香港娱乐圈了。不送。

  @洛梅笙:其实无线以前的质量也并不是太差的,至少是流水线下合格的产品,而且电视剧的类型化是他的强项。但任何时候有竞争者的存在都是重要的,自从亚视电视剧歇菜了以后,无线的电视剧无论从演员到创作都越来越差了。

  @Snow绕地球一周:我还真的蛮担心一家独大的局面的,现在无线拍剧越来越无聊了……

  @边小警:本港台今年除夕竟然在放所谓的南宁电视台、亚视联合录制的春节晚会……发不出工资的穷酸亚视,制播能力已经落后于一个市级台,也是醉了。

  @点好-:58年,再见亚视!这些经典剧集你或多或少都会看过几部吧?《满清十三皇朝》《天蚕变》《大地恩情》《秦始皇》《大侠霍元甲》《陈真》《胜者为王》《中华英雄》《仙鹤神针》《碧血青天杨家将》《银狐》《太极张三丰》《少女慈禧》《戏王之王》《精武门》《国际刑警》《肥猫正传》《雪花神剑》《我和春天有个约会》《纵横四海》《情陷夜中环》。

  @bioNGBIOng檬小米:亚视虽然一直被无线压着,但是依然有很多很多优秀的作品留在童年的记忆中啊。电视剧印象最深刻的是《纵横四海》,综艺是《寻找他乡的故事》,动画片是《游戏王》,还有引进很多很好的电视剧,《流星花园》和《还珠格格》。我就是看亚视粤语配音的啊。

  @白雨夜:亚视撑不下去了。亚视坚持不懈好多年,可惜观众是根据喜好而选择,交不出吸引人的作品就会流失观众。小时候我常看亚视动画和自制剧集,后来不知为何演员、歌手都跳槽,亚视沦为买剧回放的播放模式。再后来虽然很少人看亚视,但总是给观众多一个选择。

  @东山一把青:内地观众怀念的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亚视黄金时期的鼎盛繁荣。那些年,有掀起风潮、万人空巷的电视剧《我和春天有个约会》《霍元甲》《戏王之王》,有云集香江四大才子之三黄霑、倪匡、蔡澜的清谈节目《今夜不设防》,有徐小凤和邓丽君两大天后历史性同台的亚洲小姐选美。骤然停牌,就像是巨轮沉没,其上承载着许多青春的启蒙,还有那些记忆点滴。

  @李力持导演:在亚洲电视三年,由副导演、统筹、编导到高级编导。曾经7日7夜不回家,试过通宵剪接,短暂PowerOff,医学上叫休克,每个角落都有回忆。再见亚视!

  @凌腓力philipling:自1982年9月初加入丽的电视第八期艺员训练班,9月底便改为亚洲电视第一期训练班开始至1995年1月底离开。虽说已经相距整整20年了,但仍会怀念在那段日子与剧组每个台前幕后岗位的同事们开心拼搏努力的拍摄工作。可惜在愚人节的傍晚却听到曾经培育过我的全球第—个中文电视台的死期,惋惜。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