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美媒惊呼美国在社交媒体战中输给了"伊斯兰国"

2015年05月12日07:58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媒惊呼美国在社交媒体战中输给了“伊斯兰国”

  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杰·约翰逊10日表示,世界范围内的恐怖威胁正进入一个“新阶段”,其“新”意的内涵包括那些信奉伊斯兰教的极端分子十分善于运用新兴社交媒体,成功吸引、招募到那些之前曾属于“独狼型”的袭击者到其队伍中来。

  3日晚,美国得克萨斯州达拉斯东北部一座会议中心停车场发生枪击案,两名枪手目标直指描绘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画比赛。交火中,一名安保人员腿部中弹,两名犯罪嫌疑人被击毙。随即,美国联邦调查局介入调查,美国各地的军事基地也已经加强了警戒。

  “伊斯兰国”处于宣传攻势

  连日来,《华盛顿邮报》、美国之音等此间媒体将焦点从枪击事件本身转移到社交媒体上来,认为美国在社交媒体战中输给了“伊斯兰国”。

  美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近日表示,“伊斯兰国”恐怖组织在网上的宣传,鼓励对美境内的部队官兵和执法人员实施攻击,“这是美方关注和担心的。”国会参议院国土安全委员会主席罗恩·约翰逊透露,至少12名因涉嫌从事恐怖活动而被逮捕的美公民受到“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的蛊惑,打算前往美国境外加入恐怖组织或在国内发动恐怖袭击,“上述案例的一个共同特点,就是通过社交媒体找到‘伊斯兰国’”。《“伊斯兰国”:恐怖之国》作者伯杰认为,“‘伊斯兰国’成员从遥远的叙利亚发送推文,让美国公民产生好感,从而彼此发展成情感非常亲密、具有控制力的关系”。

  美国之音援引情报官员的话说,“伊斯兰国”社交媒体的技巧运用远超其他激进组织,成功吸引住了一批感到孤独、委屈或是简单地只想冒险的年轻人。除成功招募外,“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在恐怖活动“认领”上也表现得十分积极。得州恐袭发生后,“伊斯兰国”迅速在其社交媒体账户中声称该枪击案由“两名哈里发战士”实施,“这仅仅是在美国本土所发动的第一轮袭击,此后还将有更多、后果更为严重的袭击”。

  美信息反制遭人诟病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美国信息反制工作一直遭到诟病,被认为太过原始、落后。联邦参议员克里布克称,非常可笑的是,美国反恐机构在社交媒体上全部是一些杂乱无章的“转发”。曾经的激进组织成员、《卧底圣战》一书作者谢克说:“美国发出的许多反制信息没有明确的目标受众,譬如要想防止不满15周岁的未成年人被恐怖组织招募,就必须同他们真正进行沟通。”

  事实上,美国国务院曾在社交媒体宣传上寻求改变,不过如今却变成了“笑柄”。去年夏天,当外国战士涌入叙利亚时,网上诞生了一个名为“欢迎来到‘伊斯兰国’土地”的视频,其间充斥着枪杀囚犯、堆尸成丘、广场悬尸等令人毛骨悚然的画面,以及对“伊斯兰国”宣传的嘲讽语气。开场白中,人们听到的是“跑步而不是走路,进入伊斯兰土地”、新战士学习“折磨和处决”新技能等。令人大跌眼镜的是,该视频竟然出自美国国务院。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欢迎来到‘伊斯兰国’土地”视频由美国国务院负责遏制伊斯兰激进意识形态传播的“战略反恐通讯中心”制作,自诩为“美政府在宣传竞争领域的一次突破”。“欢迎来到‘伊斯兰国’土地”像病毒一样传播,在视频网站YouTube上的点击量高达84.4万次。在各种负面报道压力下,国务院发言人玛丽·哈夫敦促“战略反恐通讯中心”悬崖勒马。

  奥巴马政府改弦更张

  《华盛顿邮报》认为,与预算捉襟见肘、每年开销仅有500多万美元的“战略反恐通讯中心”相比,财大气粗、为影响公众舆论每年花费高达数亿美元的国防部、中情局所取得的效果也同样不佳。尽管中情局的措施包括从“隐秘宣传”到为迪士尼赞助出品电影等,但仍不得不严重依赖武装无人机、突击队以及致命攻击等传统方式。

  目前,在社交媒体战中输给“伊斯兰国”的奥巴马政府开始改弦更张。首先,责令国务院“战略反恐通讯中心”停止嘲笑“伊斯兰国”。其次,吸引美国使馆官员、军队将领、地区盟友加入到针对“伊斯兰国”的全球信息战中。最后,与“索尼影视娱乐”等好莱坞公司合作,寻找对付“伊斯兰国”的信息战新手段。

  同时,美国政府也意识到反恐需要穆斯林社区发声。杰·约翰逊10日表示,事实上,有影响力的穆斯林社区人士说话分量要比政府更重,“为此,穆斯林社区内需要有积极声音发出。”(本报华盛顿5月10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韩显阳)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