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汪国真不算好诗人?好诗人不如汪国真

2015年05月01日10:3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汪国真不算好诗人?好诗人不如汪国真

  著名诗人汪国真遗体告别仪式昨日上午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东礼堂举行,其生前好友及学生,以及众多读者前往为其送行,不少人悼念完之后在东礼堂外悲痛难抑,痛哭落泪。

  昨日上午7点50分左右,记者赶到八宝山时,东礼堂外已站满胸前佩戴白花的群众。东礼堂外悬挂的横幅写着“沉痛悼念汪国真先生”,左侧挽联上书“期待的时候总是很长”、右侧则写“相聚的时候总是很短”。厅前的大屏幕上循环播放汪国真生前影像,厅内则摆满了书法家庞中华、评论家白烨、书画家吴欢等各界亲友送来的花圈、挽联。

  汪国真之子汪黄任:

  他只是站在远方,留给我一个背影

  追悼会上,汪国真之子汪黄任感谢了前来参加父亲遗体告别仪式的长辈、亲朋以及来宾,“感谢您们愿意和我们一起分担伤痛,与我敬爱的父亲做最后的诀别。”汪黄任的悼词令人动容,“2015年4月26日凌晨两点十分,时间在此刻停止。家父汪国真因肝癌医治无效,不幸与世长辞。他的突然离去,让这个世界在我面前忽然变得面目全非,冰冷陌生。从此我们父子俩阴阳两隔,只剩下我。从确认病情到现在,父亲的身影变得可望而不可即。他穿着平整的西服,梳理着一丝不苟的发式,戴着一架金丝眼镜,冲着我笑。想起这些,我却很平静。我是真的觉得,他只是站在远方,留给我一个背影,但却从来没有离开。”

  汪黄任回忆,“与父亲一起就写作切磋砥砺,是我生活中最闪亮的记忆。父亲曾经说过,他创作的灵感来源于真实生活,不变的是追求,不改的是乐观。‘不是我任岁月蹉跎,而是无人让我心折’,父亲积极达观的人生态度,昂扬洒脱的生活态度,激励着我不断前行。”

  好友张宝瑞:

  他对死亡很坦然

  著名作家、汪国真多年好友张宝瑞告诉记者,“我是3月初才知道的(汪国真生病),当时他已经昏迷了,但是他家属考虑到要保密问题所以不同意看望。我觉得他是一个追求美好的诗人,要把快乐的一面留给他的读者。他生病的时候正赶上新诗集《青春在路上》要出版,当时他非常重视这份书稿,对于简介,他要求弄长一点,写出他完整的一生。我猜测他知道自己必死无疑了。我听说他和别人讲:‘死就死吧’,所以他对死的态度是非常坦然的态度。1999年的时候,汪国真就被误诊过肝癌,当时我们金蔷薇文化沙龙有一个聚会,通知他,他来了,其实他是来和大家告别的,可我们当时都不知道,后来他才告诉我被误诊肝癌了……没想到十几年过去了,他还是没能躲过去。”

  好友吴欢:

  嘲笑他诗不好的,没一个比他有名

  悼念室中,摆着书画家吴欢写的挽联“有人说,汪国真不算好诗人,但好诗人不如汪国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吴欢介绍,自己和汪国真交往多年,“在小圈子里,张宝瑞是大哥,下面带着我和汪国真。”吴欢认为,汪国真单凭一己之力在诗坛取得如此大的影响,实在是了不起,“可以说,近三十年来,汪国真创造了关于诗的神话。他是我们这一辈中,中国最重要的诗人。他没有任何官方背景,完全是像艾青一样在市场中杀出来的……今天参加悼念仪式的人数和级别都已经证明了他的影响力。我一直认为,好的诗歌不需要理论评价。嘲笑他诗写得不好,说他的诗是鸡汤的人特别无聊,不过是通过另一种方式消遣他。一个很明显的例子就是那么评价他的人没有一个比他有名。”对于好友,吴欢评价,“汪国真是谦谦君子,人品诗品都令人钦佩,在这个场合下为他出来说话,我是在尽老朋友的情义。”

  遗著责编刘志宏:

  他最终没能亲眼见到自己最后一本书

  汪国真遗著《青春在路上》一书的责编刘志宏回忆,汪国真做事认真,之前对书稿的三校都亲自参与,认真将疏漏之处改正,并强调诗一定要准确,哪怕只变化一个字,意思就有可能差很多。“我送样书给先生看时,他精神还不错。四月新书印刷出来以后,我想当面交到他手里,却得知他已经转移到重症监护病房靠呼吸机维持生命……最终,他没能亲眼见到自己的最后一本书。”

  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傅浩说自己是昨天从河南赶到北京送别汪国真的。“我和汪老师是从95年开始打交道的,我的私人摄影馆就是汪国真老师揭牌的。本来他春节之后还准备来河南,但是春节一过他就生病了,他病得太突然。他生病期间我和他也一直在联系。”

  诗人屈金星则透露,在2014年端午海峡两岸著名诗人寻根中原的文化之旅中,汪国真曾表示打算今年菊花黄时在开封举办他谱曲的宋词公益音乐会。“他跟我说,小屈你也帮我做这次音乐会的策划人,可惜成了汪国真先生的遗愿。”

  文/本报记者 祖薇 实习记者 叶露

  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责编:邹菁、李岩)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