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阿里巴巴更换CEO张勇接替陆兆禧 接班发力移动端

2015年05月08日07:1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阿里巴巴更换CEO

  昨天,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原COO张勇将接任CEO,成为继马云、陆兆禧之后阿里巴巴的第三任CEO。而陆兆禧将出任阿里巴巴董事局副主席。马云对这一变动解释称,阿里的日常工作将由张勇为代表的70后全面负责。

  阿里方面表示,一批更年轻的领导者将带领阿里集团进入下一个阶段,除了1972年出生的张勇出任CEO之外,公司一线业务总裁将均由70后担纲。马云称,“互联网是年轻人的天下,从今年起阿里绝大多数生于60年代的领导者将会退出管理执行角色,将把领导责任交给70、80年代的同事们”。根据此次调整,阿里集团首席技术官王坚、首席风险官邵晓锋、阿里执行副总裁兼参谋长曾鸣和首席市场官王帅也将会把日常管理移交给70后的管理团队。

  马云称上述退居二线的核心高管将和自己组成阿里集团董事局战略决策委员会,专注于公司的战略规划、人才培养、交接班制度、文化建设和传承,为年轻的管理团队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在就高层变动发布的一封内部信中,马云评价张勇是一位优秀的国际商业领袖,相信在陆兆禧打下的坚实基础上,张勇及年轻的管理层能领导团队,走向全新发展阶段。

  阿里昨天还公布了今年一季度业绩,其中的亮点是电商业务移动端成交额占比首次突破50%,达到3038亿元,同比增长157%。财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阿里营收达174.25亿元,同比增长45%;非美国会计准则下的息税前利润85.8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同时,阿里在一季度共支出46.32亿元(7.47亿美元)进行员工股权激励。不过受到该员工股权激励影响,阿里第一季度利润同比下降49%至4.63亿美元。

  >>观察

  张勇接班发力移动端

  张勇加盟阿里之前担任过盛大CFO,马云曾经调侃过,天不怕地不怕就怕CFO做CEO。这给此次张勇出任阿里CEO增添了几分黑色幽默。不过业内人士指出,近两年来张勇上位接班的迹象其实很明显,去年阿里把非常看重的无线移动业务从陆兆禧手中移交给张勇就是一例。(记者祝剑禾)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