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谢飞批评国内导演功力不足:剪辑师"抢救"了烂片

王琳
2015年04月23日10:28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谢飞批评国内导演功力不足

  “探寻电影之美高峰论坛”

  北京晨报讯(记者 王琳)昨天,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探寻电影之美高峰论坛”在中国电影博物馆举办。多位国内外电影人以“剪辑的力量”为主题展开演讲与互动。导演谢飞直指当下导演水平差、剪辑师成了导演救星。

  在昨天的论坛上,美国影片《断背山》、《猎杀本·拉登》的剪辑师迪伦·提契诺,台湾影片《悲情城市》、《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的剪辑师廖庆松,大陆影片《集结号》、《天下无贼》的剪辑师刘淼淼先后登台发表演讲。迪伦在说到剪辑师与导演之间的沟通时讲了一段与李安合作《断背山》时的趣闻,两人曾就一个镜头争执不下,矛盾的焦点是水流向哪个方向流淌更能展示时间的流逝,最后互相妥协为不同流动方向的镜头各一半。

  在下午的研讨交流环节,导演谢飞、徐浩峰与业内顶尖剪辑师展开分组议题研讨。谢飞直指当下影坛导演功力不足,不会也不懂剪辑,是剪辑师“抢救”了烂片导演,“剪辑是导演的耻辱,他们在救你们,怎么两个小时的电影拍出来五个小时的素材,这不是导演没能力吗?”毕业于纽约电影学院的青年导演戴睿也就此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称自己在回国后发现国内很多导演都不愿意或者不习惯去做分镜头剧本,“以至于把问题都堆积到后期,才想着去解决,其实为时已晚。”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