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念念》遇强敌《速度与激情7》 导演张艾嘉撒娇了

陆芳

2015年04月14日08:25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在速度与激情中,张艾嘉撒娇了

  张艾嘉走进来,标志性短发,一件高领打底衫,外披针织外衣,一条蓝色牛仔裤,62岁依旧有少女般窈窕身材。

  化了个淡妆,惊讶时瞪大眼睛,大笑时毫不顾忌……这个在电影圈成名40年的才女,在她现在这个年纪,用平和的心态,拍了一部细腻安静感人的文艺片《念念》。

  《念念》4月17日上映,昨天作为导演的张艾嘉,带着片中主演李心洁、柯宇纶和张孝全,出现在浙江奥斯卡电影大世界的见面会上。

  说起连日忙碌的宣传行程,张艾嘉甩了一下齐耳短发,露出两个亮亮的耳饰,娇嗔道:“碰上了强敌(《速度与激情7》),只有卖老命来拼了。”

  年过六旬的女人,当着那么多人撒娇,竟然一点都不让人肉麻,反而觉得优雅、率真,魅力可见一斑。

  昨日,记者在《速度与激情7》“狂轰乱炸”之后,再看《念念》这样的片子,顿觉好美好稀有。电影很纯净,是那种有沉静的心的人才拍得出来。感情细腻,格局大气,叙事流畅,演员指导到位,不得不佩服张艾嘉,确实有才。

  《念念》节奏不慢。导演不徐不疾,将情绪铺开,故事随着展开。张艾嘉老练而自信,几个亲情的桥段感人泪下,是一部很不错的文艺片。

  记者问:“影院把大多数排片都给了《速度与激情7》,《念念》该怎么办?”她反而安慰记者:“真有那么急吗?我交出了好功课,不怕。”

  张艾嘉毫不掩饰,自己拍的就是文艺片:“文艺片是讲心的。我在电影圈都40多年了,拍的一直是文艺片。只是那么多年,付出多回报少,文艺片的困境好像没什么改变。但我坚持做想做的电影。我不会向院线妥协。”

  《念念》有着浓浓的人情味,甚至连街头的面摊都像油画一般,还有大海、鱼群、美人鱼……张艾嘉将大自然拍得神秘而富有诗意。“千万不要把《念念》当成风光片啊。”张艾嘉笑了。

  她说影片中世外桃源一样的地方,帮了她很多,“那是一片净土,无比自在。以前总是说放下,到了那儿自然而然就放下了。人一下子变得无目的性。一个镜头拍不到就算了,明天再来吧。剧组的人也很心静,看不到一点浮躁。”

  《念念》讲述的是两代人的沟通问题。

  李心洁与柯宇纶饰演的母子,在梦境中相遇的一段戏,昨天感动了在场的很多年轻人。柯宇纶称,母子重逢是自己最喜欢的一场戏,一进到那个场景就感动得要流泪。他透露父亲柯一正导演也被这场戏感动落泪,“我爸爸看完电影说,真不甘心被自己的儿子弄哭。”

  “这部片子的缘起,是因为我看到一个30多岁的男生,写了几个感人的段落。一段就是柯宇纶在梦境中与母亲相遇,一段是张孝全与想象中的父亲对话。为什么男生不会把心底里的话说出来?这部片子其实讲的是自己和自己和解的故事。”张艾嘉说。

  “原来以为能欣赏这片子的,应该是年纪大一点,有阅历或是有孩子的人,没想到这么多场试映下来,哭得最多的是年轻人。”张艾嘉很欣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