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广场舞大妈送菜?电商真敢想

刘  峣
2015年04月03日08: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对于工作繁忙、作息时间不规律的媒体人来说,自己买菜做饭看上去是件挺奢侈的事儿。直到某一个周末,我体验了一把京东“拍到家”服务:不到一个小时,快递员就把附近市场的新鲜蔬菜送到了家门口。

  就算没有亲身体验过生鲜配送,想必你也对“褚橙”“柳桃”“潘苹果”有所耳闻。生鲜电商,顾名思义,就是在网上出售蔬菜、水果、肉类、海鲜等新鲜的农产品。过去,这类产品从原产地到老百姓的餐桌上,往往要经历从产地到中转批发,再到菜场超市的好几个环节。而通过电商,消费者有可能品尝到从产地直达的无公害蔬果,免去了奔波之苦。

  互联网大佬争先抢占、创业者各展其能,生鲜配送已成为电商领域的最后一片蓝海——几年前的这一论断如今看来依然正确,但已不太准确。

  不但京东、阿里、亚马逊等传统电商先后开通各自的生鲜频道,就连快递公司顺丰速运也借势上线“顺丰优选”。再加上本来生活、我买网、沱沱工社等大大小小的生鲜电商如雨后春笋般生长,国内生鲜市场的电商规模已接近千亿元。

  庞大而诱人的市场背后,却是普遍亏损的现实。目前,生鲜电商的渗透率不及1%,全国4000多家生鲜电商企业中,也只有1%实现了盈利。看上去机遇无限的蓝海,实际上礁石遍布,暗流涌动。

  生鲜电商的最大掣肘,莫过于过高的物流成本。生鲜商品对于配送条件要求极高,由于大部分电商缺乏专业冷链配送的能力,只能用冰块、冰袋保鲜,再加上配送过程中的损耗,平均物流的成本占到15%—20%。如果没有达到一定的销量和周转速度,这些损耗将成为难以承受之重。

  目前,国内的生鲜电商或是基于传统的B2C模式,或是与线下体验结合的O2O模式,但两者似乎都满足不了生鲜市场的需求。因此,有研究者借鉴国外生鲜电商的经验,提出采用消费者向生鲜企业“订制”产品的“C2B+O2O”混合模式,能否适合国情,恐怕还需第一个吃螃蟹者大胆尝试。

  此外,对生鲜产品产地与质量的监控(质量比超市“高出一筹”,价格较市场“不太离谱”)、用户习惯的培育(大部分消费者仍习惯于现场“精挑细选”),都是让生鲜电商抓耳挠腮的难题。

  京东CEO刘强东曾表示,京东打算发动社会上的力量,利用人们碎片化的时间作为配送力量。例如,发动跳广场舞的老年人在住所附近送菜。这一看上去很美的设想,能否解决掉生鲜电商的先天性难题,恐怕没那么简单。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