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今年戛纳电影节女人味十足 多位女性导演备受关注

王伟伟

2015年05月12日08:40  来源:三秦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今年戛纳“女人味”十足

5月13日,2015年第68届戛纳电影节将正式开幕,成功入围主竞赛单元的两部华语片侯孝贤的《刺客聂隐娘》和贾樟柯的新作《山河故人》无疑成为焦点。本次戛纳电影节近40部入围影片将在两周内展映,17部电影入围主竞赛单元,记者看到,包括入围主竞赛单元的两部华语片在内的多部影片都是围绕着“女人”展开故事,而与此同时,多位女性导演也受到了较多的关注,可以说,女性题材和女性导演有望成为本届戛纳电影节的一大亮点。

女性题材大行其道

与过去不同的是,今年参赛的电影在兼顾艺术的同时,电影内容的取材更加多样化了,比如希腊导演欧格斯·兰斯莫斯的《龙虾》讲述了未来社会中坚持单身是有罪的,《青木原树海》则直面“抑郁自杀”这个世界难题。当然,在这其中,女性题材的影片更是大行其道并受到极大的关注,比如海因斯导演的女同性恋电影《卡罗尔》讲述了上世纪50年代年轻女孩和纽约上层社会家庭妇女的禁忌之恋;《我的母亲》则让全世界的导演正面吐槽了一次爱耍大牌的演员,让行内黑幕来个大曝光;而两部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华语片《山河故人》和《刺客聂隐娘》也都是以女性视角切入,其中,《山河故人》由赵涛领衔主演,刻画了一个女人跨越数十年的爱与别离,是一部时代巨变背景下的个人情感史诗。同时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赵涛第4次角逐戛纳影后,结果令人关注。

女性导演备受关注

除了女性题材的影片受到较大关注之外,女性导演也将是本届戛纳电影节的焦点之一。近日,戛纳组委会就公布了开幕电影——法国女导演艾玛纽尔·贝克特执导的《昂首挺胸》。该影片将在电影节开幕之际在卢米埃尔大剧院进行世界首映。这也是继1987年法国女导演黛安娜·克里斯的《痴情》之后,戛纳电影节历史上第二次以女性导演的作品作为开幕影片。此外,今年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另外一位女导演,是法国“70后”的薇拉莉·邓泽里,她的新片《玛格丽特和朱利安》采用了当年法国新浪潮大导演弗朗索瓦·特吕弗没拍成的剧本,讲述父母在子女成长过程中关系的变化。另外还有一位女导演也备受关注,她就是奥斯卡影后娜塔莉·波特曼,在特别展映单元中,她将带来自编自导自演的《爱与黑暗的故事》,影片根据以色列著名作家阿摩司·奥兹的同名自传体小说改编。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