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美国小报摘普利策大奖 记者因生计太难转行

2015年04月22日08:01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小报摘普利策大奖 记者因生计太难转行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张朋辉 刘皓然】当地时间20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公布2015年普利策新闻奖获奖名单,最受瞩目的公众服务奖爆出冷门,5年来首次由地方小报获得。《纽约时报》成为2015年度的最大赢家,获得3个奖项。同样备受关注的还有弗格森的一家当地媒体获得现场新闻摄影奖。

  获得公众服务奖的是南卡罗来纳州的《查尔斯顿信使邮报》。这家报社只有80人,日发行量不足8.5万份,其获奖作品《至死不离》是一个有关南卡罗来纳州家庭暴力现象严重的系列调查报道。该报4名记者耗时8个月、采访100多名家暴受害者、家庭问题顾问、当地警员、检察官和法官,揭示该州的家暴现状——过去10年里,超过300名女性被枪击、刺杀、锁喉、杖毙、殴打致死,甚至有人被活活烧死。报道一经刊出,立刻引起州议会的高度重视,促使当局迅速对相关政策进行审查和修订,效果堪称“立竿见影”。

  获得地方报道奖的是比《查尔斯顿信使邮报》规模更小、日发行量仅6.3万份的加州媒体《每日微风报》。该报详细披露某教育部门负责人“过高的收入和福利”,这个人最终被革职。在这家报社庆祝的同时,有媒体爆料,最先展开获奖报道的记者库兹尼亚已经转行成为一名公关人员。据《洛杉矶观察》报道,库兹尼亚是一名有15年媒体工作经验的资深记者,曾获得加州报业联盟颁发的本地政府报道大奖。不过去年8月开始,他转行到南加州大学大屠杀基金会的公关部门。在普利策新闻奖名单出炉后,库兹尼亚承认自己为不再是记者心痛、懊悔,但表示在报纸媒体从业太难维持生计,他无法支付在洛杉矶地区的房租。

  弗格森的当地媒体《圣路易斯邮报》摘得现场新闻摄影奖,该报社在经历机构精简后,现在仅有8名全职摄影师和3名图片编辑。与其他媒体的热闹气氛不同,《圣路易斯邮报》在获奖当天与平时没什么两样。该奖获得者大卫·卡尔森表示,获奖让他百感交集,“因一名年轻人失去生命而获奖有些可悲”。

  在美国老牌知名媒体中,《纽约时报》包揽调查性报道奖、国际报道奖和专题摄影奖3个奖项。其中,国际报道奖的获奖作品是《纽约时报》对西非埃博拉疫情进行的一系列现场报道。此外,获奖的美国知名媒体还有《华盛顿邮报》(国内报道奖)、《华尔街日报》(调查性报道奖)以及首次获得普利策奖的彭博社(解释性报道奖)等。

  普利策新闻奖于1917年依照美国报业巨头约瑟夫·普利策的遗愿设立,现在被认为是美国新闻界的最高荣誉。普利策各奖项为获奖者颁发1万美元的奖金。公众服务奖没有奖金,获奖者领取的是一枚金牌。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