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成员国各自为政  美企业“霸占”市场

欧盟试图追回互联网竞争力

驻比利时记者 刘栋
2015年05月14日08: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核心阅读

  欧盟委员会日前公布了备受瞩目的“欧盟统一数字市场”战略。这一战略旨在推动欧盟成员国的政策和资源整合,打造一个统一的数字商品、资本和服务市场。

  长期以来,由于法律和政策上的各自为政,欧盟成员国网络数字技术的运营并没有实现有效对接。当前欧盟数字市场呈现出被谷歌、脸谱、苹果等美国公司“霸占”的局面。为此,欧盟推出数字一体化战略,一方面是希望通过整合壮大自己,另一个考虑则是为了打破美国公司的强势格局。

  成员国在合同法、消费者保护法和版权法等方面存在明显差异

  “数字技术已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然而今天许多数字产品和服务仍往往局限于国家范围内,欧盟的数字市场战略就是为了打破这种障碍,使消费者可以得到更好的产品和服务。”欧盟委员会专职负责数字市场的副主席安德鲁斯·安西普表示。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指出:“这一战略旨在奠定欧盟数字化未来的基础,使欧洲重新成为信息与通信技术的全球领先者。”

  欧盟的这份战略计划,包括16项具体改革措施,旨在打破跨国在线活动的障碍,克服欧洲电信市场的碎片化,以及通过建立统一市场为企业创造更为公平的竞争环境。为此,欧盟将对电信法规、版权、税收制度、网络安全,甚至快递服务进行重新评估。预计这份战略计划将在2016年底全面实施。

  据安西普介绍,目前欧盟各成员国在合同法、税法、消费者保护法和版权法等方面存在明显差异,阻碍了欧盟各国之间的线上贸易,许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和创业公司,需要面对复杂的增值税规定和争议解决流程。同时,高昂的物流成本,以及不同国家对于网上内容服务的限制使许多消费者对跨国网购望而却步。

  欧盟数据显示,2014年只有15%的欧盟消费者选择通过跨国网购获得欧盟国家的商品和服务,只有7%的欧盟中小企业开展跨国销售。安西普表示,虽然欧盟的潜在消费者群体达到5亿人,但由于存在28种不同的法律,欧洲中小公司的增长空间受到限制。

  为了解决这一系列问题,欧盟委员会提出将在欧盟范围内对商品销售活动的增值税进行统一管理,对电信业的现有规则进行大幅修改,对欧盟各国的版权法和网上内容管理进行修订与协调,以创造一个良好的数字网络服务环境。

  欧盟委员会希望通过该战略为在统一市场的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使欧洲的中小企业有能力进行跨国运营,同时确保数字化技术成为欧洲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驱动力。欧盟预计,统一数字市场将给欧盟整体国内生产总值(GDP)带来3400亿欧元的增长,创造380万个工作岗位。

  能否把传统产业及时带入数字时代关系到欧洲未来竞争力

  近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的欧洲商业峰会上,如何拥抱数字化战略,打造一个“数字欧洲”成为与会2000多位欧洲政商界领袖讨论的热门话题。欧洲雇主组织、欧洲商业总监马克思·贝耶尔向本报记者表示:“如果欧洲能够达成一个单一数字市场,到2025年将可以给欧洲制造业增加1.25万亿欧元的附加值,并创造380万个工作岗位,而如果不作为则可能使欧洲丧失10%的产业。”

  安西普在这次峰会上表示,在不久的将来,90%的工作都将要求具有某种程度的数字技能,到2020年欧洲信息技术人才缺口将超80万。欧洲如果不能提供充足的技术人员,将错过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带来的经济社会效益,而目前接近一半的欧盟人口没有掌握足够的数字技能。

  欧盟研究显示,如果欧洲最大的100家企业全部使用大数据应用,可以节省高达4250亿欧元的成本,然而目前有41%的欧洲企业并未利用任何数字技术。

  未来,越来越多硬件设备将接入互联网,美国硅谷企业正在冲击欧洲引以为豪的传统产业,如网络设备、汽车制造等,欧洲企业将迎来巨大的挑战。能否把主要产业及时带入数字时代关系到欧洲未来竞争力。

  作为中国企业积极参与欧洲数字化进程的代表,华为近日宣布将在比利时鲁汶成立欧洲研究院,协助欧洲达成数字议程目标,促进中国企业与欧洲企业实现互利共赢。据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郭平介绍,该研究院将主要聚焦新一代网络技术研究,特别是华为目前在欧洲开展的5G研究项目。

  “随着数字化进程的推进,所有企业都在向数字化转型,欧洲拥有优越的产业环境,华为欧研院将协调华为在欧洲开展的各项研究与创新工作,加强华为与欧洲产业界和学术界伙伴紧密合作,实现欧洲的智慧增长,构建更加美好的全联接欧洲。”郭平表示。

  目前美国主导全球网上服务的57%,欧盟只占4%

  有分析指出,欧盟此次推出的统一数字市场战略,一方面是为了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培育欧洲本土互联网巨头,同时也是对美国科技企业在欧洲市场日益主导的行业地位的反制措施。就在数字战略计划公布的同时,欧盟宣布将对所有欧盟成员国的在线购物平台发起反垄断调查,其中涉及搜索引擎、应用商店、社交网络,以及在线旅行服务等领域。欧盟委员会表示,将对这些平台进行调查,以确定其中是否存在不平等条款、不公平竞争、价格政策不透明,以及滥用用户数据等问题。分析指出,这项调查主要针对亚马逊、谷歌、苹果等美国行业巨头,希望查明这些公司在哪些方面妨碍了欧盟跨国贸易中的公平竞争。

  同时,欧盟委员会称,还将调查所谓的IM(语音即时通讯)竞争对手对欧盟电信运营商的威胁,例如Skype和WhatsApp等,这两家企业目前都被美国企业所持有。安西普表示,统一数字市场的战略并不是为了限制美国科技公司在欧洲的发展。然而欧盟的战略报告指出,目前美国主导全球网上服务的57%,欧盟只占到4%,这种局面必须改变。

  “问题的关键是,欧盟的统一数字市场计划应当成为一个将欧洲融入全球互联网经济的机会,而不是将欧盟孤立于全球其他国家和市场之外的计划。”美国信息技术创新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卡森向媒体表示。

  下一阶段,欧盟委员会将对数字统一市场战略的构想出台具体的立法建议,待欧盟成员国政府和欧洲议会讨论修改后投票表决,最终形成法律条文。

  (本报布鲁塞尔5月1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14日 22 版)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