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显示 手机和微信阅读增长显著

数字化阅读比例首超传统阅读

张祯希

2015年04月21日11:05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数字化阅读比例首超传统阅读(附照片)

  第12次中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昨天发布,调查显示,2014年中国成年国民图书阅读率为58.0%,数字化阅读接触率为58.1%,数字化阅读比例首次超过传统阅读,其中手机和微信阅读的增长最显著。报告同时显示,纸质读物阅读仍是近六成国民倾向的阅读方式。

  数字化阅读的“逆袭”,让不少业内人士担忧,当“碎片化”成为阅读的主流,是否会造成现代人阅读素养的倒退,给出版行业带来致命打击。也有学者指出,既然新媒体阅读潮流来袭,不妨尝试通过朋友圈荐书、将更多经典阅读资源电子化等手段,为新媒体注入有价值的经典内容。

  据此次调查,数字化阅读增速明显高于传统阅读,前者较上年增长8个百分点,而后者只同比上升0.2个百分点。其中手机和微信阅读的增长最快。

  大量的数字阅读会对出版与人们的生活带来什么影响?有学者认为,电子阅读的发展看似只改变了阅读载体,其实对书写与阅读的内容本身也造成了巨大的影响。有学者认为,在“注意力经济”盛行的当下,“轻阅读”、“飘阅读”,已经对内容产生了反作用:注水严重或过度追求短平快,已经开始让数字阅读的体验开始打折扣。

  与此同时,前不久公开的另一项数据则显示,电子阅读平台对于传统纸质内容的需求日益增长,国内90%的电子书市场,正在寻求传统纸质书资源的填补。

  有评论认为,在泥沙俱下的内容大爆炸中,读者对优质内容的需求其实并未减少,相反筛选的趋势会愈加明显。有评论称,新媒体不应成为低质内容的聚集地,现在亟需考虑的是,如何填补经典优质内容与新媒体间的沟壑,让两者相互激发。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