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刀尖”上的报纸印刷该怎么办

王勤

2015年05月20日19:56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刀尖”上的报纸印刷该怎么办

5月伊始,一件大事在印刷业界引起不小震动。报纸印刷领域诞生了一个有着一张“老面孔”的“新生儿”——北京日报报业集团下属的北京日报印务有限责任公司挂牌成立。说它是“新生儿”,是因为它于5月1日刚“出生”,尚不“满月”;说它有着“老面孔”,是因为它的前身是北京日报印刷厂,已走过62年发展历程,可谓是业内资深“老兵”。

面对此次转企改制后的重大举措,北京日报报业集团副社长李洪洋表示:“虽然现在并不是最好的时机,但是相信通过我们‘互联网+’‘工业+’和‘文创+’的发展架构,北京日报印务能够开创出一片不同的天地。”那么借助“三个加号”,北京日报印务能否爆发出“1+1+1>3”的能量,此次挂牌成立后的效果令人期待。

当前,报纸印刷发展境况艰难,全国报纸总印刷量已连续三年下降,报纸印刷的未来在哪里?报纸印企转型的商机何在?5月6日“风口上的工业+”印刷企业转型融合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一场关于报纸印企转型发展的探讨在这里展开……

化危为机 转型势在必行 考验“试水者”

面对此次研讨会“风口上的工业+”的会议主题,人民日报印刷厂厂长王津沪在发言中开门见山地说,现在行业所处的环境别说是“风口”上,甚至可以说是处在“刀尖”上。“原来活得就不痛快,危急时刻又转企改制,承担的责任更大了。业务不好揽,还要搞好经营,压力也更大了。”他认为,现在行业确实到了风口浪尖上,“不转型就经营不下去了”。

北京日报印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崔腾连将此次挂牌成立比喻为报纸印刷企业“试水”转型发展。他认为,北京日报印刷厂的转企改制,正处在全球印刷市场萎缩、出现拐点的大背景下,与此同时我国印刷企业转型升级形势紧迫,在这样的形势下,如何做出正确的判断和决策,把握发展大方向,使企业在“风口上”永远立于不败之地,这对于“试水者”而言是一个重大的考验。

事实确实如此,遥想报业鼎盛之时,报纸印刷车间内,一台台几层楼高的轮转印刷机运转时轰隆隆的声音,好似演奏着报业辉煌的协奏曲。而今,连年的产量下滑给这支曲子带入了一丝悲情色彩。中国报业协会印刷委员会苑玉敏为与会者分享的一组数据,令大家倍感压力。据中国报业协会对150家中央各报、各省(区、市)以及部分地市报印刷厂统计的数据推算得出,2014年全国报纸印刷总印量为1360亿对开印张,同比上年的1505亿对开印张减少了145亿对开印张,下降了9.63%。这已是连续三年全国报纸总印刷量下降,而且下降幅度进一步加大。

苑玉敏介绍,2014年全国耗用新闻纸305万吨,较2013年的338万吨下降了9.76%。从全国31个省(区、市)的年印刷量看,报纸印刷量下降普遍,共有23个省份报纸印刷量下降,其中下降幅度超过10%的有天津、山西、辽宁等13个省份。在被调查的150家企业中,2014年印刷量下降的有114家,占被调查单位的76%,特别是在2013年年印刷量在10亿印张以上的33家大型报纸印刷厂中,有32家印刷量下降,所占比例高达97%。

形势严峻,印刷产业以及企业的转型升级已经迫在眉睫。北京印刷协会理事长任玉成在会上也指出,当前印刷业存在的最大问题便是同质化竞争带来的产能过剩,产能过剩带来无序竞争,无序竞争造成资源浪费这样一种不良业态。据悉,北京地区1600多家印刷企业,多数处于这种状态。

重新“出航” 转企任重道远 发展先要抱团

据了解,选择在此时重新“出航”,北京日报印务有着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从外部环境来看,正如上文所说,报纸总印刷量持续下降,唯有“转”才能有出路;另一方面,则是报纸印刷企业转企改制使然。研讨会上,李洪洋阐述了北京日报印务未来的战略发展规划,即在“三个加号”的引领下,侧重在报纸印刷、非报纸印刷、非印刷3个领域开展经营,向报纸印刷要增量,向商业印刷、贸易整合、仓储物流、金融创新、文化产业等方面要未来。这诠释了北京日报印务在改制后,要干什么、凭什么去干、怎么干、达到什么目的。

然而报纸印企转型之路前途坎坷,所在报社的支持至关重要。据介绍,北京日报印务此次转企改制,北京日报报业集团给予了极大支持。资金扶持为北京日报印务解除了后顾之忧,得以轻装上阵,重新“出航”。“这对于新成立的北京日报印务而言,不是借船出海,而是给它打造了一艘金船出海。”王津沪形容道。

