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王小帅张艾嘉抗议排片 文艺片可被毁灭不能被打败

2015年05月05日08:07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闯入者》《念念》排片少 王小帅张艾嘉齐发声抗议 文艺片: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

《念念》感人走心口碑升级,排片却只1%-2%。

4月30日,《何以笙箫默》、《赤道》、《闯入者》、《念念》4部新片上映。五一小长假过后,票房上,前两部分别累计2.33亿元、1.28亿元,后两部分别累计380万元、500万元; 口碑则正与票房成反比。期间,《闯入者》导演王小帅、《念念》导演张艾嘉齐齐发声明,前者抗议影院排片太少,后者接受现实但不认为失败。为什么“叫好却不叫座”,这一古老的话题再度激发舆论对行业形态的关注。

不满排片,寻找观众

据悉,今年五一档三天内地电影票房收入6.24亿元,创下历年新高。票房冠军《速度与激情7》,即便上映超过20天,依然保持高速增长,三天斩获1.74亿元。而《闯入者》、《念念》等口碑不错的文艺片则遭遇票房滑铁卢。其中,《何以笙箫默》、《赤道》拿下约半数的排片,《闯入者》、《念念》排片量徘徊在1%-2%之间。为此,王小帅写下声明“请你挺我”,表示曾预计《闯入者》应有8%-10%的排片量,但在市场中并未遭遇公正对待,尚未被观众检验就被判处“死刑”,“这是一场事先张扬的谋杀案”。王小帅坦言自己是在震惊、沮丧和绝望中度过的:“4月30日是我拍电影以来最黑暗的一天,让我看到所有的努力遭遇了一个如此冷冰冰的现实。未来能不能再从事电影我都会怀疑,我挺绝望的。”王小帅声明发表后,获得贾樟柯、娄烨等文艺片导演的力挺,将矛头指向“不公平,不合理”的市场安排。明星们也表态支持。范冰冰表示:“很喜欢的一部片,奈何排片不理想,大家多多支持,赶紧去看。”高圆圆更是表明态度:“我们都是你的观众!”

接受事实,不认失败

无独有偶,作为张艾嘉重返大银幕的作品,《念念》 尽管口碑不错,但票房惨淡。为此,张艾嘉发表微博声明:“我说过成功在字典里的意思就是‘把事情做好’。而我们存在的意义在于继续把自己的工作当一回事,有一份尊重去做好它。我接受票房的事实,但不认为这是失败。感谢所有相信真善美的同路人。我们没有回头路可走,只有走得更坚定,更艰困,更清晰,更真诚,直到最后一刻。”一番话引来不少圈内人的唏嘘,无数媒体、影评人、业内人士转发,点赞。制片人叶如芬回应:“百分百同意,对我来说,这也是面对电影的信念。”张艾嘉的弟子刘若英、李心洁也纷纷转发,配文“我师父”并竖起大拇指。

相比王小帅,张艾嘉的声明以豁达境界更胜一筹。然而,张艾嘉不避讳《念念》离主流市场有点远,但必须存在:“大家一直都很紧张文艺片,好像文艺片是毒药一样。我不太喜欢骗观众,文艺片不是丢人的电影,我40多年的电影生涯里都是在拍文艺片,我还站在这里。文艺片是能和大家分享太多心灵上的东西的电影方式,文艺片是可以造就很多好演员的影片模式,它必须要存在。”

亲近市场,票房落空

说起来,王小帅对“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并不陌生,从2005年的《青红》、2008年的《左右》 再到2011年的《我11》,无一不如此。但这次,王小帅之所以大动肝火,与他努力亲近市场却依然落空的失望有关。王小帅说:“我这次看到整个营销做到这个份上,这么辛苦这么多人投入,比我们制作电影要困难得多,到最后一个环节,最后一脚要踩入门槛,门踢不开。”有评论认为,《闯入者》的营销宣传较之王小帅此前作品用力太多,包括邀请到李志和尚雯婕演唱主题曲、与电商合作提前半个月预售、与打车软件合作送打车券等,但大量动作并没有抓住“自己的观众”,没有照顾到该片首先应辐射的中老年人群。影评人鸿水称,《闯入者》显然不是年轻观众的菜,受众基本集中在50-70年代生人,可现在的主流电影观众的年龄在21岁,“导演要学会敬畏市场,尊重观众,世界这么大,别总在自己的小世界里自娱自乐”。

上座率低,影响排片

媒体人喻德术认为,王小帅对待市场还不够理智,“问题很简单,院线经理们背负着成本压力和业绩考核,他们需要最大限度地赚钱,哪部片子看的人多就给哪部片子多排片。以5月3日为例,《闯入者》在全国的排片比例为1.38%,共放映1721场,票房约为110万元。如果按35元的平均票价计算,每场约有18.26个人观看。相比之下,《何以笙箫默》的排片比例为29.91%,共放映37407场,产生票房3400万元;同样按35元平均票价计算,每场约有25.97人观看。两部片平均每场差了接近8人,如果您是院线经理,该怎么办?”另外,他也认为,目前中国电影市场本来就不太成熟,“如果说到‘公平’,比如一些国外成熟市场单片排片最多不能超过30%,小片也会有一定份额且放映期限有一定保证,比如韩国每年大约会放映1000部电影。可是中国一年才放映300多部,中国市场本来就不是一个公平的市场,还有大量的电影被挡在外面进不来”。

对于王小帅的“谋杀论”,有院线经理不同意,认为“排片不公”的言论是不顾及商业游戏规则地“绑架院线的生存和利益”,直言院线排片跟上座率密切相关:“别忘记院线那么贵的租金、那么高的运营费,是依靠什么电影撑起来的。”一位影院经理表示,他本人很喜欢《念念》,但影院必须要考虑上座率,“我们在11点排了一场《念念》,但上座率极低。在五一这样分秒必争的黄金档,从影院业绩考虑,只能是让商业卖座片占据绝大多数的场次。”

不断革新,另辟蹊径

《闯入者》和《念念》这样的“叫好不叫座”困局,不是第一次出现,更不会是最后一次出现。这样的问题,也不只在中国出现,在美国、法国等都有,只是目前中国电影市场因为还不够成熟而表现得更为残酷,尚不像欧美一些国家那样拥有系统化的文艺片院线。然而,更多评论认为,成长中的中国电影应该百花齐放,容纳不同的题材、样式、风格和语言体系,广阔的市场与活跃的生产力,更为重要; 作为经验丰富、素养较高的资深电影创作者,在社会变化、观众更新等背景下,如果想在市场上有所作为,应该不断革新自己的语言,为价值观找到有效的方法论。(记者 彭骥)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