北京日报印务此次挂牌成立引发业界关注的同时,报纸印刷企业的同仁们又是如何看待这种探索的呢?《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采访到了与北京日报印务有着数十年合作关系的新华社印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金伟。对于北京日报印务的这次转型,他总结说:“可喜可贺,任重道远。”8个字中包含了新华社印务转企改制中的诸多体会。

对于1992年即加入转企改制大潮的新华社印务而言,20多年中进行了3次转型——1992年第一次转型,赶上杂志市场活跃,实现自负盈亏,拥有了人事自主权;1998年第二次转型,抓住了报纸飞跃的时机,所有员工进入社保体系,真正进入市场,员工从过去的“要我干”变成了“我要干”;2012年第三次转型,企业更名为有限责任公司,成立董事会,实现多种经营。这其中的辛酸,让李金伟深切感受到了“任重道远”这4个字的真正含义,现在他又将这4个字送给了刚刚迈上新征程的北京日报印务。

李金伟建议,行业形势极为严峻,总社支持至关重要。“不是保护的支持,而是理解的支持,不保护落后的同时给予好的政策,让企业不至于成为总是被庇护的孩子,也不至于淹死在市场经济的海洋里。”

跨界“抢劫” 借互联网大势 延伸产业触角

在北京日报印务未来的发展版图中,除了主营业务报纸印刷外,非印刷板块的发展尤为引人注目。记者发现,“跨界”让北京日报印务的角色定位更加“百变”——它是一个物流商。据了解,北京日报印务志在打造成北京市新闻印刷物流产业基地;它是一个金融商,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展投融资业务的同时,借助收购、兼并、参股等资本运作方式参与各类印刷企业的经营,从而进入更多领域;它是一个贸易商,通过代理和经销印刷行业的原辅材料,向产业链上游延伸;它还是一个互联网思维的身体力行者、大数据的应用者,其不仅将搭建互联网平台,实现网络印刷,更将运用众筹的方式筹建“印刷产业战略联合发展中心”……转企改制的报纸印刷企业未来如何转?朝哪儿转?面对这一考卷,北京日报印务的跨界“抢劫”之举为同行提供了借鉴。

与报业有着“鱼水关系”的纸业公司代表山东华泰纸业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全国最大新闻纸生产企业之一,拥有着新闻纸产业基地。山东华泰副总经理李国顺表示,报业经历的下滑转型,华泰感同身受,与此同时,华泰在转型路上也经历了风风雨雨。现今华泰正着力进行着跨界之事,借助造纸业的优势将触角延伸至电商,尤为特别的是,在接下来该企业的“十三五”发展规划中,将机器人机械加工作为企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

信息时代是跨界融合的时代,传统报纸印刷领域如何借互联网之势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副总裁史建华认为,需了解互联网的本质,同时,运用用户思维、平台思维以及数据思维三大思维方式,打造发展大平台,实现报纸生产的批量定制,通过数据挖掘来提供更好的产品服务。“报纸发行量上去了,印厂印量也就有了保障。”史建华表示。

■核心观点

2014年全国报纸印刷总印刷量为1360亿对开印张,同比上年的1505亿对开印张减少了145亿对开印张,下降了9.63%。这已是连续三年全国报纸总印刷量下降,而且下降幅度进一步加大。

——中国报业协会印刷委员会苑玉敏

当前印刷业存在的最大问题便是同质化竞争带来的产能过剩,产能过剩带来无序竞争,无序竞争造成资源浪费这样一种不良业态。北京地区1600多家印刷企业,多数处于这种状态。

——北京印刷协会理事长任玉成

企业在转企改制时有两大难点——一个是人的问题,从过去的事业编制转变为企业聘用制;另外一个则是发展的问题。企业要想在转企改制后轻装上阵,必须解决好这两大问题。

——北京日报报业集团副社长李洪洋

原来报纸印刷活得就不痛快,危急时刻又转企改制,承担的责任更大了。业务不好揽,还要搞好经营,压力也更大了。不转型就经营不下去了。

——人民日报印刷厂厂长王津沪

行业形势极为严峻,总社支持至关重要。不是保护的支持,而是理解的支持,不保护落后的同时给予好的政策,让企业不至于成为总是被庇护的孩子,也不至于淹死在市场经济的海洋里。

——新华社印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金伟

运用用户思维、平台思维以及数据思维三大思维方式,打造发展大平台,实现报纸生产的批量定制,通过数据挖掘来提供更好的产品服务。

——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副总裁史建华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